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与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与交流

法学院向档案馆捐赠实物档案

作者:范泽龙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22

2019年1月21日,《从伦敦小巷到紫禁城》一书捐赠仪式举行。法学院前党委书记王晓川代表1991届法硕校友、《从伦敦小巷到紫禁城》译者高寿娣女士向档案馆捐赠5本《从伦敦小巷到紫禁城》中文译著。副馆长苏隆中代表档案馆接受捐赠并请王晓川教授转达对高寿娣校友的谢意。

                                    

王晓川教授(左)向我校档案馆捐赠书籍

《从伦敦小巷到紫禁城》作者杰克•佩里(Jack Perry)先生1915年出生于英国伦敦东部贫民区一个犹太人家庭,曾担任伦敦出口公司董事长40余年,毕生致力于扩大中国和英国之间的经贸关系。1950年,英国成为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但是中英关系很快因朝鲜战争而转变为对立、冻结状态。此时,包括杰克•佩里(Jack Perry)在内的一批英国有识之士发起成立了“48家集团俱乐部”,并率领商业领袖到访中国,与中国签署了1800万镑的国际贸易协定,开创了中英贸易之间的互惠互利关系,“破冰者”之名也因此得来。1994年去世后,其儿子斯蒂芬•佩里(Stephen Perry)接任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兼任伦敦出口公司董事长和英中贸易协会副主席。受其父亲影响,斯蒂芬•佩里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促进中英友好关系做出了杰出贡献。201812月,斯蒂芬•佩里应邀出席中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荣膺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肯定。

                                                

《从伦敦小巷到紫禁城》:【英】杰克佩里著,高寿娣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4.12

书中记载,杰克•佩里先生还曾于20世纪80年代接受我校邀请,两度出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在《从伦敦小巷到紫禁城》一书中,他这样写道:“我住在新改造的北京饭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还有十五位或二十位外籍教员……教学生活很愉快,我和学生们相处融洽,大家一起开展生动的讨论,也可以随意聊天…..我讲授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国际贸易领域。“我特别喜欢给他们上辅导课。我的学生们都学英语,他们的英语都很流畅,因此我们之间没有语言障碍……他们帮我更好地了解中国年轻的知识分子,这是其他途径无法做到的。”

                                      

珍贵史料:原外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时任中国进出口公司经理卢绪章于1952年夏天在东柏林签署的授权委托书,委托杰克佩里先生帮助中方从欧洲采购物品

 

相关链接:

  1. 中华网:中英友好的传承者、中英经贸人文交流的促进者斯蒂芬佩里https://news.china.com/domestic/945/20181218/34715831_2.html
  2. 新闻网:“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斯蒂芬•佩里先生与贸大的故事(http://news.uibe.edu.cn/info/1373/374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