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档案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档案规章制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年鉴编撰工作暂行办法

作者:档案馆  来源:档案馆  发布日期:2015-03-1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件

 

外经贸学 字[2012]

   签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年鉴编撰工作暂行办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年鉴》(以下简称《年鉴》)是记载学校一年来教学、科研、管理、保障等工作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发展概况的工具书,是记录学校发展的重要载体。为做好学校年鉴的编撰工作,同时为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上级单位编撰教育年鉴提供稿件,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年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丰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客观、真实、全面的记述和反映年度学校各项工作基本情况和成果,发挥年鉴存史、资政、育人、传承的作用,为学校各级领导科学决策、对外交流提供翔实可靠的史料性文献资料。

    二、组织保证   

为加强年鉴编写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年鉴编写工作的顺利开展,经学校党政联席会议(2012110)研究决定,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年鉴编写委员会”(以下简称 “年鉴编委会”)。

“年鉴编委会”下设“年鉴编辑部”;年鉴编辑部办公室设在学校档案馆/校史馆学校各部门设年鉴特约编辑一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年鉴编写委员会

  任:王    施建军

副主任:杨逢华  陈建香 刘 亚 胡福印 林桂军 张新民 赵忠秀

  员:各院、(部)处级单位党政一把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年鉴编辑部

    编:赵忠秀

副 主 编:曹亚红  马健姝  孟令东 

执行主编:曹亚红       

特约编审:车洪波          郑宝银  朱成器 

特约编辑:各单位供稿人

    三、《年鉴》框架设计

《年鉴》采用条目编排体系,框架结构分为篇目、分目、类目、条目四个层次;篇目下设分目,分目第一段设概括性的类目“概况”;分目下设类目,类目下设条目。《年鉴》资料及各类数据的起始时间为上一年度11日,截止时间为上一年度1231日。

四、《年鉴》编要求和技术规范

1、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政治立场鲜明,观点正确。

2、实事求是,述而不论。

3、采用语体文、记述体和说明体,文字简洁,语言朴实,层次分明。

4、对相关数据和相关人员的个人信息要认真、反复核准,避免差错。

5、详见附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年鉴编纂技术规范(草案)”。

   五、《年鉴》编纂时间安排

《年鉴》编撰工作,于每年31日正式启动,“年鉴编委会”下发工作方案和各部门任务分解书,“年鉴编辑部”负责组织相关培训;3月至5月各部门收集资料、撰写部门稿件,5月底前,学校各部门完成条目编写、图片编辑等组稿上报工作;6月至7月年鉴编辑部统稿、审稿,各部门修改补充;8月底报编委会定稿, 9月完成《年鉴》印制。

每年年底前,年鉴编辑部将根据各部门完成年鉴工作的进度、稿件字数和质量进行总结评比,报年鉴编委会通过,颁发证书和奖励。

    六、《年鉴》编纂工作职责

“年鉴编委会”研究确定《年鉴》工作方针和编撰纲要,负责《年鉴》的终审工作。各部门党政一把手为“年鉴编委会”委员,为本部门稿件内容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所报送稿件需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重要内容还需呈送主管校领导审阅,所报送纸质稿件需加盖公章。同时要经本部门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严防泄密、失密。

“年鉴编辑部”负责年鉴工作相关文件的审定和《年鉴》稿件的统稿和审阅。年鉴编辑部办公室设在学校档案馆/校史馆,设助理编辑一名,由学校聘请具有相关背景的专业人员担任,具体负责制定年鉴编写工作的计划草拟、会议组织、稿件收集、意见整理、沟通联络和工作落实,以及《年鉴》印发和宣传工作。同时为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上级单位编撰教育年鉴提供稿件。

各部门指定专人(年鉴特约编辑)负责部门资料收集、撰写和稿件报送,其工作内容纳入岗位职责,各部门应为特约编辑的工作提供必要保障。年鉴特约编辑需熟悉本部门情况,有较强的文字归纳能力和写作功底,有较强的责任心。

学校各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都必须本着对学校高度负责,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细致的做好本部门年鉴资料的收集、组稿和上报工作。

七、本办法由学校档案馆/校史馆负责解释。

八、本办法自学校批准之日起施行。

 

附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年鉴编纂技术规范(草案)

 

 

 

 

二〇一二年五月二十一日

 

 

主题词:(黑体四号)

    送:(宋体四号)

    送:

    发:全校各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办公室  予以/不予公开  2012年 月 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