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您的位置: 首页» 大事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大事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18

1月

1月6日,本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与11位来自不同教学科研单位的教授代表座谈,听取关于学校党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定位,人才引进培养模式改革,评估机制和管理体制创新,良好的学术环境营造等四个方面进行,教授们畅所欲言,探讨了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1月11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京举办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成立大会暨万寿论坛,本校赵忠秀副校长率领研究团队出席会议。会上宣布了金砖国家智库合作理事会名单,包括全国65位理事及63家理事单位。本校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担任理事长,本校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赵忠秀教授等7人当选为副理事长,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蓝庆新教授当选为理事。
   本校研究团队作为中国专家组的主要成员与其它四国的专家一起在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的主持下参与撰写了《金砖国家长期发展战略》、《金砖国家长期发展战略实施路径》等文件,这些文件都得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批准并写入联合声明,此外还三次参加金砖国家智库的学术论坛,发表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成果,取得了良好的国内外反响。

 

2月

2月9日,商务部政策研究室来函,对本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余心玎老师参与《APEC发展中经济体更好参与全球价值链报告》撰写,并获得采纳、批示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对余心玎所做报告做出肯定。
函件指出,余心玎同志作为主要执笔人参与撰写的《APEC发展中经济体更好参与全球价值链报告》在2016年APEC经济领导人会议获得采纳通过。该报告写入2016年APEC《领导人宣言》,习近平总书记等21位APEC经济体领导人作出重要批示。

2月23日,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关于表彰2016年度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团委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16年以来,本校团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结合本校“国际化、创新性、高素质”人才的育人目标,形成全国领先的第二课堂特色育人模式,为学生创建广泛的培养能力和拓宽视野的平台。

2月26日,由美国公共管理与公共事务学院协会(NASPAA)主办的“2017 NASPAA-Batten Student Simulation Competition(Asia Site)”在清华大学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吸引了Korea Development Institute、北京大学、清华大学、University of the Philipines、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亚洲知名公共管理院校和机构的研究生参赛,比赛语言为英文,以“食品安全问题”为主题展开分析讨论,本校共派出5名学生参加此次大赛,获得亚洲赛区总冠军。这也是本校研究生在国际赛事中首次获得该奖项。

2月27日,“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发布,本校排名全国第27名,位列财经类高校首位。这是本校在各类重要排行榜中的最好排名。
“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由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研发,其旗下每年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三大大学排名之一。

 

3月

3月1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版宣传片正式发布。新版宣传片片名为《经贸先锋 五洲远航》,取自《UIBE之歌》第二句。全片长8分钟,分为引子、东方与西方、经国与济世、文化与传承四个篇章。影片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主旨鲜明、情怀深厚,画面大气、风格简洁,真实展现了学校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貌,抒发了“建设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的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这一长期远景,表达了学校培育更多经世人才的美好愿望。
宣传片声画结合,实拍与动画相融,通过重点描绘学校历史、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科研优势、人文氛围、价值追求、校园精神文化以及社会责任,展示了学校的综合实力,传播了高校价值观,彰显了大学情怀,昭示了发展方向,全面塑造了学校形象,为贸大再添一张品牌名片。

3月20日,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迈克尔·斯宾塞教授来访本校,并获聘本校荣誉教授。校长王稼琼代表学校授予迈克尔·斯宾塞教授荣誉教授头衔。
迈克尔·斯宾塞教授还为本校师生作了题为“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的精彩演讲,就经济改革与创新、经济增长与就业、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等热点问题与与本校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3月31日,教育部公布2016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名单,本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教授(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学院王永贵教授(企业管理学)成功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本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又创佳绩。
根据《“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实施办法》,经高校推荐、通讯评审、会议答辩、人选公示、评审委员会审定等程序,2016年度共产生了440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和青年学者。其中特聘教授159名,讲座教授52名,青年学者229名。

3月,本校校长王稼琼、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带队一行六人先后走进北京市八一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三所首批北京市优质生源基地学校,探索高校与中学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搭建人才培养的贯通式体系。
伴随着本校与北京市八一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三所学校正式签署首批“优质生源基地”学校。本校将在招生宣传、社团活动、学生培养、学术讲座等多个方面与三所学校进行对接。

 

4月

4月24日,供应链管理期刊列表网站(http://www.scmlist.com/)发布了供应链管理学科全球排行榜,该排行榜显示本校供应链管理学科的学术研究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实证方向全国第4,模型方向全国第10),体现出供应链管理学科在本校“双一流”建设中的基础和成绩。
该排行榜依据全球各高校学者过去五年(2012-2016年)在8本国际顶尖供应链管理学术期刊的论文发表情况分别给出了供应链管理学科模型和实证两个方向的全球大学排名,其中本校实证排名全国第4,全球第100(国内共21个大学进入全球前500),本校模型排名全国第10,全球第184(国内共24个大学进入全球前500)。

 

5月

5月14日,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Hailemariam Dessalegn Boshe)阁下率代表团访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代表学校授予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名誉教授头衔。
总理阁下为现场师生作题为“Ethiopia’s Development Paradigm, Its Impacts on Economic Transformation, and Sino-Africa Cooperation as a Witnesses for Belt and Road Reality”的精彩演讲,并参加本校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举办的“‘一带一路’与深化中国-埃塞俄比亚合作”研讨会。


5月25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白立忱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第四届会长胡富国等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大会完成了协会第五届领导班子的选举,袁文先同志当选为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第五届会长,本校党委书记蒋庆哲等14位同志当选为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大会表彰了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本校荣获协会颁发的扶贫先进集体奖和教育扶贫优秀项目奖。
中国新闻社于5月25日发布题为“李克强部署全国通关一体化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报道(以下称《报道》),公布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通过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深化协作共管、继续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费等措施,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
《报道》援引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于2016年底共同发布的《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2016)中的相关内容,这显示了该报告的影响力。公共管理学院通关便利化团队近年积极为中国通关便利化改革和履行《贸易便利化协定》提供智力支持。该团队崔鑫生教授2015年撰写的《“单一窗口”建设亟需解决五大问题》研究报告通过《新华社专供中央经济分析报告》报送中央领导参阅,获得国务院副总理的高度认可和批示。

 

6月

6月1日,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工作委员会会议在南开大学召开。包括本校国际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在内的5家单位正式通过CAMEA认证,本校国际商学院成为中国大陆地区仅有的六所、北京地区仅有的三所同时获得AACSB、CAMEA、EQUIS三大认证的领先商学院。该项认证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继获得EQUIS国际认证、AACSB国际认证以及教育部评估中心首批(家)会计专业认证、中俄首家工商管理专业认证和中俄首家财务管理专业认证之后,取得的又一项重要认证,标志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及其MBA/EMBA项目、MPAcc项目等专业硕士项目、本科项目、科学学位研究生项目和留学生项目等均获得了国内、外教育权威部门的充分肯定。

6月3日,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铁人三项运动分会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的首都高等学校第六届校园铁人三项赛暨全国高等学校第五届校园铁人三项邀请赛结束。经过一天10个项目、来自全国各地25个代表队的比赛,本校代表队在北京高校组以及全国高校组(含高水平运动员)中获北京市团体总分第一名、全国团体总分第四名,取得突破性的成绩。

6月6日,北京市教工委召开“2017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会暨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闭幕式”,本校获得“2017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组织奖”。
为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学生心理素质发展,响应首都大学生525心理健康节精神,围绕“理性平和 阳光心态”的主题,本校于4月到5月底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七届心理文化节”。经过精心组织,本校获得“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一等奖(第一名)、“听见·心灵朗读大赛”一等奖、“情绪在说话——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情绪双面人——心理漫画大赛”三等奖、“阳光心理公益广告大赛”三等奖等。

6月13日,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王慧和本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共同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揭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大卫·阿普恰乌利、突尼斯使馆驻华大使Dhia Khaled、约旦使馆驻华大使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埃塞俄比亚默克莱大学校长Dr. Kindeya Gebrehiwot、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际研究院院长李绍先等15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下设14个研究中心,包括奥地利文化中心、朝鲜半岛问题研究中心、东盟国家研究中心、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法国经济研究中心、格鲁吉亚研究中心、海湾研究中心、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葡语国家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太平洋(601099,股吧)联盟国家研究中心、突尼斯研究中心、意大利研究中心、中国-瑞士经贸研究中心。本校区域国别研究院将成为学校区域国别研究实体性机构,致力于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推动学科发展,打造高端智库。


6月30日,学校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学校贯彻31号文件的实施方案,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同时,分类召开了统战、宣传、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各类专题研讨会。

6月30日至7月2日,本校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处和工会联合组织29名教师、2名学生记者赴本校社会实践基地——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八路军抗日战争纪念地,开展以“弘扬抗战精神,永葆革命青春”为主题的社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实践团一行来到当年黄崖洞保卫战的主战场——板山,参观抗战遗址。7月2日,实践团就两天的心得体会进行分组交流。实践团中既有老教师,也有80后、90后的年轻教师;既有教学单位的教师,又有来自机关部门的教师。两天的学习教育实践让大家对八路军抗战的艰辛、军民的鱼水深情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红色武乡的发展和如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

 

7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暑期国际学校于7月3日正式开课,共有97名来自世界知名院校的教授、副教授及国内顶尖学者走上本校讲台。本次暑期国际学校独立开课97门,与国际学院联合开设共享课程27门,课程设置既有往年深受学生喜爱的“畅销课程”,如博弈论、中美反垄断法、美国文学导论等,同时新增48门内容丰富、耳目一新的全新课程,覆盖经济、商科、法律、信息等热门领域,还引入心理学、三维设计、现代素描、大学生创业等丰富多彩的通识、素质类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的课程需求。
    暑期国际学校是本校践行国际化办学理念的重要举措,经过5年的运行,本校暑期国际学校办学得到国内外学校及师生的认可和欢迎,办学层次不断提高,课程内容逐渐丰富,学术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让学生不出校门感受原汁原味的国际化课程和校园氛围,真正做到“不出国的留学”。

7月16日,本校收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感谢信,感谢本校副校长赵忠秀教授率领的学术团队在金砖国家智库研究中作出的重要贡献。信中称,赵忠秀副校长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工作中展现了高度的大局观念、责任意识、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为论坛的成功举行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校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已经连续四年为中联部金砖智库提供智力支持,连续参加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俄罗斯莫斯科、印度果阿和今年在福州举行的金砖国家智库会议。
    6月10-12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福建省委主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民间组织论坛”在福州成功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本校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带领本校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承担了“实现金砖国家长期目标:路线图与路径”课题,并为《金砖国家第九次学术论坛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建议》的起草和磋商提供了重要的学术和智力支持。

 

8月

8月10日,2017年本校在全国31个省 (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招生工作全部结束,共完成小语种提前批次、本科一批、国家专项批次、特殊类型批及预科批等共计200余个批次的录取工作,录取新生2117名,生源质量再创历史新高。
  从各个省市录取分数和排名情况看,今年本校录取分数及位次继续保持优势,生源质量较去年有明显提高,继续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们回信(回信原文)。习近平在信中表示,得知全国150万大学生参加本届大赛,其中上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加了走进延安、服务革命老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感到十分高兴;他在信中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为之奋斗;他在信中勉励青年学生,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针对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给“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本校组织创新创业学生认真学习并展开讨论,创业大学生们说,从总书记的回信中感受到了国家的鼓励和支持,了解到了基层和人民的需求,听到了同龄人前进的坚实步伐,看到了创业前进的方向,明确了肩上的责任和创业的意义,大学生们都倍受鼓舞、倍感动力,也纷纷表示要在国家、社会和学校提供的良好条件和氛围下,坚定地在创业的道路上走下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


8月20日,在北京市教委开展的第二批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建设评选工作中,本校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这是继2008年本校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后,再获殊荣。

为全面提升大学生创业工作水平,市教委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的评选工作,过审阅材料、现场评审、专家评议等环节,最终评选出第二批13个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


8月31日,本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成立。研究院聚焦对外开放基础理论、中国经验及中国模式的普遍性研究,中国对外开放面临的中期和长期挑战及战略抉择研究,服务政府和社会的应急性研究等。其下设对外直接投资、“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全球价值链、中国跨国企业、世界新秩序等15个研究方向。
    研究院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同时设立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出任理事长,校长王稼琼出任该院院长,副校长林桂军担任执行院长。


9月

9月1日,教育部孙尧副部长莅临本校视察并指导工作。在校领导陪同下,孙尧参观了本校校史馆。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为孙尧详细介绍了本校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学科特色、国际化办学等基本情况,并就学校发展、“双一流”建设、国际化工作等进行了汇报。孙尧对本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本校对标国际一流,服务国家战略,提出了要求。希望本校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校,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在国家改革开放、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等大背景下,在方方面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孙尧还听取了副校长赵忠秀对本校与俄罗斯高校合作项目的工作汇报。孙尧指出,本校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应发挥优势,以对俄罗斯合作为契机,找准合作伙伴,把项目做好做实,力争成为两国教育人文合作的高水平项目。

9月5日,北京市教委公布“2017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结果”,本校5支团队成功入围。金融学院2016级研究生王少斌的“中金储能新能源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获一等奖,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本科生强宇豪的“指明灯数据服务平台项目”获二等奖,金融学院2015级本科生陈晓斌的“刻度心理直播”、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16级本科生林楚毅的“Heating(“语见你”语言文化交流平台)”、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本科生汶荣昊的“片刻校园—打造高校食堂2.0”均荣获三等奖。另,1月5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的2016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第二批评选结果,本校2支团队获 “2016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


9月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7年度集中受理项目评审结果,本校共有23个项目获准立项,立项率为27.7%,其中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7项,青年项目15项。
    此次由本校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王直教授领衔申报的课题“全球价值链与中国产业升级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是学校继2013年和2014年之后,第三次获得该类项目立项,这表明近几年来,在各方努力之下,本校承接国家高层次科研课题的能力获得显著提升。另外,截至目前,本校还有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7年度应急管理项目立项。

9月7日,北京市发布《关于表彰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决定》。本校7项优秀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获奖数量位居同类高校前列。本次评选经系统初评、学科评选小组评选、评奖委员会评定、向社会公示等程序,并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共有202项优秀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157项。

9月7日,由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发起设立的2017年“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奖名单在京正式公布。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8所高校的10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奖。本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0级区域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孙三百博士论文《机会不平等、劳动力流动及其空间优化》入选。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本校位列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中,学校将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为基础,连同学校国际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学等优势特色学科,合力打造贸大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积极参与国家“双一流”建设。

9月22日,据ICSID官方网站消息,我国有九人获任”世界银行解决国家与他国国民间投资争议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ettlement of Investment Disputes, ICSID)这一顶级国际投资争议解决机构的调解员和仲裁员。9名仲裁员和调解员中有3人为本校教授和校友,分别是法学院石静霞教授、校友王雪华律师和张玉卿先生。
    ICSID成立于1966年,是世界银行集团五大机构之一,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它的主要职能是根据《解决国家和他国国民间投资争端公约》(简称“华盛顿公约”,或ICSID公约)的规定,通过调解或仲裁方式解决私人投资者与投资东道国之间的投资争端。

9月23日,中国金融学术论坛暨金融学院建院 30 周年庆典在本校举行。原中国金融学院首任院长刘鸿儒先生、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刘连舸先生、本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出席大会并讲话。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先生发来亲笔贺信。原中国金融学院董事会成员单位代表、全国各金融院校院长、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纷纷到会祝贺,金融学院师生、各届校友800余人参会,共同庆祝建院30周年。
    王稼琼代表学校对金融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对各位嘉宾与校友表示衷心感谢,他充分肯定了金融学院三十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金融学院借助院庆的良好契机,开拓进取,努力奋进,以应用经济学作为基础,打造贸大开放型经济的学科群,为国家金融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莅临本校,出席商务部主办的2017年商务战略研讨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商务部副部长高燕、王受文、纪检组长李仰哲以及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富芝等同志陪同参加研讨会。
    中央外办、中央财办、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10月

10月13日,本校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在成都天府新城会议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校地合作的新篇章。本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签约。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开展战略决策咨询合作、建设成都自贸试验区、开展创新创业、共建成都市服务业研究院、加强校地人才交流、毕业生就业创业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本校将根据成都市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重点围绕成都市自贸试验区建设、对外经贸合作等经济领域,参与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大政策制定等研究工作,为成都市提供战略决策咨询和规划服务。本校将参与推进成都市的中德、中韩、中法、中意等国别产业园区建设,提供专业咨询和国际商务人才培训服务,协助提升国别产业园区建设水平。本校还将参与推进成都市企业“走出去”战略,为成都市企业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和“走出去”重大项目提供国别产业政策分析、国情研究、风险评估等方面的服务。

10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批准了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简称“杰青”)获得者名单,本校王永贵教授申报的《服务营销与创新》项目获得资助,由此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首位“杰青”,实现了学校在“国家杰青”项目上的“零”的突破。2017年的评选全国有 95家单位共 198人入选,分布在各个不同的学科领域。


10月27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联合主办的“运用PPP模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专题研讨会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本校召开。会议主旨探讨研究中国PPP实践,促进PPP国际合作,探索创新运用PPP模式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本校校长王稼琼、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五家合作单位的领导共同为“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是部校银企合作平台的专业研究机构,将依托合作单位在PPP、国际贸易、投融资和法律等领域的优势,发展成为“一带一路”PPP高端智库,秉承“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研究与总结中国PPP模式的经验,结合 “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所在国的国情,助力中国企业运用PPP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  


10月31日,校长王稼琼主持召开2017年第11次校长办公会,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办、校办及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结合2016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要求及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审议并原则上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识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试行)》《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会议指出,出台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通识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改进提升学校通识教育的重大举措,希望通过系统的顶层设计和制度规范,强化通识教育在本科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确立以通识教育促进“成人”教育理念;同时,学校也会设立通识教育专项经费,加大投入力度,支持通识教育课程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形成符合通识教育一般特征且具有贸大特色的通识课程体系,不断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11月

11月6日,“2017第六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在中央戏剧学院闭幕。来自首都40所高校的戏剧爱好者在闭幕式上共同上演精彩的节目,本次活动的18个奖项同时揭晓。
    本校话剧《远航》获最佳剧目奖,该剧以校友的经历为创作素材,充分展现了“求经世济民之学,成中华栋梁之才”的校园精神。此外,本校董金耕同学获最佳男演员奖。
     北京大学生戏剧节创立于2006年,本届戏剧节以“点燃戏剧梦想,绽放青春光芒”为主题,组委会共收到40余所高校报送的短剧、朗诵、戏曲、独幕剧、多幕剧各门类,94部参赛参展剧目,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深厚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潜质。

11月8日,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本校召开。本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发表主旨演讲。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日红、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秦宏、中国日报社副总编曲莹璞、本校校长王稼琼共同为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揭牌。全体在校领导、论坛特邀专家委员会委员、兄弟高校代表、学校中层干部代表、教师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会。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闭幕式并致辞。中美双方各部委及企业家共同商讨和达成中美经贸合作,涉及“ 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领域,会议成果颇丰。周丽霞多次为各国政要、国际组织领导人、跨国公司CEO、国内部级以上领导等担任翻译工作,到目前为止已担任900场以上国际会议同声传译工作。本次会议,周丽霞及其带领的同传团队圆满完成了此次外事任务,得到主办方的高度赞赏。

11月10日,中国日报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本校举行。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副总编辑曲莹璞,本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出席签约仪式。副校长张新民主持活动。
    双方将通过共建,强强联合,携手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财经新闻记者,更好地对外讲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故事。同时,双方还将在创新思政教育和英语教学、新闻策划和报道、构建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策划宣传孔子学院相关国际交流活动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务实合作。

11月16日,本校黄薇教授的合作论文“Something in the Air: Pollution and the Demand for Health Insurance”被国际顶尖经济学期刊《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正式接受发表。这是本校在国际五大顶尖经济学期刊发表的第一篇。论文“Something in the Air: Pollution and the Demand for Health Insurance”(by Tom Y. Chang, Wei Huang and Yongxiang Wang)主要探讨空气污染对人们健康保险需求的影响问题,通过对中国保险业的健康保险数据的分析,研究显示人们的保险购买行为有较强的随意性和非理性。该论文是国内为数不多从中国问题研究出发、发表在经济学top 5的学术论文,同时也是本校经济学高水平国际发表取得的新突破。《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简称RES)创刊于1933年,被视为经济学领域最具有学术声望的重要期刊之一。

11月17日,本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举行。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齐静应邀来本校作专题报告并与师生交流互动。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市委办公厅督查协办处处长孙舫,市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张猛,市委办公厅督查协办处胡珊,本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党委副书记文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忠秀出席报告会,及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党外代表人士与青年研马班学生代表共100人参加会议。

11月20日,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为组长,由北京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的检查组,莅临本校检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落实情况。本次检查是北京市教工委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
    专家组通过听取学校党委工作汇报、查阅相关材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学校五年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检查。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代表校党委作作题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水平,为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汇报,校长王稼琼代表学校欢迎专家组入校检查。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主持大会。检查组全体成员,全体在校领导、中层一把手,各学院党支部书记、学术带头人、系主任、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参会。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学校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并对学校进一步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了建议和期望。蒋庆哲表示学校党委将高度重视专家组意见,以本次党建工作大检查为契机,按照《基本标准》要求,对标对表,再接再厉,扎实开展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11月20日至24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称“贸仲委”)主办的第15届全国“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下称“贸仲杯”大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知名高校的50支代表队竞相角逐,参赛选手400余人,邀请专家评委约100名,仅循环赛就达100场。最终,本校代表队摘得冠军,将在主办方“贸仲委”的赞助下,于2018年3月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参加Vis Moot国际大赛。

 

12月

12月1日,民建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司马红出席大会,民建市委法制委常务副主任黄鹰主持会议。经民建北京市第十一届常务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决定,继续任命本校法学院黄勇教授为民建北京市委法制委员会主任。另,9月14日,黄勇教授荣获“中国法律与商务大奖”2017年度“杰出成就奖”。作为反垄断学者,黄勇教授全程参与了《反垄断法》的制定和修改,为政府和立法者提供了意见,为竞争政策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写入中央和国务院文件以及市场监管“十三五”规划做了大量研究,多项成果被采纳

12月6日,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代表全校师生看望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蒋庆哲、王稼琼向李岚清同志汇报了目前学校的事业发展、双一流建设、智库建设、国际化建设等情况,感谢他多年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支持和帮助,邀请他在方便的时候再来学校看看。李岚清同志充分肯定学校的近年来的发展,勉励全校师生在“双一流”的征途上再做新贡献,办出自己的特色。
    李岚清同志愉快地回忆起他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历史渊源,特别是1986年担任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后多次到当时隶属于外经贸部的对外经贸大学视察指导工作,他表示自己对经贸大学是很有感情的,希望贸大发展的越来越好,早日成为国际知名的一流大学。

12月14日,本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举行。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作“深刻理解、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校领导、中层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主持会议。

12月1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封面传媒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出炉,本校位列中国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第九。


12月2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案例警示教育专题会召开。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为主题,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指出,此次案例警示教育专题会,既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会议,也是一次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的会议,更是一次以案释纪明纪、敲响警钟的会议。蒋庆哲强调,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民主意识,发扬民主作风,接受人民监督,当好人民公仆,服务好师生,服务好学校发展大局,揽镜自照、见鉴自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自觉对号入座,把自己摆进去,以案明纪,以人为镜,真正做到敬法畏纪、秉公用权,避免重蹈覆辙。

12月24日,教育部科技司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公布2018年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即“111计划”)评审情况,共有12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通讯评审结果优秀直接进入立项阶段。本校赵忠秀教授负责的“全球价值链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位列其中。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旨在推进中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该项目从2006年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从世界范围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优秀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本次公布的2018年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即“111计划”)主要面向中央直属高校。其中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本校在内的12所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直接进入立项阶段。

12月29日,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印发的《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建设管理办法》,本校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入选首批14家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贸大全力服务首都和地方能力显著增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正式成立于2016年,是本校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响应国家和北京市关于智库建设的急迫需要,集中优势资源筹建的智库型机构。研究院将组织起一批对外开放研究领域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共同围绕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新时期北京对外开放、北京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战略问题开展智库研究。

2017年,本校继续推进“绿色校园”、“节约型校园”和“美丽校园”建设,教学楼和主要楼宇新风净化系统落户贸大,空气质量进一步净化。教工食堂亮相、宁远楼呈现师生学习讨论区,校园环境面貌一新。新教学综合楼主体结构封顶;留学生综合楼竣工并陆续交付使用,新增留学生宿舍、公共活动区、会议及办公用房、附属用房及人防车库近5万平方米;教学楼加装门禁管理系统,教学设备仪器更新,整体办学实力和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增强,师生获得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