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与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与交流

“回访老校址”系列活动(一)——档案馆成员参观前马厂老校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5-24
 
2016年“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在曹亚红馆长的带领下,校史馆工作人员一行7人赴对外经贸大学老校址参观考察,进行校史以及档案业务学习活动。
上午8时许,校史馆全体成员于地铁鼓楼大街站集合,开始寻访对外经贸大学老校址。当一行人来到小石桥胡同3号院询问道路时,机缘巧合,结识原校医院首任院长张林学老人。现年86岁高龄的张院长,身体硬朗,思维敏捷,讲起贸大往事,如数家珍。考察成员在张院长带领下,沿着后马厂胡同进行寻访参观。
                                  
(图为张林学老人向校史馆成员介绍老校址现状)
 
参观学习过程中,为了更详细的了解贸大历史,更好的发挥校史馆“保存历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曹馆长不断向张林学院长询问对外经贸大学在前马厂办学时的情况。对原学校的位置、布局、搬迁经过、原址现状等都进行了详细询问,张院长就自己了解到的情况进行一一解答。
                                         
                                                              
(图为校史馆成员与张院长在后马厂胡同35号院门前合影)
 
  校史馆成员在仔细聆听张林学院长讲述的同时,也不时驻足观看,合影留念,并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提出问题。大家对于贸大老校址的保存现状,抚今追昔,感慨系之。
                                        
                                                                
(图为校史馆成员在老校址原女生宿舍楼附近的合影)
 
对外经贸大学前身为1951年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高级商业干部学校,1953年更名为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19548月,以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为基础,合并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系对外贸易专业,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学校迁至前马厂,直到1972年搬迁至现在对外经贸大学的位置。
在前马厂老校址参观学习活动中,校史馆全体成员对学校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更加深刻的认识,业务知识有所精进,业务能力得到锻炼,这有利于今后档案以及校史工作的开展,也有利于更好的发挥部门优势,为学校广大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