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对外经贸博物馆概况

档案馆(校史馆)、对外经贸博物馆概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24


2009年8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设立档案馆和校史馆(正处级机构,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专门负责学校档案管理、校史馆建设与管理。2021年11月成立对外经贸博物馆,与档案馆/校史馆合署办公,现设综合管理科、档案业务科、展馆业务科3个科室,均位于学校科研楼。

档案馆前身为校办综合档案室,负责全校的档案管理,档案分室的业务指导,是学校出具档案证明的唯一机构,为校内外提供档案利用服务,为出国学生提供出国材料翻译等认证服务。馆藏档案包括文书档案、教学档案、科研档案、基建档案、音像档案和实物档案等;人事档案、财务档案和学生档案由学校相应职能部门设置档案分室进行专门化管理。

校史馆于2011年9月24日正式开馆,在2021年9月学校建校70周年校庆之际进行了更新改造。校史馆总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分为“艰苦创业 笃行求索”“改革开放 争创一流”“科学发展 跨越腾飞”三个篇章,展示了贸大70年来的发展历程。

对外经贸博物馆于2021年9月16日落成,建筑面积1016平方米,设序厅与主展厅,共分 “梯航万国”“百年沧桑”“破冰突围”“伟大变革”“走向复兴”五个单元,生动再现中国对外经贸历史发展变迁的宏大历程和重要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