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您的位置: 首页» 大事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3年大事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4-10

 
一月
15日,全球化进程中海峡两岸企业合作机制构建学术研讨会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台湾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学校举行。台湾资拓宏宇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定国先生,东吴大学国际商学院管理系主任阮金祥教授,台湾商务文教交流协会鲍律升博士等台湾地区嘉宾,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东省社会科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及相关研究机构的20余名专家和学者莅临本次会议。学校台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范黎波教授与冯定国主任共同为学校台湾经济研究中心揭牌。学校台湾经济研究中心旨在为两岸企业界与学术界提供自由、开放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以期为两岸企业全球化经营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借鉴。
120日,义乌校友会成立大会在义乌举行。施建军校长、杨逢华副书记、义乌市副市长郑德武和海内外诸多校友会代表应邀出席。浙江环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华(99届)女士当选首任会长。

二月
222日,美国北加州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旧金山举行,杨逢华副书记应邀参会并向北加州校友会授旗,2001届校友王楠女士当选首任会长。

三月
314日,北京市举行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学校桑百川教授作为获奖者代表上台领奖。在本届优秀成果奖的评选中,学校有8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在北京财经外语类高校中位居第一,获奖数量、等级创历届最好成绩。
323日,学校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易福成教授,作为中国政府邀请的13位俄罗斯汉学家、学生和媒体代表之一,获得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323日,法学院举行201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实践导师聘任大会。王玲书记出席并为受聘导师颁发证书。聘任大会上,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西庆,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局长焦津洪,商务部条法司李成刚司长,国家开发银行法律事务局李化常局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于健龙等在内的106位业界精英受聘担任法学院专业硕士实践导师。
3月,乐平老师指导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生团队(由黄雨佳等同学组成),针对岷县的历史文化传统与留守妇女谋生工艺展开关系寻找脱贫致富之路的调研,以“手工艺项目——洮绣元素”为立项题目,制定了符合地方特性、有创意、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这个项目在班级竞赛展示中获得第一的好成绩,通过Harvard College Association for U.S.-China RelationsHAUSCR)项目遴选,获邀参加第二届“中美明日行动计划暨社会企业峰会——Harvard Action for Tomorrow Venture”,这是学校第一支参加哈佛竞赛项目的学生团队。

四月
42日,学校长江学者、英国利兹大学Peter Buckley教授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博士生做了题为《国际商务中的历史研究方法》的讲座。讲座中,Buckley教授结合具体例子总结了历史研究方法在国际商务研究中的使用。参加讲座的学生随后与Buckley教授就研究方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Buckley教授于42日晚和411日,还在学校作了题为《世界工厂》和《内部化理论的35年》的两场公开讲座;412日,学校客座教授Andreas Lschel先生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The Energy Transformation in GermanyAn Assessment的学术讲座。
413日,由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北京市高校创业峰会在学校举行。23所北京高校的创业者代表通过创业研讨会与导师及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和资源共享,共同探讨大学生创业之梦。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心秘书长徐志刚表示,创业具有高度的社会性,对资金、人才、智力的需要更多,因此大学生需要跨出校园的栅栏,建立一个资源、能力、思想交融汇聚的平台。
416日,施建军校长参加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举行的独联体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国际科学教育合作论坛,该论坛由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教育部、独联体成员国语言与文化基地、上合组织成员国人文大学联盟联合主办。
417日,施建军校长被授予哈萨克斯坦阿布莱汗国际关系与外国语大学荣誉教授头衔。同时被授予荣誉教授头衔的还有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哈列耶娃博士、比什凯克人文大学校长穆萨耶夫博士等专家学者。
428日至54日,学校2012年度十大杰出学生由学工部部长王云海带队,集体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了为期7天的“我的梦·中国梦”青年领导力国际学习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是“我的梦·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4月,学校曹淑艳、陈进、林桂军、刘亚、潘亚玲、彭向刚、施建军、石静霞、王立非、杨言洪、杨长春、张新民、赵雪梅、赵忠秀等14位教授获教育部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聘任。

五月
59日,学校举办以“the Voice of Our Dreams青年梦·中国梦·世界梦”为主题的第四届国际文化节。文化节开幕式当天邀请到来自埃及、印度尼西亚、日本、坦桑尼亚、沙特等20余个国家的使节、10余位世界知名企业代表,受到了新浪网、中国青年新闻网等多家知名媒体报道。
511日,学校举行首届首都高校博士研究生经贸论坛。本次论坛以中国融入世界——中国的开放、改革和发展为主题,从来稿中选出来自清华大学、社科院研究生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及本校博士生同学的共8篇优秀论文,并邀请上述论文的作者到学校进行论文的宣讲和讨论。结合宣讲论文同学的文章内容与现场展示,现场点评老师评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三名,其中清华大学王瑞同学的文章《Trade Liberalization and Wage Premium in SOEsEvidence from Urban China》与本校张超锋同学的《基于PairCopula构造的多元相依结构模型分析》文章获得一等奖。
516日,学校国际商学院举行CIMA(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协会)——CBA证书颁证仪式,35名学生获此证书。汤谷良院长为同学们颁证,CIMA北京代表处市场部经理王阳到场祝贺。商学院重视学生职业能力素养的养成和综合竞争力的不断提高,积极搭建国际化职业资格学习平台,提升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5月组织学生参加CIMA全球统考,于倩同学取得了中国地区的财务运营第二名、绩效运营第五名,吴雅琦同学取得了绩效运营第五名。
516日至19日,首都高等学校第51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本校洪毓吟同学获得女子乙组百米大战冠军,荣膺女子飞人;坎波斯获得留学生男子组标枪和铁饼双料冠军,展示了贸大力量;海丽获得留学生女子组100米和200米双项第一名。
522日,学校召开2013年就业工作推进会。校党委王玲书记针对贫困大学生就业帮扶基金的建立提出指导性意见,施建军校长带头捐赠现金1万元,作为启动学校贫困大学生就业帮扶基金的种子资金,并号召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共同打好就业攻坚战。
529日,应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和学校的邀请,WTO副总干事哈沙·辛格和服务贸易司司长阿卜杜勒-哈米德·马姆杜来校访问并做演讲。
530日,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简称AMA)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其中国办公室正式成立,这标志着这家拥有76年历史、北美最大的市场营销协会正式进入了中国市场。同时,筹备已久的中国顾问委员会及其委员们也应邀亮相,学校国际商学院营销学教授,全球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傅慧芬被聘为该顾问委员会委员。顾问委员会12名成员中既有来自500强企业的CMO,也有顶尖商学院的知名教授。通过他们在各自领域中的丰富经验、战略视角,以及敏锐的营销触觉,为该协会联系我国高校商学院和企业,共同推进营销学理论和实践的进步提供服务。
5月,学校举办“首届研究生文化节暨第十一届GS学术文化节”。本次活动涵盖学者论坛、学术讲座、歌舞体育活动、博士生论坛、摄影大赛等诸多环节,包括名师高徒论坛、知名校友外交系列讲座、第九届歌舞大赛、UIBE研究生杯男子篮球赛、首届首都高校博士研究生经贸论坛、“我的导师,我的贸大”摄影征集大赛等。此外,校、院两级研究生会紧密联系,由各个学院分别开展求职系列交流会,构成“第八届就业文化节”。
5月,商务部条法司正式致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推荐学校法学院石静霞教授作为罗马统一国际私法协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the Unification of Private Law,下称UNIDROIT2014-2018年理事会(governing council)竞选的中国政府推荐人。石静霞教授现任学校法学院副院长,本年度她的英文学术专著 Free Trade and Cultural Diversity in International Law(《国际法上的自由贸易和文化多样性问题研究》)由世界著名法律出版商Hart Publishingwww.hartpub.co.uk)在英国牛津和美国波特兰同时出版。世界著名国际法大家、政策定向分析学派创始人之一、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W. Michael Reisman在为本书撰写的序言中谈道,本书的作者创造性地提出了对解决自由贸易和文化多样性冲突问题的国际法建议。这是一项对法学研究和政策分析的重要学术贡献。

六月
65日,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全球管理实验班)2009级本科生陆九愚荣获“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是本校学生在此项评选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68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仰望星空——天才知道的国际范》与《天才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站八强决赛在中国教育第一频道首播,来自惠园的八位精英同场竞技。最终卢松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天才知道》节目由场外百人对决和演播室八人对决两部分组成,全面地展示学生的各方面知识储备和联想观察能力,贸大学子以自己优秀的表现和博学、智慧、大气的风格征服了现场的观众。赛前,学校党委书记王玲和学生向梦雅一同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仰望星空》的采访,介绍了本校人才培养理念和学校特色。
613日,留学生综合楼工程进行了开工奠基仪式。全体校领导出席,施建军校长致辞。
620日,学校召开2013年毕业生代表座谈会。25位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代表在本次座谈会上讲述了自己在校期间的经历,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出席座谈会,认真听取了毕业生代表对贸大未来发展的各项建议。
621日,学校与青岛市政府签署《青岛市政府与对外经贸大学合作框架协议》。
627日,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主持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等参加会议。会议表彰了50个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项目。学校申报的《举办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论坛,创新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和《新老教师结对子,薪火相传共成长》荣获优秀项目。
629日,学校举办了首届中国创新与创业教育教学研讨会,为今后学校创新与创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开启了探讨和创建中国创新与创业教育教学模式的新引擎。
截至6月底,学校教育基金会收到校友及社会各界捐赠的实际到账金额突破1亿元。2013年,学校新成立了义乌校友会、美国北加州校友会和美国、法国、缅甸等国际校友分会,校友及社会各界为学校捐赠设立奖(助)学金、奖教金、教育发展基金等共2840多万元。在118日召开的第20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上,学校校友总会秘书长叶文楼荣膺全国高校校友工作先进工作者。
628日至829日,学校开展“畅想美丽中国梦,汇聚青春正能量”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3424人组成的367支实践团队陆续奔赴各地开展活动,实践地点遍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以及欧、美、亚、非、澳等地区的27个国家和地区。6支团队获选北京市级重点团队,10支团队获评北京市优秀团队,10篇报告入选北京市优秀实践成果。

七月
715日,学校国际经济研究院与牙克石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731日至81日,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学校竞争法中心承办的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秘书长、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国家工商总局副总局长孙鸿志,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组长、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张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学校党委书记王玲出席了开幕式。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来自国内外的反垄断执法官员、法官、专家学者、企业界、律师界近400名代表围绕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五年的回顾与展望主题,从立法、执法、司法方面总结《反垄断法》实施五年来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并结合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展望未来发展。
7月,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立实践活动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74日至5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及培训会。

八月
81,“贸大学子”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开通。策划开展了爱校情怀传递,推荐优秀的正能量类的图书活动,“惠园人物志”的系列采访活动,制作新生适应问题专题内容,“惠·秋”手机主题摄影活动等精彩活动。
83日,学校中国WTO研究院举行《世界贸易组织发展报告2012》新书发布研讨会,林桂军副校长出席并致辞,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宋和平专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李光辉副院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赵龙跃教授、中国WTO研究院张汉林院长出席会议并发言。《世界贸易组织发展报告2012》是教育部哲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的阶段性成果,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137月正式出版。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为持续跟踪研究WTO的发展演变情况,了解主要成员对WTO的态度和政策调整,为中国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出应对之策。
820日,经国家汉办批准,学校与马拉维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签约仪式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举行。马拉维教育部副部长Chikumbutso Hiwa先生、中国驻马拉维大使潘和钧大使、学校校长施建军、马拉维大学校长Emmanuel Fabiano、马拉维主流媒体、中资公司和华人华侨代表等70余人出席了签约仪式。学校国际商务汉语基地执行主任韩红、校办主任孟令东、科研处处长王强等参加签约仪式。

九月
95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施建军校长总结假期学校工作,部署本学期行政工作重点。王玲书记传达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3次会议及近期上级领导讲话精神,对本学期工作提出新要求。施建军校长指出,本学期行政工作重点,关键词是“深化改革,推进创新,为民、务实、清廉。”主要是深化六个领域改革,即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深化人力资源体制改革,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深化校院两级体制改革,深化运行保障系统改革,深化开放式办学体制改革。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人士代表、教师代表、老同志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建香副书记主持。
917日,学校82013级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和北京各高校近200名孔院奖学金生共同参加了来华留学生中国文化传播大使聘任仪式暨中秋文化体验活动,来自格鲁吉亚的安娜同学受聘为中国文化传播大使。据悉,国家汉办一共聘任了21名孔院奖学金生为中国文化传播大使。
918日,学校召开校级领导副职职务任免宣布大会,施建军校长宣读了教育部党组和教育部通知:陈建香任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文君任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副书记,杨长春任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常委、副校长;免去杨逢华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常委、副书记、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职务,免去胡福印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常委、副校长职务。
9月,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名单揭晓,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12项获得市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作为非第一完成单位共有2项成果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十月
1010日,学校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17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来校作专题报告,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此次活动是市委教育工委在学校举行的部长进校园首都大学生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之一,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主持报告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的1000余名学生代表听取了报告,报告引起学生热烈反响。
1022日,学校与海关总署教培中心续签合作培养海关MPA协议。
1026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签约揭牌仪式暨首届申江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杜志淳、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孙海鸣在会上签署了协同创新中心框架协议。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辛翎等上海市有关委办局领导与各高校代表共同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1030日,校长施建军在行政楼贵宾室会见了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校长Steven G. Olswang博士和随行访问的该校中国项目主任许亚南女士。

十一月
114日,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设的《心理健康与自我成长》必修课首次开课。全校2100多名2013级本科新生分布在10个大课堂,一起开启了为期8周,令人期待的心理健康启蒙课之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文化艺术教学部采取集体研讨、试讲示范、集中备课的方法保证课程教学的统一规范,选取认识自我、人际交往、恋爱心理、情绪管理、生命教育等学生最关注、与学生成长最相关的8个主题进行讲授,力图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
1113日,学校召开“烟草税与烟草经济”国际研讨会。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建凡、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Bernhard Schwartlander博士、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校党委书记王玲、副校长赵忠秀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1116日,对外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正式宣布启动。
1120日至22日,学校举行“城镇化与绿色经济”——2013北京洪堡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低碳经济研究专家和洪堡学者参加会议,就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城镇化等问题交流研讨。
1123日,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在学校正式成立。中方牵头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与俄方牵头高校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卡尔利克共同签署联盟成立声明,中俄26所高校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组建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联盟的成立是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响应和落实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联盟以培养复合型高端人才为宗旨,依托贸大自身的学科特色,在人才培养、教师互换、科研合作等多个领域加大力度。
1129日,由新浪网主办的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年度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教育机构名单揭晓,学校国际商学院获2013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MBA院校称号。此次活动于前期通过媒体提名、网友投票、微博互动及专家评审等环节推选出了不同领域的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教育机构。国内一流商学院包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对外经贸大学商学院等均榜上有名。
11月,学校12部教材荣获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称号。经专家评审,北京市教委共确认了406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和14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经典教材。学校申报的62013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全部成功获得立项(1项联合项目、5项面上项目)。

十二月
127日,在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学校与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共同合办的俄罗斯孔子学院获得优秀孔子学院殊荣,学校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称号。刘延东副总理向施建军校长颁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先进中方合作院校奖章,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校长Pivivar Efim教授接受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优秀孔子学院的奖章。此次孔院大会评出优秀孔院28所,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颁奖,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校长彼沃瓦尔接受颁奖。
1212日,《2013中国高校通用就业力白皮书》正式发布,推出2013年度中国高校通用就业力排行榜等七大榜单。在通用就业力总排名中,本校名列全国第五,英语工作能力排名位列全国第四,各项排名均列全国财经类高校首位。此次是ATA测评研究院连续第二年推出中国大陆地区高校通用就业力排行榜,针对高校毕业生群体中进入企业就业的求职群体,真实评估并展现了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通用就业力的全景。
1226日,教育部公布2012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名单,学校国际商学院汤谷良教授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这是学校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本校教师。
1226日,学校举办“我行动·我思考·我收获”中国梦主题微电影作品展映暨颁奖大会,这是思政教研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首次改革创新形式。文君副书记出席大会,思政教研部主任李景瑜、思政教研部直属支部书记梁凯音、教务处处长王丽娟、人力资源处处长郭敏、宣传部副部长李悦参加大会,为8部获得优秀展映奖的小组代表颁奖。思政部思想政治教育学系主任李海英作了微电影活动小结。2013级全体本科生参加大会。这是学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教学的最新成果。
12月,学校在北京高校“美丽校园”推选展示活动中荣获“美丽校园”称号,该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大学生杂志社、首都互联网主办,面向首都高校师生开展,以“我的美丽校园我的青春梦想”为主题,旨在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充分展示北京高校丰厚历史底蕴和博大的精神文化,展示各高校的办学特色、发展成就和广大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树立首都高校良好的社会形象。学校积极申报参加评选活动,选送了15幅校园美景展示学校的校园环境和人文底蕴,经过师生评审团材料评审、实地体验、综合微博展示、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等环节综合评定,最终获选。

2013年,学校金融学院首届金融硕士研究生实现100% 就业,史上最难就业年就业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佳绩。2013届金融硕士研究生共有66名,全部实现就业,其中进入银监会系统1人,北京国税局1人,读博1人,银行36人,包括中国银行总行1人,招商银行总行1人,国家开发银行1人,其他同学全部进入各类金融机构工作,就业率和就业层次双高。
2013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评审工作顺利结束,学校共有16个课题获准立项,同比增长60%,创下建校以来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年度项目12项,研究基地项目4项。从项目类型来看,含特别委托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7项,青年项目6项。
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评审结果日前揭晓,学校共有29个项目获准立项。在全国698个获资助单位中,与中山大学并列第16位。此次获批的29个项目中,含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7项,青年项目11项。29个项目涉及法学、应用经济、国际问题研究、管理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学、理论经济、语言学、统计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体育学12个学科,学科分布面为学校历年最广。除传统优势学科立项外,还新增体育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立项学科。
2013年,学校纵向课题再获丰收,全年共获各类纵向课题137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2项(包括重点项目3项、决策咨询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7项(包括重点项目1项、应急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各类研究项目39项(包括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其他中央部委项目7项;北京市各类科研项目32项。各级各类纵向课题经费达2320余万元,较2012年增长5.4%。学校承担各类横向课题134项(含国际合作项目5项),横向课题经费1697万余元。
2013年,学校产出各类科研成果1638项,发表各类论文1381篇,SSCI收录58篇,出版各类著作170部。2013年学校获得省部级奖励27项。其中,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0项,2012/2013年度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16项,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1项,再创历史新高。
2013年,学校在全国录取分数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录取分数全线上扬,部分省市分数再创新高。在北京地区的高校中,学校理科排名第五,文科排名第六。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的录取分数都排在前十名以内。文科在全国25个省市的录取分数超出一本线50分以上,理科在全国16个省市的录取分数超过一本线100分以上。学校被授予北京市2012-2013年度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北京市2013年高考工作特殊贡献奖。2013年,学校录取各类硕、博研究生突破2000人,博士、硕士生源质量保持高位稳定,研究生招生规模继续扩大,生源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实现东方四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2013年,学校启动2013级本硕连读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实验班;开展卓越法律人才计划;开设中俄联合培养实验班等。2013国际化暑期学校完美收官,47名外教老师共开设78门课、14场高端暑期学校专题学术讲座,2200余名中外学子参加了学习。
2013年,WTO副总干事哈沙·辛格、服务贸易司司长阿卜杜勒-哈米德·马姆杜、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主席唐·坎贝尔、欧盟竞争总司副总司长本德·隆海尔先生等多位国际著名学者来校访问并作精彩演讲;成功举办洪堡论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前景展望:RCEPTPP国际论坛、首届中俄经济金融论坛等多场高质量的国际学术会议;与多所国外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文化节;成功举办“亚洲国家海关管理研修班”、“2013上合组织成员国金融和银行管理官员研修班”、“拉美、加勒比及南太地区经济外交研修班”、“2013年西共体成员国海关培训研修班”、“2013年发展中国家金融和银行管理研修班”、“2013年发展中国家海关管理研修班”、“2013年刚果(金)税务执法管理研修班”、“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高官会议志愿者培训班”、“几内亚金融危机研修班”、“中海油国际化人才培训班”、“商务部2013年第3期金融知识专题培训班”等。
2013年,学校组织、参加多场高水平学科竞赛。本校学生代表队获“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中国赛区总冠军,600余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北京)、全国(北京)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和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奖项。在2013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学校198支参加队伍中,32支队伍获得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51人获奖,其中3人获得特等奖。参加挑战杯竞赛取得1个市级特等奖、1个全国决赛三等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共83个项目顺利结项。第四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中,10个选送节目全部获奖,其中3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本年度128个学生科研项目成功结项;8000人次志愿者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300个团学组织、个人获市级以上奖项。全年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07项(A1篇,B9篇,C33篇),被EI检索4篇。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品牌特色日益凸显。
2013年,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校领导班子带头,认真查改四风问题,边查边改,取得实效。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校领导带头宣讲十八大,基层学院学习全覆盖”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活动;中国梦宣讲活动获北京教工委“我的梦·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优秀组织奖;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获评北京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品牌活动;颁布《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细则》,创办贸大青年教师讲堂,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新老教师结对拜师活动被授予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项目;搭建国际化实践平台,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中国红贸大蓝”为特色的学生国际化社会实践探索获教育部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教育部直属高校绩效评价报告(2012)发布,贸大位列第三,处在绩效偏高行列中,在财经外语类高校绩效评价中处于领先地位,反映出学校近年来办学效益和质量良好。
2013年,国际商学院王永贵教授入选2013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名单,同时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廉思副教授入选国家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8名教授入选教育部2013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名教授入选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名单。
2013年,学校获批新增经济统计学、税收学、经济与金融、波斯语、财政学等5个本科专业。截至目前,本校共有39个本科专业,分布在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理学等5个学科门类的13个专业类。
2013年,学校首次实行“申请—审核制”选拔博士生。经过本人申请、学院与学校审核,孙乾坤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位通过“申请—审核制”录取的博士研究生,该生于2013年入学,现就读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区域经济学专业。
2013年,学校毕业生就业仍然保持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的优势,本科生就业率为97.64%,研究生就业率为99.17%,超八成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在《2013年度中国高校通用就业力排行榜》通用就业力总排名中,校名列全国第五,英语工作能力排名全国第四,各项排名均列全国财经类高校首位。学校就业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的肯定和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