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您的位置: 首页» 大事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大事记

作者:档案馆  来源:档案馆  发布日期:2016-06-27

 

17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建香等,参加北京市教育工会九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学校荣获“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外语学院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职工小家分别获得“北京市教育工会先进教职工小家”称号。
 
 
19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伊迪丝·拉米雷兹(Edith Ramirez)女士、美国司法部副部长威廉·拜尔(William Baer)先生等一行来访,施建军校长会见了来宾。
 
 
1月底,北京市重点学科验收评审结果揭晓,本校的北京市重点学科在此次验收评审中获佳绩。其中4个学科获得了优秀,2个学科获得了良好。这是对本校学科建设的充分肯定,是本校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224日,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奖获名单揭晓,本校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静霞获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这是本校首位法学教师获此荣誉。
 
 
316日至19日,赵忠秀副校长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第六次金砖国家学术论坛。赵忠秀副校长作 “金砖国家国际发展合作机制建设”专题发言,并主持“生产率与中等收入陷阱”分论坛。
 
 
318日,学校成立“金融保险理财模拟研究中心”,教育部刘利民副部长亲自为该中心挂牌。这是全国首批成立的14所国家教育装备协同创新机构之一,王玲书记被聘为首届教育部教育装备专家指导委员会宏观管理专家委员。
 
 
325日,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燕国先生与施建军校长签署了共建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框架协议。
 
 
325日,学校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所高校,被国家节能中心评为“中国能效之星”四星级用能单位。(全国高校目前最高为四星)。
 
 
326日,学校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暨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并担任《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4年度报告》的主编。
 
 
 
32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共铸梦想”。
 
 
328日,教育部公布了201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学校金融数学(专业代码020305T)、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代码030201)、海关管理(120406TK)三个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准予设立。
 
 
3月,学校获得教育部财务管理绩效奖,这是学校连续第四年获得教育部该项奖励。
 
 
49日,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与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联合举办“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中国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管理会计教育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王玲、副校长张新民,IMA全球副总裁Jim Gurowka、特聘专家Gary Cokins教授、中国区首席代表白俊江先生、学术经理马丹女士,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本校的60余位会计教育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424日,学校召开 “南马北袁”——著名经济学家袁贤能先生纪念会暨《袁贤能著述文集》出版座谈会。该座谈会由本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中国商务出版社、学校史馆和校友会协办。来自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商务出版社、本校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以及袁贤能先生的亲朋故友等40余人与会。此次纪念会也是学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6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
 
 
59日,学校与英国华威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共同举办“三大洲国际贸易政策2014年会”。此次会议邀请到数十位国内外优秀的教授参加,其中包括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 John Whalley教授,英国华威大学Dennis Novy教授等。
 
 
519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阁下来访,并作题为“后巴厘谈判议程的确定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前景”的主题演讲。阿泽维多夫人 Maria Nazareth Farani Azevêdo、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办公室主任 Timothy John YEEND、法律顾问 Ae Gyoung JUNG 随行访问,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中国驻WTO大使俞建华、学校施建军校长和赵忠秀副校长出席接待活动。
 
 
523日,校工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去哪儿”社会实践考察活动,共有43名青年教职员工参加。
 
 
528日至29日,国际经济与金融学会(中国)第六届年会暨2014国际学术会议在学校举行。校党委书记王玲,国际经济和金融学会会长、范德比尔德大学马瑞尔·科卢奇尼教授,国际经济和金融学会(中国)会长俞肇熊教授分别致辞。
 
 
529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联合公布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验收结果,学校北京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基地再次被评为“优秀”。
 
 
77日,学校党委召开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简称“贸大综合改革方案”)。
 
 
712日,学校举办第一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中国角色”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到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意大利、比利时、丹麦、波兰、以色列等国著名外籍教授以及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著名科研院所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参会并发表演讲。
 
 
 
730日,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青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廉思教授应邀为共青团十七届中央书记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主讲,围绕“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当代青年”这一主题进行专题报告。
 
 
84日,2014年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两国四地(北京、上海、莫斯科、圣彼得堡)夏令营圆满结束。此次夏令营历时14天,来自中俄两国联盟十余所高校的79名师生参加夏令营。
 
 
 
825日,施建军校长出席人民网首届高校校长论坛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8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4年度项目评审结果,学校共有29个项目获准立项,高于全国平均立项水平。其中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2项,青年项目16项,共获资助经费1307万元。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通知》,学校有18个项目获准立项,其中规划基金项目10项,青年基金项目8项,立项数在全国同类高校和北京市高校排名中均居第二位。此外,学校还有2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及1个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获准立项。
 
 
 
95日,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Tegegnework Gettu)先生来访。施建军校长会见来宾。
 
 
98日,学校承办“亚太自由贸易研讨会”。该研讨会由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国际秘书处(PECC International Secretariat)主办,来自PECC成员国及地区的约40余位专家、代表出席会议。林桂军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并做了题为“区域需求多样化情况下的亚太自贸区的作用”(The Role of FTAAP amid the Diverse Needs in the Region)的会议发言。赵忠秀副校长及学校部分教师及博士生等参加了研讨会。
 
 
910日,校工会组织召开“庆祝第30个教师节暨先进优秀表彰大会”。大会主题是“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会表彰了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200余名教职工和先进集体,举行了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施建军校长作主题为“立德树人  教书育人  共筑贸大梦”讲话。
 
 
 
910日,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陈建香,副校长刘亚、张新民,代表学校党政深入基层,走访慰问一线教职工,其中包括信息学院刘瑞林、国际商学院郝旭光、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赵苏、法学院鲍禄和出版社刘传志等一线教师,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91921日,学校举办2014年北京洪堡论坛。本次论坛主题是“文化传统与绿色经济:技术、经济增长和绿色移动”,由洪堡基金会和本校共同主办,学校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IILCE)承办。
 
 
927日,全球首个“孔子学院日”活动在北京启动。本校8所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同时启动孔子学院日活动。
 
 
 
929日,学校举办 2014年中东欧国家金融和银行官员研修班”结业典礼。该研修班项目由商务部主办、本校承办,为期21天,来自白俄罗斯、波黑、匈牙利、波兰、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和摩尔多瓦等国央行、经济部等部门的15位司处级官员参加。
 
9月中旬,学校副校长张新民教授入选财政部2014年“会计名家培养工程”,这是本校会计学科在领军人才建设方面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和重大突破。
 
 
9月,学校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教授撰写的研究报告,分别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肯定性批示。
 
 
9月,学校国际商学院接到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通知,确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通过EQUIS国际认证。这是中国大陆第12所获此认证的高校,也是中国大陆首个财经类高校获此认证。
 
 
1012日,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网站正式开通。
 
 
 
1026日,学校举行红天体育馆(新体育馆)落成暨开馆庆典活动。红天体育馆为本校历史上第一座也是唯一的一座体育馆,以捐资1200万元的校友陈红天先生的名字命名。
 
 
1024日,老年大学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学校老年大学正式成立,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担任老年大学顾问,党委副书记文君担任老年大学校长。
 
 
 
10月至11月,学校举办“2014年阿富汗税务和海关管理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由商务部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为期30天。工作语言为英语,来自阿富汗的二十四名官员参加了此次研修。
 
 
10月,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审核,本校国际经济研究院桑百川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批准号:11&ZD007)免于鉴定,顺利结项。
 
 
111日至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13届学术年会在厦门大学召开,本校贾怀勤教授的著作《惠园杂记》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四届优秀成果三等奖,学校校史馆馆长曹亚红荣获中国高校校史研究有重要贡献奖。
 
 
112日,学校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校长施建军、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出席,并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113日,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毕业典礼上,学校国际商学院郑建明教授获“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证书。
 
 
114日,学党委召开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简称“贸大章程”)随后上报教育部,待核准后正式生效。
 
 
1118日,由韩国贸易协会与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韩青年营销策划大赛”中。本校朝鲜(韩)语系韩国留学生闵智秀、中国学生施梦雨、李梦歌,分别获得此次大赛的金、银、铜奖。
 
 
1120日,由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教工委副书记唐立军带队北京市“平安校园”达标验收专家组莅临学校开展入校验收工作。王玲书记作专题汇报。专家组对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肯定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成果显著,具有鲜明的涉外型高校特色。
 
 
 
1122日,学校举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建院六十周年庆典大会,900余人参加此次庆典活动。
 
 
1128日,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2014《国际金融研究》论坛(秋刊)在学校举行。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中国银行副行长任德奇,校长施建军等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124日,第十八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奖结果揭晓。经过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及公示评选结果等程序,最终确定优秀著作奖8部,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部,三等奖5部;优秀论文奖20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15篇;学术鼓励奖11名。
 
 
 
126日,学校举行“外经贸杯”2014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赛,来自本校、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安徽财经大学、重庆交通大学7所高校的8支代表队参赛。本校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127日至13日,学校2011级商学院本科生漆思媛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总决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本次比赛共有从来自全国各地的123名选手参加。
 
 
 
1212日,校长施建军荣获2014年度“中国好校长”称号。该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践行改革让每个人的人生出彩”。
 
 
 
12月,全校师生为袁帅同学募捐百万余元救命善款。
 
 
 
1223日,学校召开档案信息化成果鉴定会。出席此次鉴定会的专家有教育部信息中心网络信息处副处长刘义、北京市教委王薇、兄弟院校档案馆领导及学校信息处领导。
 
 
 
12月,北京市发布了《关于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表彰决定》,学校有9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
 
学校教师获第十八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其中洪俊杰教授的论文《Exploring the role of government involvement in outward FDI from emerging economies》获优秀论文一等奖,石静霞教授的著作《Free Trade and Cultural Diversity in International Law》获优秀著作二等奖,此外学校教师还获得一项优秀著作三等奖,两项优秀论文二等奖。
 
 
1225日,学校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安渝博士获得研发机构引进建设及人才培养两项大奖,该奖项用以表彰李安渝博士于2014年期间在创新机构组建及科研教育领域的杰出贡献。
 
 
12月,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名单揭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信息网获“全国高校百佳网站”称号。
 
 
 
12月底,学校在北京市首届“青年服务国家”大学生创新大赛荣获金奖5项、银奖1项、铜奖5项,并以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首都“创新杯”。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市22所高校近200支团队参加。
 
 
12月,学校隆重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五周年庆祝大会。五年来基金会共接受各类货币捐赠达260项,总计筹集资金近3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