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与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与交流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18

国际博物馆日定于每年的5月18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的,目的是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1977年5月18日是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Hyperconnected museums: New approaches, new publics”。

近代博物馆诞生于大学,博物馆与大学具有与生俱来的亲密关系。大学博物馆职能与大学职能高度契合大学博物馆建设目标与一流大学建设目标高度一致世界第一座近代博物馆是位于英国牛津大学的阿什莫林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阿什莫林艺术与考古博物馆(Ashmolean Museum)建于1683年,该博物馆被公认是英语世界中第一个成立的大学博物馆,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公众博物馆,比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早70年,同时是世界上规模最、藏品最丰富的一座大学博物馆,它的成立标志着近代博物馆的诞生。

大学博物馆是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经贸大学校史博物馆于2011年9月24日(学校60周年校庆之际)正式开馆。校史博物馆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共计两层,一层为校史展,二层为专题展。2016年,为了向校庆65周年献礼,校史博物馆进行了二期建设。二期建设内容包括2000年6月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学校发展历程及各项建设成果,分为3个展区、9大主题,全面而系统的梳理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果,为校友、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了解贸大校史提供了丰富史料。通过对校史的展出,学生们更加深入的了解校史,受到前辈们光辉事业的影响和启迪,起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作用。

    值此2018年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档案馆/校史馆衷心希望广大师生、校友关心关注校史馆的发展,积极捐赠与贸大校史相关的史料和实物,为最终建成一流的校史博物馆,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