大事记

您的位置: 首页» 大事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0年大事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25

 

一月

116日,学校组织2010年艺术特长生测试工作,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名考生接受了分类测试。
123日,学校举行2010年自主招生考试,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经过报名初审,共有790余名考生参加本次考试。
131日,校长施建军在2009年搜狐年度教育盛典暨中国教育总评榜揭晓盛会上以高票荣获由网友投票以及专家评议推举产生的“中国教育6060人”成就奖,国际商学院入选“建国60周年最具影响力商学院品牌”。
 
二月
29日至18日,学校党委书记王玲率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团赴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参加UTSA-UIBE商务孔子学院揭牌仪式。随后,代表团对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罗格斯大学(Rutgers)、圣约翰大学(St.Johns)、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 at Chapel Hill)等四所高校及麦克希尔(Mc Graw-Hill)教育出版集团进行友好访问。学校大学生艺术团随行并进行文艺巡演。
2月,学校代表队在中国名校杯北京市大学生第四届高山滑雪比赛中获得女子团体第二名、男子团体第二名、男女团体第二名和女子第二、第六名,男子第三、第四名的好成绩。
2月,在民革北京市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本校法学院教授、市政协委员苏号朋当选为民革北京市委委员。
2月,由国际商学院、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共同主办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影视EMBA学位项目新闻发布会”举行。
2月,学校举行赵苏副教授赴疆工作欢送会,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徐子健副校长出席欢送会。
 
三月
310日,施建军校长会见来访的德国住房部前部长Ulrich Pfeiffer,双方进行了友好亲切的会谈。
312日,学校举行2010年毕业生春季招聘会,40余家单位提供700余个工作岗位。
312日,学校1992届校友、深圳走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纪文泓向学校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学校事业发展。
317日,施建军校长会见来访的巴基斯坦前央行行长伊思哈特·侯赛因(Ishrat Husain),以及陪同来访的巴基斯坦驻华使馆萨尔达尔·汗公使。
318日,学校举行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报告会,特邀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教授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320日,学校举行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揭牌仪式暨“低碳经济国际研讨会”,中国以及来自日本、德国、美国和欧盟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和外交使节出席揭牌仪式和研讨会。
3月,学校范黎波教授入选2009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3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向学校党委发来通报,高度评价学校廉思副教授研究成果《“蚁族”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及相关对策建议》。
3月,学校学生团队在美国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取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14项。
 
四月
48日,学校党委中心组举办理论学习专题报告会,特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北京市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霍学文作题为《从首都金融业发展看金融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
410日,学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分别会见来访的泰国正大集团副董事长蔡绪锋及其随行人员,并聘蔡绪锋为学校客座教授。
418日,学校在诚信楼广场举行2010年“校园开放日”暨全国财经外语类院校和部分在京高校联合招生咨询会。
418日,学校召开国际关系学院成立大会暨“国际体系变革与中国对外战略”学术研讨会。中国前驻美大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学校著名校友周文重出席会议。
419日,学校召开教育基金会和校友工作会议,对完善组织机构、抓好基础建设、统一基金管理等工作进行部署。
422日,学校举行第一届国际文化节开幕式,来自34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出席开幕式。
426日,教育部召开“2009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经验交流会”,宣布获奖高校名单并举行授牌仪式。本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50所高校荣列其中。
428日,学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91周年暨第一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429日,学校召开就业工作表彰暨2010年就业工作推进会,表彰奖励2009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4月,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关于批准建设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的通知》,学校“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成为教育部第二批战略研究培育的四个基地之一。
 
五月
519日,学校举行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揭牌仪式暨《商务汉语全球通》系列教材首发式。
52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务外语研究》创刊揭牌暨专家咨询会举行,社科院、全国重点高校和研究机构知名外语专家学者到会。
522日至23日,学校召开“全国首届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研讨会”。
528日,学校蒋屏、张玮、窦卫霖三位教授的课程被评为教育部2010年度国家精品课程(网络教育)。
531日,应教育部国际司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邀请,施建军校长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第十届“中澳高等教育论坛”。
 
六月
62日,教育部在广州全面启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经过专家评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突尼斯大学等20对合作院校入选该计划。
64日,由教育部人事司、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组成的考察组,来学校开展党委换届考察工作。
64日,学校举行第六届管理会计与控制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等国家的50多名国内外著名会计界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66日,在北京市第一届大学生轮滑比赛中,本校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女子团体第一名和男子团体第三名。
610日,学校举行2009级学生奖学金颁奖大会暨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5022009级获奖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610日,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首届暑期就业实习招聘会”在本校举行,近50家单位与会。
612日,学校教育基金会收到学校2008届博士生校友、祥祺集团董事长陈红天捐赠100万元,此笔捐赠款项将专门用于资助2010年度校友代表大会。
617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评审结果,本校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16项,这是建校以来立项数量最多的一年。
619日,学校举行全球风险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分会揭牌仪式暨风险管理论坛,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外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徐更生致贺词,并与施建军校长共同为CIACD中心揭牌。
624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630日,学校举行北京阳光留学教育实验基地揭牌仪式。
6月,施建军校长撰写的《跑好这一棒——我的办学理念与思考》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6月,学校获得低碳经济学交叉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至此,学校已拥有一个一级学科、两个交叉学科、三个二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

七月 
71日,学校召开纪念建党89周年暨“育人标兵”、“成才表率”表彰大会。 
712日,阿根廷共和国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访问学校,接受了施建军校长代表学校授予的法学名誉博士学位,并发表关于中阿关系、世界经济形势的主题演讲。
717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大会选举出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一届党委委员23名,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9名。 
725日至27日,学校党委书记王玲率学校代表团前往新疆石河子大学商谈对口支援工作,参加两校共同举办的学术研讨会,并看望正在石河子大学挂职的赵苏老师。
 

八月
8
1日至10日,受国家汉办委托,由学校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和英语学院共同承办的“孔子学院外方项目经理首期研修班”正式开班授课。
8月,在教育部“昆山杯”全国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大赛总决赛中,由学校推荐的优秀创业团队“Starever新恒科技创业团队”以“市场营销表现”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晋级,成为唯一一所进入全国总决赛的财经类部属高校。 
8月,经团中央等相关单位提名,本校公共管理学院廉思副教授当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九月 
97日,北京市庆祝教师节大会隆重表彰北京市教育系统20名师德标兵及216名师德先进个人,本校教师张翠萍、丁志杰荣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97日,学校艺术团一行30人,应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邀请抵达沙特达兰,参加当地iTHRA国际文化艺术节文艺演出。 
99日,学校召开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表彰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员工。 
919日,学校举行2010年校友工作大会,来自全国各地、各届校友共同商讨学校校友工作和201160周年校庆大计。  
9月,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的《关于下达2010年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通知》,学校获得金融、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公共管理、会计六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资格。 
9月,中国博士后基金会近期公布第47批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获得者名单,本校金融学院博士后王修华、国际经济研究院博士后史爱武获得二等资助,资助金额为3万元/人。 
9月,学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青年教师洪俊杰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二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国际商学院青年教师王永贵、法学院青年教师马特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基金基础性研究课题资助。
9月,学校外语学院2008级阿拉伯语专业学生在全国阿拉伯语专业四级考试中获得团体平均分数第一名。
 
十月
1011日,学校举行中韩商务汉语体验中心揭牌仪式。
1014日,学校举行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王玲出席并讲话。 
1016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韩国光云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韩国行政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本校举办。 
1021日,学校举行匡翘基金成立暨2010年匡翘助学金颁发仪式,正建(香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罗铸元、本校原副校长王林生和夫人严隽和(本校63届校友、原北京市外经贸委副主任)等出席,152010年度学生获得匡翘助学金。
1021日,学校举行与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共建教学实习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这是学校首次与行业协会共建校级教学实习基地。 
1025日,学校举行由国家汉办主办、本校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承办的泰国教育部官员与校长团研修班结业典礼,40位泰国教育部官员与中小学校长获得结业证书。 
1026日至113日,应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勒顿分校(CSUF)的邀请,学校徐子健副校长带队的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商务中国”巡讲团一行6人赴美国南加州富勒顿市参加2010美国经济预测会(2010 American Economics Forecast Conference),并在中国经济分会上演讲。 
1027日,学校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邀请国务院研究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江小涓教授解读“十二五”规划建议。
 
十一月
11
3日,由本校和北京联合大学共同申报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挂牌仪式及三方共建协议在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举行。 
116日,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韩国大真大学共同举办的“纪念韩文创制颁布564周年·全中国大学生韩文演讲比赛”中,本校外语学院2007级韩语系赵谦慧同学获得一等奖。 
118日,学校老领导、原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赵长春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施建军校长、陈建香副书记代表学校前往参加并慰问了赵长春同志的夫人及家属,陈泉源、孙维炎、徐世伟、徐延春、黄震华、徐秉仁等学校老领导和老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了告别仪式。
119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信星计划管理中心和OASIS(中国)办事处联合主办的“开放标准与电子商务论坛”在本校举行。 
1118日,第十六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典礼暨学术报告会在本校举行。 
1118日,学校国际商学院首期现代影视传媒管理EMBA课程的开学典礼在本校举行。 
1121日,“我的大学我的梦”——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闭幕颁奖晚会在中国剧院举行,本校共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及三等奖1个,陈建香副书记代表本校上台领取“优秀组织奖”。 
1124日,学校与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共建的“北京市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挂牌仪式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举行。 
1124日,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战略合作框架签约仪式暨教学实习基地授牌典礼在华夏人寿总公司举行。 
1127日,由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主办、本校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本校举行。来自北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近60位政治学者与会并展开热烈的学术讨论。 
1125日,由国家汉办主办、本校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承办的希腊校长团研修班结业典礼在本校举行,校长施建军教授出席研修班结业典礼。30位希腊大学与中、小学校长获得结业证书,为期九天的研修班落下帷幕。 
1126日,学校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被聘请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商务时评专家。 
11月,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批,本校张新民教授申报的《资本国际化背景下的中国产业安全研究》和孙华妤教授申报的《后危机时代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战略研究》被正式批准为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各获资助经费20万元。
11月,在“2010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本校共有37支队伍参加,2支队伍获全国一等奖、3支队伍获全国二等奖,本校获全国奖数量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11月,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新一轮普通高等学校申请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综合评审结果的通知》,本校篮球项目获得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资格,这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一大突破。
11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田物流研究中心梅赞宾、刘建新等多位研究员,本校多位校友及行业资深人士花费5年时间倾心打造的80多万字的行业力作《中国国际货运代理业发展研究报告》一书由中国物资出版社出版。 
10月至11月,施建军校长率中国教育部高校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了解澳洲教育规划,为制订中国“十二五”教育规划服务。
 
十二月
121日,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文治率代表团一行9人莅临本校进行学习考察,与本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及部分职能部门领导就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交流。 
123日,学校召开第三次来华留学生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十一五”期间来华留学生工作,制定和完善来华留学生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
123日至5日,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主办、汕头大学承办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中国企业管理”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2010年年会在汕头举行。会上,施建军校长作了《企管学科调整与企业管理创新》的演讲,并被选为新一届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 
123日,在北京高校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总结部署暨表彰大会上,本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施丹副教授荣获“北京高校育人标兵”称号。 
125日,“外经贸”杯2010高校未来商务谈判精英邀请赛结束了激烈的角逐,在夺得2008年的季军和2009年的亚军之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终于在今年夺得比赛的冠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6名学生组成,他们是:塔娜、于鹭、詹臻荣、宁竞、刘炎东、周笑梅。 
1211日,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主办的第九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1216日,由海尔集团、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共同发起设立的“管理会计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本校举行。 
1217日,商务部在北京举办“第六届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高级研讨会暨有奖征文颁奖典礼”,本校世界经济专业2007级博士生魏磊和2008届毕业生蔡春林合作的《后危机时代我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与路径》荣获一等奖。 
1220日,第六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揭晓,本校廉思副教授《蚁族:大学毕业生聚居村实录》等10部图书获奖。
1228日,教育部、商务部共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签字仪式在学校举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主持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