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档案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档案规章制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档案馆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作者:档案馆  来源:档案馆  发布日期:2015-04-21

为有效预防、控制和迅速消除突发事件对档案造成的危害,提高档案馆的安全保障能力,应对突发情况,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灾害造成的损失,特结合本校档案馆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档案馆发生火灾、水灾、雷击、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或盗窃等人为灾害,造成或可能造成档案损毁时,适用本预案。

二、应急保障

1.通讯保障

建立健全与保卫处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当灾害发生时,能够开展专业救助与自救,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2.物资保障

档案馆应按照档案的保管要求,设置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配备消防、去湿、去酸、消毒等必要的档案安全保护设备。

三、预案启动

1.档案馆灾害应急预案启动条件

凡出现下列任何一种情况,启动本预案。

1)档案馆发生特大火灾,造成档案库房坍塌、重要档案被毁和人员伤亡;档案库房附近区域发生特大火灾,严重威胁档案库房安全,需要紧急转移档案;

2)档案馆发生重大盗窃档案事件,造成严重影响;

3)发生破坏性地震,造成档案库房坍塌和人员伤亡;

4)发生特大洪水,造成档案库房坍塌或档案被淹;

2.应急响应

1)现场人员及时采取措施,阻止灾害的发展和蔓延。如发生火灾及时拨打火警(社会火警119,校保卫处电话64493110),并拉闸切断电源,利用灭火器迅速扑灭火情;发生水灾时组织人员用沙袋等物堵塞水流,将档案搬至柜架高处。

2)疏散相关人员,确保人身安全。

3)最大限度地抢救档案材料。

3.终止预案

档案馆灾情得到有效控制或灾情解除后,本次应急预案终止。

1)对突发事件造成的档案损毁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统计和登记,应转移的档案全部转移,确保档案安全;

2)对突发事件造成的档案损毁情况进行评估,根据突发事件暴露的档案保管条件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改善档案保管条件;

3)对整个突发事件进行总结,公开发布相关信息。

四、损失上报

建立突发事件调查报告制度,在事件发生后24小时内写出调查报告,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对任何危及档案安全的事件不得隐瞒、缓报、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