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您的位置: 首页» 大事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大事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08
110日,学校举行“凌盛中华文化‘走出去’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启动仪式暨中国文化•经济•贸易圆桌论坛。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经荣,学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陈建香、文君,副校长赵忠秀,北京凌盛爱心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于立荣等百余人共同参与本次活动。与会专家共同讨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政治、经济、文化意义以及中国经济、贸易“走出去”和文化“走出去”的关联,会上启动 “中华文化‘走出去’人才培养”专项基金150万元。

120日,学校举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与信用体系建设研讨会,校长施建军参加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科研组织部主任伍旭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创新部处长罗猛、国家进出口银行信贷审批委员会委员李福胜、学校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安渝等参加会议。会议就近期互联网金融的众筹、第三方支付、网贷P2P平台、大数据金融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22日,王永贵教授、丁鼎博士入选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该榜单由国际著名科学技术出版商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是基于客观引用数据对中国研究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行系统分析的结果。

310日,本校师生30篇文章在北京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中获奖,其中教师文章3篇、研究生文章3篇、本科生文章24篇。该活动由市委教育工委、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北京教育(德育)》编辑部主办。

325日,本校金融学院金融硕士专业2014届研究生郝雨的学位论文《“以房养老”实现退休目标的案例研究》(指导老师:张颖)获第一届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奖(2014届)。此次全国参评论文113篇,评出27篇优秀论文,优秀率仅为23.9%

3月,本校戴长征、廉思教授获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称号,这是本校教师首次获此殊荣。

48日,商务部办公厅致函学校,就合作事宜做出明确规定,双方将共同加强商务发展战略研究,这标志着本校与商务部深度合作迈出新步伐。

410日,学校举行附属中学、附属小学揭牌仪式,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郭广生,朝阳区教委主任孙其军,学校党委书记王玲共同为附属中学、附属小学揭牌。学校与北京市第九十四中学、惠新里小学合作,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从而构建以望京南湖中园高中部为主体、花家地初中部、机场分校、朝阳新城分校、惠新里小学为支撑的十二年一贯制一体化办学的新格局。

521日,学校举办 “中巴经济走廊的风险和挑战”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中巴经济走廊概况、巴基斯坦国内政治以及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影响、极端主义的发展等五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巴基斯坦驻华公使SHUJAAT RATHORE先生、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燕国及巴基斯坦来华留学博士研究生和本校协同创新中心科研课题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528日,学校正式启动微课教学大赛。全校15个教学单位共上报106个参赛作品,涵盖经管文法四类学科,本次比赛旨在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推进教学模式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

5
31日,第四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同传邀请赛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含港澳台的36位同传邀请赛选手和12位交传总决赛选手在总决赛现场同台竞技,经过5天的激烈角逐,本校英语学院研究生方磊同学以精准的翻译、灵敏的反应和得体的表现获得同传邀请赛冠军。本届大赛由中国翻译协会、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主办。

628日,学校举办“一带一路”战略与深化中泰战略合作国际研讨会,就“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如何深化中泰战略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度讨论。本校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夏友富做主题发言。

630日,学校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议,校长施建军总结“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并部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77日,来自约克大学的Paul Schweinzer教授以“Mechanism and Institution Design”为题的演讲为2015年暑期学校专题学术系列讲座拉开帷幕。此后,哈佛大学的Mark Kramer教授、芝加哥大学的Lawrence Rothfield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Ruby Lee教授等多位来自国外政府机构、知名高等学府的专家学者先后开设十四场国际学术系列讲座,进一步凸显了学校的国际化特色。
721日,北京市教工委授予学校“平安校园”示范校荣誉称号。学校获此荣誉称号,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对本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充分肯定。
 
727日,本校共有20项课题获得2015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立项,同比增长54%,创历史新高。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7项、青年项目12项,所涉学科含经济·管理、语言·文学·艺术、社会学、法学、教育学、科社·党建·政治学五类。

8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5年度集中受理项目评审结果,本校共有27个项目获准立项,立项率为30.7%,比全国平均立项水平高出8.2个百分点。其中面上项目11项、青年项目15项、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项目1项。至此,本校本年度共获批3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总数创下历史新高。
9月,“教学微格诊断室”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学校助力教师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通过微格教学可以使教师更好地掌握课堂导入、教学语言、教学组织、教学多媒体、教学板书、教学评价等多项教学技能,将有助于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911日,格鲁吉亚总理伊拉克利·加里巴什维利(Irakli Garibashvili)先生率代表团来校访问,并发表题为“发展丝绸之路伙伴关系——格中合作与远景展望”的主题演讲。校长施建军代表学校授予总理先生荣誉教授称号,并与代表团就加强两国高校的交流合作、共同培养优秀人才等问题进行磋商。

916日,本校在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表彰大会上获佳绩,其中国际商学院陈德球获得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法学院杨贝获得一等奖、最佳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马湘君获得二等奖、最佳教案奖;学校获得最佳组织奖,这是本校历次参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展现了本校青年教师的扎实专业素质、精湛教学水平和良好教学风貌。

9
19日,学校举办“纪念沈达明先生百年诞辰暨法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沈达明先生是我国法律界具有国际影响的法学专家之一,是我国国际贸易法学和国际商法学的重要开创者,是比较民商法学领域公认的学术权威,更是对外经贸法律领域的一面旗帜。他与冯大同先生开创的国际商法课程及其教材深刻影响了数代外经贸学子。

101921日,张智斐等同学在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膺全国金奖。本次大赛由李克强总理提议设立,吸引了1878所高校的20多万学生参加,提交项目作品达36508件。北京市共有8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最终本校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产生4个金奖项目。

1022日,学校校长施建军参加全英孔院年会,并受习近平主席接见。本次全英孔子年会的主题是“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可持续发展”,主要议题包括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形式分析研判、大学对孔子学院今后5年的期待、提升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的措施等。全英孔子学院所在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孔子课堂所在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中方合作院校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年会。

1025日,学校召开“2015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国际研讨会,该研讨会由本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和法学院联合主办,来自美国的Keith Maskus教授和Yongmin Chen教授、来自加拿大的Olena Ivus教授,来自中国香港地区的Edwin Lai教授,来自新加坡的Albert Hu教授等知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就知识产权保护对专利申请、技术转移、贸易和投资的影响,以及中国在新时期对知识产权的全球利益和主张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1110日,学校举行《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暨“国际规则变迁下的外商投资”研讨会,此次活动标志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专家团队担纲的《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2015)》正式公开发行,这也是国际经济研究院连续第五年推出外商投资年度研究报告

1115日,学校举办“2015(首届)中国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本次论坛由学校、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新华社瞭望智库、蓝迪国际智库、德恒律师事务所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联合主办,学校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产能过剩产业暨传统优势产业国际梯度转移实践指导研究”课题组具体承办。

 1120日,学校代表队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同时荣获三等奖三项。此成绩为本校参加此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本次比赛获奖高校多为综合性或理工类高校,本校是其中唯一的财经类高校。

12
1日,教育部公布《教育部关于颁发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决定》(教社科〔20154号),学校9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获奖质量再创历史新高。林汉川教授领衔的《中国企业转型升级若干问题的调研报告》荣获一等奖,是本校自1995年首次获得一等奖后再获此殊荣。

12
13日,学校首部校园文化传承剧《远航》上演,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陈建香和文君、副校长赵忠秀和杨长春等校领导以及各界校友共同观看演出。该剧的特色在于塑造的并非个体榜样而是人物群像,这与过去60多年从学校走出去的校友们虽身处全球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却共同为中国经济建设奉献智慧、做出贡献的校情相契合。

12
610日,学校代表队在“第十三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中荣获全国第一名,蓝楠获得最佳辩手奖。本次比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来自国内37所著名高校的39支代表队共370多名学生参加比赛,瑞典、法国、俄罗斯、新加坡、中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仲裁员和律师应邀担任比赛评委。

12
31日,学校发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本校2015年毕业生就业继续保持高就业率和高就业质量“双高”。2015年学校本、硕毕业生共3605人,本科生就业率为98.66%,研究生就业率为99.18%;实现了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12
月,学校党委先后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准则》和《条例》精神专题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全体党员、统战人士、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中央从严治党精神会,深入开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编发学习《准则》和《条例》材料,开设学习党纪党规专题网站等,打出了一套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组合拳”。自124日开始,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陈建香副书记、张新民副校长、文君副书记、林桂军副校长、赵忠秀副校长、杨长春副校长分赴各自分管学院和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共计29次,进一步将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协力推进事业发展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