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与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与交流

我校2018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一)——档案资源与文化建设专题工作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11

今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1个国际档案日。为增强师生档案意识、宣传档案工作价值,档案馆的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包括档案专题工作会、人物档案建设专题成果展、档案业务实操培训、知识问答、参观体验等在6月8日拉开序幕

6月8日上午,档案馆于校董会议室召开2018年档案资源与文化建设专题工作会。副校长丁志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档案工作获奖单位领导人及各单位档案员、人物档案捐赠者袁相南、姚立、薛荣久先生等出席会议,档案馆馆长曹亚红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为姚曾荫、袁贤能教授实物、史料捐赠仪式。曹亚红馆长先向大家介绍姚曾荫、袁贤能两位教授生前经历及对学校的贡献,对二位先生家属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曹馆长表示档案馆将在袁贤能和姚曾荫两位先生家属捐赠的基础上,挖掘学校档案馆馆藏和编研成果,以展板和实物展览的形式介绍袁贤能和姚曾荫两位先生生平、事迹和成果,以树立贸大名师风范,仰先贤光辉,以启迪后学。接着,丁志杰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袁相南先生、姚立先生分别做家属代表讲话。

会议第二部分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丁志杰副校长为档案工作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丁志杰副校长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对档案工作表示肯定。丁校长指出,我校应加强文化建设和史料利用,挖掘档案资源文化价值,宣传学校历史文化,同时创新驱动,加强档案信息化水平与档案系统建设,提高档案服务利用水平,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接着,档案突出贡献奖获奖者薛荣久教授做代表讲话,薛教授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历史名师成果编撰,推动人物档案建设。

会议第三部分为人物档案与校园文化建设专题讲座。档案馆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档案学博士研究馆员王改娇为各部门档案员进行专题培训,学校各单位档案员及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代表参加此次培训。王改娇老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人物档案的特点、界定、人物档案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及如何建立人物档案,为各位档案工作者讲述了精彩的一课。

最后,曹亚红馆长表示档案就在我们身边,做好档案工作需要全校共同努力,希望各位档案工作者一起并肩奋斗,不忘初心,推进学校档案事业发展。

以袁贤能、姚曾荫先生家属捐赠为基础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物档案建设专题成果展将于6月11日-15日在科研楼配楼一层大厅展出,欢迎全校师生前来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