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搜索
汇忆社团
社团简介
社团风采

社团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汇忆社团» 社团风采

从历史中探寻梦的踪迹

--------记汇忆团队暑期社会实践口述历史项目

作者:档案馆  来源:档案馆  发布日期:2013-07-25

    团队及实践主题简介

    20137月,以“汇忆”校史馆讲解团9位成员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实践调研。本次实践活动主题为从贸大历史中探寻贸大梦、中国梦的发展足迹。旨在收集贸大六十多年中点滴历史记忆,凝聚成一幅完整的历史图景,同时从发展印记中探寻贸大的不足和今后贸大发展的梦想。

少年梦,贸大梦,中国梦。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个体的梦想都汇聚成了中国最切实的梦想。新世纪、新时代敢于畅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中国梦想,才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民,贸大学子与教师的切实渴望。

实践主要内容剪影

实践以学校历史为背景基调,融汇进中国梦这一新鲜元素,两条主线同时展开,在校史馆馆长曹亚红老师的带领下,通过采访严启明、葛光前、赵润、高国沛、高裕民这五位贸大的优秀老教授,对学校尚未留存的校史进行了及时的收录和整理。

实践前三天,团队通过学校老干部处提供的教师资料和联系方式对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时间预约,和采访前的摄影技术、采访技巧培训。除此之外,实践团队还需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包括教授的年龄、身体状况、住址、以及教授的意愿等。来确定采访人选和对应的采访分组,以便进一步了解教授的具体情况。在此阶段我们通过校史资源、网上资料等来源,获得更多将采访的教授的信息,从而准备更有针对性、更具体的采访提纲,来得到更有价值的信息。

     712日至715日,团队正式分组对老教授进行采访。在对赵润教授和高国沛教授这两位我校资深老教授采访过程中,我们听到了他们对建校、步入对外经贸到如今的贸大历史的生动讲述:学校在建国初期应运而生,成为国家重点高校,获得了来自国家机关和领导人的热切关心和关注,为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了大批的优秀经济类人才。学校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和特色办学的理念,自建校起便积极汲取国外宝贵的经验和教学方法,引进国际优秀教师和留学生,同时将我校的优秀人才输送出国学习。但又不是一味的照搬照抄,在学习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根据本国实际情况,形成有特色的教学方法。学校的历史中,有研究生培养、校董会的建立、获得国际认可和成功的科研项目等等令人振奋伟大成就,也有历经文化大革命等等阻难和艰辛,但无论什么环境,什么条件,我校的师生都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努力奋斗从不放弃。


   

     经贸学院的严启明教授,虽然80高龄,仍然精神矍铄,十分健谈。态度温和慈祥,谈吐高雅。我们问了许多问题,包括学校成立时的重重波折,院系的设置,专业人才的需求以及严教授自己与学校的缘分等,严教授都一一为我们做出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学校成立初期只有贸易和外语课,专业人才也不是很多,师资紧张,但通过一系列努力和摸索,学校成功地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办学之路。

  716日至20日,实践团队及时地对实践成果进行了文字整理和心得总结,并由教授们所说,实践参与的同学真正明白了“明经济,宽涉猎,勤思考,多自觉”的必要性,以及不为纷杂的事务缠身,在这个专门的自由的学习殿堂里学到最充实的知识,做学业最扎实的学生,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

对于口述历史收集活动的简介】

  “汇忆”校史馆讲解团队是在学校档案馆得领导和关怀下才得以顺利进行一系列实践活动,我们的实践是以收集口述历史为目标,即访问曾经在贸大工作教学的贸大历史见证人,让学生通过文字笔录、有声录音、影像录影等对历史资料进行收录整理,还贸大历史更加全面补充、更加接近具体的历史事件真实为宗旨。从受采访教授个人的生活和经验出发,为我校研究历史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也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我校口述历史收集活动开展已久,经验不断完善。收集到的史料陈列于我校校史馆中,为学校历史的书写留下了最好的见证。

    实践的主要影响    

  本团队的社会实践立足于为学校收集更加完善的校史资料,通过教授之阐述,分析历史对今日贸大梦想逐梦之旅的影响。 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建立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模式的重要手段之一。学校教育不是单一的课堂教育,只有整合各方各面的力量,形成良好的立体教育网络才能更有效的进行学校教育,进而促进学生情感价值观的良好发展。本团队的时间深入采访者所处的环境,不仅代表了学校两大部门对老教授的关怀,也切实地收集到了教授们希望传达的信息。同时发展了学生们对学校历史的兴趣,也让参与者通过面对面与教授交流的机会了解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人生真谛。通过此次活动,校史馆的同学了解了更多的校史,理清了许多脉络思绪,更看到了学校的不同方面以及办学的不易,校史的收集整理更进了一步。另外,与教授的交流、思想火花的碰撞,也激发了同学们很多想法,吸取了很多经验。

     回忆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成功与失败的不同经验鞭笞着我们稳扎稳打大踏步地前进,让校史的辉煌记载辐射到未来的学校工作,以史为鉴以人为鉴,才能更好地去拓展去进步。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校史馆的工作可以进行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