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与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与交流

关于邀请全校师生及校友参观《纪念霍文克教授图片展》的通知

作者:档案馆  来源:档案馆  发布日期:2016-05-17
 
  全体师生、校友
2016325日上午1115分,我校第一位经济学荣誉教授霍文克(Willem Houwink)先生溘然长逝。 2016513,距离霍文克逝世已过去了七七四十九天,在这个按中国人的传统要纪念逝者的日子,档案馆牵头举办,校办、国际经贸学院、校友总会、国际处、宣传部协办的霍文克教授追思会顺利举行,副校长林桂军,前校领导孙维炎、王林生、石畏三,外专局退休领导郑新生,校友代表,校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后还举行了霍文克教授相关史料捐赠仪式,林桂军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为宣传和弘扬霍文克先生的国际主义精神,缅怀他生前对贸大的贡献和深厚情谊,学校校史馆特别制作《纪念霍文克教授图片展》,陈列于逸夫科研楼一楼校史馆前,欢迎全校师生、校友前来参观,了解、追思霍文克教授。并请存有霍文克教授相关史料、照片、影像记录、实物的师生、校友与档案馆/校史馆联系,以便档案馆/校史馆将其收录载入人物档案。
 

 
联系人:王祎
联系电话:64493362
 
 
霍文克教授背景介绍:
威廉姆霍文克(Willem Houwink)先生,1920年出生,荷兰人,生前系美国内华达大学资深经济学教授。二战期间,霍文克先生积极参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曾被纳粹关进集中营长达3年之久。
1983826日,应我校邀请,霍文克先生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身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任教,担任经济学荣誉教授,直至逝世。霍文克教授积极投身于中国教育事业,是改革开放后将西方经济学引入中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批西方学者。来校任教以来,开设西方经济学等课程,举办了多场大型讲座,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他还曾赴中国多所高校讲学、讲座,为学校乃至中国金融和经济学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霍文克教授对贸大学子严格要求,同时关爱有加,生前与众多贸大师生和校友保持着较密切的联系。从1982年开始,霍文克教授陆续将毕生经济学著作全部无偿捐献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0年,90岁高龄的霍文克教授仍来校为学生作讲座。2014年,在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我最喜爱的外教评选活动中,霍文克被评为中国十大功勋外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