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史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展» 人物史

袁贤能教授、姚曾荫教授人物档案成果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14

  又是一批莘莘学子走出惠园

  又是一批青涩面庞迈入贸大

  一路前行,一路成长

  留恋这片土地,因为情怀在这里落地生根

  留恋这方天空,因为梦想从这里自由远航

  你不来贸大,所以你不知道财经大学除了自己,还有家国和世界;

  你不读大师,所以你不知道灯红酒绿是一种选择,挑灯静修也是一种选择。

  没人告诉你接下来的路怎么走

  只是有两本人生的书,想请你读一读

 

 

  袁贤能先生“我好比是一盏小油灯”

  袁贤能(1898-1983),浙江天台城关镇西门里人,我国杰出的经济学家,曾与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并称“南马北袁”。

  袁贤能具有深厚的古典英语和西方经济学说与国际贸易理论功底,著有《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导言》《柏拉图的经济思想》《亚里土多得的经济思想》《亚当斯密前的经济思想史》等,并有多篇重要论文散见各种杂志;译有《英国得自对外贸易的财富》《对劳动的迫害及其救治方案》《人口原理》(合译);并有《中世纪欧洲经济思想》(手稿)。

  一段故事

  

  袁贤能与他的两个助手薛荣久(右一)、千支松(左一)在北京

  对外贸易学院门前合影

  

 

       复旦—燕大—纽约州立,学子路长

  讲师—教授—研究所导师,育才为任

  炮火连天,不弃本职;

  严刑折磨,不负祖国。

  担建国经济教育之重任,南渡北归,潜心研究

 

  一份学术

  袁贤能先生撰写过很多论文。如《伯拉图的经济思想》《任诺风(Xenophon)的经济思想》等,并于民国廿九年(1940)年出版了《亚当斯密前经济思想史》。先生他精通英语、德语,翻译了《英国得自对外贸易的财富》和《对劳动的迫害及其救治方案》等书籍,与人合译了马尔萨斯的《人口原理》。

  

  袁贤能著《中世纪欧洲经济思想》(手稿)

 

 

  

  姚曾荫先生

  清风 明月 劲松

  姚曾荫(1915—1988),江苏镇江人,为著名桐城学派创始人之一姚鼐后裔,我国著名的国际经贸学家,国内国际贸易学科最早的博士生导师和学科带头人,全国经贸系统先进工作者,直到1988年逝世之前,一直是全国唯一的国际经贸专业博士生导师。

  一段经历

  

  北京大学经济系1951级毕业合影

  1933年,姚曾荫先生就读于北京大学经济系。

  1946年,姚曾荫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院进修。学成归国后,于1949—1952年任北京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教授。

  1949年,姚曾荫教授受聘为中国人民银行法规编审委员会委员。

  1953年9月,姚曾荫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直至逝世。

  一份学术

  

  姚曾荫教授主编《国际贸易概论》

  姚曾荫教授长期从事战后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问题的研究及对外贸易专业的教学工作。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姚曾荫先生老当益壮,七、八年间在国内重要刊物和报纸上发表文章近廿篇。受国家教委和人民出版社的共同委托,撰写了大学丛书《国际贸易概论》,达46.5万字,1987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受到国内学术界的赞誉,被认为是我国国际贸易界第一部较系统的巨著,为国际贸易学科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姚曾荫教授专著、文章(部分)

  1987年,姚曾荫教授参与编写的《世界经济概论》获吴玉章奖金世界经济学特别奖。

  改革开放后,姚曾荫教授为国内众多报刊等撰稿四十多篇,编著有《世界经济统计简编》《国际分工—一国际贸易理论》《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回顾与展望》《价值规律在世界市场上的作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