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您的位置: 首页» 大事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事记1951--1999

作者:档案馆  来源:档案馆  发布日期:2015-03-1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1950
10  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以下简称贸易部)召开全国贸易人事会议,决定于1951年成立培养商业干部的高等学校。
1951
131  贸易部指派郭超、陈涛、李寿彭、刘素新、许宏民等5人组成学校筹备委员会,郭超为主任委员,陈涛为副主任委员。旋即设立筹备处,陈涛任筹备处主任,进行筹备工作。暂定学校名称为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高级商业干部学校。校部在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北九条32号。
7  高级商业干部学校成立。
11  贸易部任命李秋野为高级商业干部学校校长。同时,成立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为李秋野。
1111  高级商业干部学校正式开学,设有俄文系和德文系,任命段憩棠为俄文系主任,王道根教授为德文系主任。开学时共有教师23人,学生118人。
1952
12  贸易部领导作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动员报告,全校师生投入"三反""五反"运动。
3  经批准,与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以下简称教育部)建立隶属关系,学校开始受贸易部和教育部双重领导。
4  高级商业干部学校招生145人,因校舍不够,学生到北郊清河镇西三旗中国盐业公司业务训练班旧址学习。
7  贸易部撤销,学校划归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以下简称对外贸易部)领导。此后,教育部划分为高等教育部和教育部,学校由对外贸易部和高等教育部双重领导。
9  对外贸易部任命王晓楼为高级商业干部学校副校长。
9  高级商业干部学校迁至久鼓楼大街前马厂33号。
91  增设英文系、朝鲜文班和越南文班,同时举办对外贸易短训班。受中央人民政府商业部委托,举办仓储运输师资和零售会计统计师资训练班。
922  对外贸易部党组决定,高级商业干部学校开始整党。
1953
1  根据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计划,高级商业干部学校改名为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
27  高等教育部发出通知,自1953年起,"马列主义基础"为各类高等学校及专修科(二年以上)二年级必修课程。自此以后,学校的政治理论课,连同以前开设的"中国革命史""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计有4门。
9  中央财经学院对外贸教研室的教师全部并入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
9  增设日文组。
106  政务院公布《关于修订高校领导关系的决定》。根据决定,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成为高等教育部委托对外贸易部管理的高等学校。
1954
1  根据高等教育部《全国高等财经学院1954年院系和专业的调整与设置计划》,高等教育部决定,将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和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系对外贸易专业合并,于暑期后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其他高校的对外贸易专业停办;上海财经学院对外贸易专业教师调入北京对外贸易学院。
130  对外贸易部徐雪寒副部长与中国人民大学胡锡奎、邹鲁风副校长就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事宜进行磋商。
3  经申报高等教育部、对外贸易部批准后,将朝鲜文组、越南文组、日文组合并成立东方语文系。至此,对外贸易专科学校共有4个系,6个专业:俄文系设俄文翻译专业,德文系设德文翻译专业,英文系设英文翻译专业,东方语文系设日文翻译专业、朝鲜文翻译专业和越南文翻译专业。
416  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解学恭为主任委员,李秋野、马乃庶为副主任委员由11人组成的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筹备委员会成立,并制定《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组织规程》,开展建院工作。
727  高等教育部发文:"兹经政务院批准:以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为基础,合并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系对外贸易专业,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即希分别进行调整。"
825  对外贸易部通告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正式成立。原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校名停止使用。
91  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正式开学。学院设置4个系9个专业:对外贸易经济系下设对外贸易经济专业;俄罗斯语言系下设对外贸易俄语翻译专业;东方语言系下设对外贸易日语、朝鲜语、越南语翻译专业;西方语言系下设对外贸易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翻译专业。建院后第一次招收新生172人,并招收来华留学生16人,全院各年级学生计784人。学院制定的教学方针是:"理论与实践密切联系,苏联经验与中国情况相结合"
98  经对外贸易部批准,北京对外贸易学院设党的核心小组,组长为解学恭。
930  对外贸易部通知,经报请中共中央批准,解学恭兼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院长;李秋野任第一副院长,马乃庶任第二副院长,王晓楼任第三副院长。
10  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院务委员会和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科学代表会议。教学组织机构设:对外贸易经济系、俄罗斯语言系、西方语言系和东方语言系;行政机构设:人事处(下设人事科、学生科、保卫科)、教务处(下设教务科、研究科、翻译室、图书馆)、总务处(下设总务科、会计科、食堂科、修建组)。
108 学院召开第一次科学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科学研究工作暂行条例》,制定《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科学作业评奖条例》与《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教学工作与对外贸易部实际工作联系的方案》,并报对外贸易部批准。根据《方案》规定,聘任对外贸易部五位局长担任学院对外贸易经济系各有关教研室的业务指导员,学院对外贸易经济系教师可列席对外贸易部有关业务会议。
12  经学院科学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由助教和教员提升或确定讲师9人,这是建院后第一批教师职务晋升。
1955
4  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成立,主任委员为李秋野。
5  对外贸易经济系举行科学讨论会。
7  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和对外贸易部的部署,全院师生参加"肃反"运动。
9  创办对外贸易专修科,学制二年。
97  对外贸易部批准《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教学工作与对外贸易部实际工作联系的方案》,由五位局长担任对外贸易经济系各教研室的业务指导员:对外贸易原理教研室为胡仁奎;对外贸易组织与技术教研室为江明;世界市场行情教研室为高自新;国际贸易教研室为卢绪章;商品学教研室为廖体仁。同时,学院制定《对外贸易部各业务部门提供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有关业务资料的初步规定》,并经对外贸易部批准。
910  王晓楼副院长去中央党校学习。
9  学院请苏联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国际贸易专家包达包夫来院讲学,并聘请他兼任院长顾问。
1956
3  对外贸易部拨给学院两处院舍,即北京西山贝家花园和杨家花园。学院在此举办短期训练班和干部训练班。
33  对外贸易经济系57名应届毕业生赴北京、上海两地16个单位进行为期10周的商品市场行情生产实习。
410  学院科学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十二年规划》。规划总的要求是:为了适应对外贸易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学员必须迅速大量地培养忠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对外贸易人才和科学研究人才。
4  经对外贸易部报请国家计划委员会核准,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成立以培养高级对外贸易理论与业务专家为目标的研究生班。该班学制三年,教学计划参考苏联对外贸易研究院的教学计划制定,学员从对外贸易部在职处长以上干部和部分优秀科级干部经考试选拔产生,首批招收学员50名。
5  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委员会。党委书记为李秋野,副书记为王晓楼、崔哲、赵树荣。成立党委办公室。
6  将东方语言系和西方语言系合并成立外国语言系;对外贸易经济系增设资料室、化验室及经济地理、国际运输和国际金融3个教研组;政治理论教研室分成中国革命史、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3个教研组。
7  王晓楼副院长在中央党校学习后返校。
721  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委员会召开民主党派教师座谈会。有中国民主同盟、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九三学社和中国农工民主党等6个民主党派的16名成员参加。
9  学院成立马列主义夜大学,组织教师参加系统的马列主义理论学习。
9  苏联国际运输专家古别尔曼来院工作。
915  接受对外贸易部委托,学院成立正规职工业余大学,学制六年,学习15门课程,招收学员95人(一年后因各种运动冲击。学员多被单位调回乃停办)。
10  李寿慈副院长到任。
1957
2  学院科学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开始编写以下9个专业的教材:中国对外贸易原理、国际贸易、对外贸易组织与技术、世界市场行情、商品学、统计学原理与对外贸易统计、国际结算与对外贸易信用、会计核算与经济活动分析、国际商法,要求于1958年底完成。
3  学院对招生规划及开设语种进行研究决定:1、本科、研究生班开设: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日语、阿语;朝鲜语、越南语停开。2、学院教学工作以本科、研究班为重点,兼顾其他。同时确定在对外贸易经济专业内设立"国际运输专门化""国际金融专门化",两个专门化均为隔年开设一期,人数20-25人。
3  遵照高等教育部关于《暂停在高等学校试行国家考试的通知》精神,学院制订《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毕业考试暂行条例》,同时成立对外贸易经济系毕业考试委员会和外国语言系毕业考试委员会。
4  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与苏联对外贸易学院、苏联对外贸易研究院建立图书资料交换关系。
51  依照对外贸易部的部署,学院开始进行整风运动,结合全国的反右派斗争,重点解决教学中存在的脱离实际、脱离生产、脱离群众的问题。
9  对外贸易部将台基厂头条三号拨给学校做校舍,新招一年制专修科学生在此学习。
11  学院有31人陆续下放农村劳动锻炼,其中19人中途转到工厂或调回学校,有12人按计划坚持到期返校。
11  学院俄语系主任许乃炯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随外贸易经济系饶毓苏教授参加在布拉格经济学院召开的关于对外贸易国民经济盈利性问题讨论会。
12  学院精简机构,将人事处改为人事室,教务处、总务处下取消科级建制,西山干训班迁至西郊车道沟,西山校舍交给对外贸易部。
1958
3  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校报《贸院生活》创刊。
321  学院召开继续整改动员大会,会后,全院师生员工开展"检查教学,改进教学,改进工作"的整风运动。
4  学院根据中央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大搞教学改革,大破大立,要开花结果。同时开展三比:比思想自觉,比鼓足干劲,比行动迅速;五查:查教学大纲、查讲义、查课堂教学、查学生笔记、查科学研究;反三风:主观主义作风、官僚主义作风、宗派主义作风;反五气:官气、阔气、暮气、骄气、娇气。
4  学院建立学生年级主任制度。
421  学院组织师生300人参加十三陵水库劳动,为期10天。
610  召开全院大会,制定《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教学和科学事业跃进纲要》,纲要号召全体教学人员"苦干五年,红透专深"
6  学院组织部分师生去北京郊区九龙山参加植树活动。同时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参加建设密云水库和十三陵水库劳动。
713日至20  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出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委员15人,党委书记为李秋野。会后,党的机构增设组织部、宣传部。
725  学院615名师生由中国畜产公司、中国进出口公司、中国土产出口公司、中国食品出口公司等单位安排到全国22个省市、口岸参加实际工作。
817日至30  学院号召师生"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开展勤工俭学,大办工厂,大炼钢铁,办起马钢长、钉子厂。同时成立勤工俭学办公室。
8  学院成立工农预科,当年招收学生220人。
9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哲人来院作专题讲座,并被聘请为学院的教授。
9  对外贸易部通知,经中共中央批准,任命李秋野为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院长,同时免去李寿慈副院长职务。
10  对外贸易部党组任命卢铁为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
12  党委副书记崔哲到文化干校学习。
12  经对外贸易部批准,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领导班子进行调整:院长兼党委书记为李秋野,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为王晓楼,副院长为马乃庶,党委副书记为卢铁。
1959
115  赴全国22个省、区参加实际工作锻炼的615名师生返校
24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来学院作《关于对外贸易政策》的报告。
314  经对外贸易部批准,对外贸易部的三位局级领导兼任学院的教研室主任:胡仁奎兼对外贸易原理教研室主任,张先成兼商品行情教研室主任,丁克坚兼对外贸易组织与技术教研室主任。
326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学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务委员会负责制。由学院行政会议代表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报请上级批准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31人,主席:李秋野,副主席:马乃庶、王晓楼。学院院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院务委员会暂行组织条例》(草案)。
9  在外国语言系增设意大利语与阿拉伯语两个翻译专业。
9  根据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和中共北京市委指示,学院开展"反右倾"整风运动。参加整风的党员干部计361人,其中教职工党员78人,干训班学员283人,包括17级以上干部119人。
1011日至18  学院组织师生873人(其中党员190人,团员558人,群众125人)参加建设密云水库劳动。
1960
25  学院历时5个月的"反右倾"整风运动结束。
38  学院召开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50周年大会,会上表扬"三八"红旗手教工28人,学生81人;"三八"红旗集体1个。
325  学院召开首次科学讨论会。李秋野院长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师生代表作了专题报告。参加这次科学讨论会的还有中共北京市委、对外贸易部、教育部、北京市外贸局、天津河北财经学院的代表。
58  共青团北京市委在北京展览馆召开北京市高等学校学生先进集体代表和优秀学生表扬大会,学院选出的4个先进集体代表和8名优秀学生出席大会,受到表扬。
630  经院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学院由讲师提升为副教授者9名,助教、教员确定或提升为讲师者26名,确定为助教者6名。
8  学院本科迁至北京西郊车道沟新校舍。新校舍于1960年竣工,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建筑面积共21713平方米。
9  为适应社会对对外贸易翻译人才的需求,学院决定将外语系改为对外贸易翻译系,增设对外贸易翻译专业,并决定将1959年、1960年入学的对外贸易经济专业的部分学生该读对外贸易翻译专业,并在三、四年级对外贸易专业设置对外贸易翻译专门化。
9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指示,学院与房山养兽场、天津新港作业区、河北省对外贸易局挂钩建立调查研究和生产劳动基地。还在北京郊区九龙山、通县西集人民公社建立生产基地600亩,当年播种蔬菜100亩。
928  院务委员会讨论通过《关于本科学生学籍处理暂行规定》、《考试考查工作暂行办法》、《毕业考试暂行条例》、《学生请假手续暂行规定》、《学习纪律与奖惩办法》、《教室规则》、《教职工人员教学劳动纪律暂行处理办法》、《教研组及教研组主任工作条例》、《关于政治理论课考试评分的几项暂行规定》、《学生政治思想表现评定标准》、《四级分制评分标准》、《学生生活班长工作职责》、《学生学习班长工作职责》等13个条例与规定。
10  对外贸易部任命:崔哲、张玉璞为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委员会副书记。
1022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增加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决定》,北京对外贸易学院被列为新增加的44所全国重点高等学校之一。
年内,根据国家关于裁减刊物的决定,《贸院生活》停刊。
1961
3  学院贯彻执行中央关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试行《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开展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工作。
423  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党委书记李秋野代表党委作工作报告,大会选出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委员15人,党委书记为李秋野,副书记为王晓楼、张玉璞、卢铁、崔哲。
7  中共北京市委大学科学工作部和学院党委组织部调查组,对学院几年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及教学质量等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学院检查和总结工作。
915  学院组织干部和师生传达学习《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简称高校六十条)。
11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指示,全院进行国际时事教育和发扬艰苦奋斗革命传统教育,并以实际行动克服暂时经济困难。
1962
1  学院将本科各教研组名称一律改为教学研究室。全院共设20个教研室。
2  根据《高校六十条》的要求和1961年文科教材会议及全国外贸系统教育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学院开始修订本科对外贸易经济专业和对外贸易翻译专业教学计划。
724  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党委书记李秋野代表党委作工作报告。大会选出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委员21人,党委书记为李秋野,副书记为王晓楼、张玉璞、卢铁、崔哲。
11  学院召开贯彻《高校六十条》座谈会,就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严格要求学生和严格考核制度等问题进行探讨。
1963
1  学院成立科学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马乃庶,副主任委员:王晓楼、卢铁、崔哲。
2  学院70人参加北京市春季环城赛跑。
38  学院138名女学生参加"三八"女子长跑比赛,受到北京市体委与高教局的好评。
5  学院开展"五反运动",党委书记李秋野和副书记张玉璞分别代表党委向本科和干部训练班师生员工作动员报告。
10  学院对外贸易经济系办公室和对外贸易经济系工会组织召开教学经验交流会,王绍熙、孙振海、刘舒年、杨秀华、房英齐、蒋永和的经验材料在会上分发。
12  根据教育部《关于组织高等学校文科学生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通知》精神,对外贸易经济系和对外贸易翻译系三、四年级学生481人和教职工65人组成两个中队,分别到延庆县康庄人民公社和西拨子人民公社,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1964
4  学院组织师生参加挖建"京密运河"的劳动。
610  根据高等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政治工作和建立政治工作机构试点问题的报告》,学院党委下设政治部,学院人事室改为干部处,属政治部领导。
6  为加速对外语干部的培训,经高等教育部和对外贸易部批准,学院决定成立对外贸易外语专科。学制三年,设英语、法语、日语三个大专业。当年招生399人。
9  李秋野院长抓外语教学改革试点班,参加备课、听课,与教师一起研究教学方案。
9  学院研究决定,将对外贸易翻译系改组为对外贸易外语系。
9  经上级批准,撤销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预科。预科共招收四届学生,毕业762人。
9  对外贸易部成立对外贸易干部学校,学院撤销干部训练班。
11  学院根据中共中央、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组织高等学校师生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指示,组织对外贸易经济系三、四、五年级学生382人,教师、干部90人(占全校师生的9%),随同对外贸易部的队伍,分别参加山东、陕西、安徽、河北四个省9个公社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1124  学院接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外语教育七年规划两个文件的指示》后,先后在党委常委和系、处级干部中进行传达讨论,并向对外贸易部党组作汇报。
12  将原外语系分成第一外语系和第二外语系。第一外语系以英语为主;第二外语系设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日本语、朝鲜语、越南语、阿拉伯语9个语种专业。
1965
7  学院发出《关于贯彻执行毛主席'七·三' 指示的通知》。要求教师在教学中采取措施,减轻学生负担,保证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各系、各教研室经过研究讨论,精简教材,改进教学方法,突出教学重点。
7  对外贸易经济系三、四、五年级学生和教师、干部,在山东、陕西、安徽、河北省参加9个月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返校。
10  经中共对外贸易部核心小组批准,刘征为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委员会副书记。
10  根据对外贸易部的安排,学院组织全院政治工作干部和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86人参加对外贸易部召开的政治工作会议。会后,学院对思想政治工作作了部署。
12  根据对外贸易部政治部直属工作部开展"三大"(大检查、大评比、大总结)的指示精神,学院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讨论"三大"活动的实施办法,并组织"三大"活动。
1966
2  全院开展"学习焦裕禄,以焦裕禄为榜样找差距、照镜子,落实到行动上"的活动。
510  根据对外贸易部通知,学院党委决定:从511日至21日,每天下午停课,集中开展"文化大革命"(教工每天4小时,学生2小时)。
520  学院党委召开会议,传达中共中央516日《通知》。
525  学院党委书记李秋野、副书记刘征传达财贸政治部、对外贸易部领导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指示,以及对外贸易部的部署。
6  学院师生收听北京大学哲学系聂元梓等人的"第一张大字报"后,部分学生、教工贴出大字报,造学院党委的反,全院随即停课。对外贸易部派周化民、赵长春为正副组长的"工作组"进驻学院,领导学院"文化大革命"
813  对外贸易部"工作组"根据中央指示撤离学院。"造反派"开展批判"工作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9-12  学院多数学生和部分教师、干部、职工纷纷到全国各地"大串联"
1967
1  学院"革命造反派"组织夺取学院党政领导大权。
1968
2  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王晓楼因病逝世。
37  中国人民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学院后,促使学院两派实现"大联合",组成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革命委员会。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征担任革命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为宋玉昌(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政治辅导员)、李绍贵(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第一外语系总支委员会副书记)、葛土根(学生)。
4  学院成立"群众专政小组",开始"清理阶级队伍"
630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秋野被迫害致死。
8  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学院,与军宣队共同领导学院的"清理阶级队伍""斗批改"运动。
1969
41日至24  学院组织党员进行整党建党学习,通过学习整顿,一、二、三系和机关建立6个基层党支部。
49  对外贸易部根据毛泽东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号召,组织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教师、干部149人去吉林省舒兰县建立对外贸易部"五七"干校,参加劳动。
10  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进行调整。革命委员会主任:郭玉谦(军宣队);副主任:刘征、任长春(工宣队)、王增榜(军宣队)、李绍贵。
10月下旬  学院准备外迁河南省固始县。全部外迁人员共1631人,其中:教职工716人,学生915人。在应外迁人员中,有一部分人已下放劳动或有其他原因不能随队。
11  学院前往河南省固始县,实际外迁1222人,其中:教职工354人,学生868人。首都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80人随行。
1970
4  首都工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指挥部和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革命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以中共中央《指示》为武器再次掀起"大批判、大揭发、大分析"的新高潮,并开始"一打三反"
8  对外贸易部宣布: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在河南省固始县就地撤销。工宣队、军宣队同时撤走。大部分教师、干部进入对外贸易部河南息县"五七"干校,小部分教师、干部返回北京进入对外贸易部小汤山"五七"农场,接受劳动锻炼或待命分配工作。
1971
3  对外贸易部决定,以原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的教职工为基本力量,连同对外贸易部干部学校和对外贸易部中等专业学校人员,组建对外贸易中等专业学校,校址为北京安定门外小关惠中庵北京电影制片厂旧址。初期负责筹建的有原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征以及王洁平等。
1116  对外贸易部下达《关于成立中等专业学校的通知》,对外贸易部中等专业学校的印章正式启用。
1216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下达《关于将北京电影制片厂北小关的房屋调给对外贸易部开办外贸中等专业学校的通知》,同意将北京电影制片厂北小关的原办公、生产用房(建筑面积24522平方米)和部分家属宿舍(建筑面积约8800平方米)调给对外贸易部开办外贸中等专业学校。
1972
2  对外贸易部中等专业学校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招收学生57名,从黑龙江建设兵团招收105名,在北京市招收30名,从对外贸易部"五七"干校招收10名,从财政部(兵团)招收28名(代培),共计招收中专学生230名,其中党员85名,团员105名。
2  招收干训班学员114名(其中财政部20人,北京市财贸组45人,对外贸易部各单位49人)。
6  对外贸易部中等专业学校和干部训练班同时开学。对外贸易部中等专业学校制定的教学计划中明确提出:对外贸易部中等专业学校,是为适应国际形势和我国对外贸易事业发展的需要而创建的。以培养我国对外贸易战线上德才兼备的革命干部为基本任务。学制三年,开设政治理论、外语、基础知识(包括外贸知识)、军事体育、生产劳动等五类课程。外语课有: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日本语、朝鲜语、越南语和阿拉伯语,共十个语种。
84  经中共对外贸易部核心小组批准,对外贸易部中等专业学校建立党的核心小组。核心小组组长:虞振华,副组长:吴良华(军代表)、刘征,成员有:杨云池,陆宗举、周玉杰、王洁平、杨秀华。
1973
317  对外贸易部转发国务院科教文组文件称:"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恢复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学校由对外贸易部直接领导,但党的工作、政治工作仍应归北京市委领导为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面向全国。其建设投资、经费由主管部门负责安排。"
425  根据对外贸易部通知,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印章即日起用。
55  学院向对外贸易部申报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恢复建校后的机构设置。
724  对外贸易部党的核心小组批准学院设置如下机构:
院长办公室、教改组、政工组、总务组;
一系:设英语专业;
二系:设俄、德、法、西班牙、意大利、日本、朝鲜、越南和阿拉伯语等9个专业;
三系:设对外贸易专业,暂不招生,负责外贸课程教学;
四系:负责干部培训工作。
复校时在校学生有341人,其中工农兵学员198人,中专生30人,干训班学员113人。
924  中共对外贸易部核心小组任命赵长春为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院长兼党的核心小组组长,虞振华为副院长兼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
1974
17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指示精神,由北京工艺美术品厂和北京地毯厂派出的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由工艺美术品厂党委副书记井绪昌带队进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
2  学院政工组改为政治部,下设组织处、宣传处、人事处、武装部。教改组改为教改处,总务组改为总务处。开始筹建中等专业部。
3  学院教改处下设电化教学组,后改为电化教学研究室,利用810录音机,组装一个语言教学室,并办起了听力教学网。
4  对外贸易经济系9名教师分别到对外贸易部出口货源局、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等7个单位参加为期半年的实际工作。英语、日语、德语、法语等专业的师生分别到广交会、法国工业展览会等处开门办学,进行教学实践。应业务单位的要求,学院先后在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等单位开办各类外语短训班。
426  学院举行复校后第一次运动会。运动会是在师生们自己建成的操场上举行的。
827  学院本科二年级和中专部师生共341人到山西太原1653部队参加军训,为期一个月。
1015  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革命委员会成立,院长赵长春兼任革委会主任;副院长虞振华兼革委会副主任;副主任还有徐世伟、刘征、李尚连(工宣队)、王洁平。
10  复校后首次聘请的法国、秘鲁、英国专家到校。
11  学院组织师生先后到北京工艺美术品厂、北京石油化工总厂、武汉钢铁厂、北京红星人民公社、北京友谊商店等处进行开门办学和参加实际工作。
1220-21  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出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第五届委员会,委员29人,党委书记为赵长春;副书记为虞振华、刘征、井绪昌(工宣队)、徐世伟。
1975
3  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对外贸易问题研究室和国际贸易问题编辑部,筹备出版季刊《国际贸易问题》,当年出版4期。
721  学院政治部举办第三批出国留学生读书班,参加读书班的有青年教师4名,学生5名。
8  新建的五层教学楼投入使用。
1976
1  经外经贸部批准,学院将对外贸易经济系对外贸易问题研究室更名为国际贸易问题研究所,与对外贸易经济系为一套领导班子。
827  根据学院党委的部署,校务处召开抗震斗争总结表彰大会,曹德存、孔光、黄颜芝、林金良、王淑珍、丛慧明、赵子林、彭万通等8名先进个人和始终坚守岗位的84名职工受到大会表彰。
11  学院开展揭批"四人帮"活动。
1977
418  学院党委作出《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要求在全院掀起学习毛泽东著作的高潮。
5  学院召开复校后第一次教师工作会议。会上揭发批判了"四人帮"破坏教育事业,践踏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罪行,深切缅怀王瀛生等已故教师。
511  国务院决定,赵长春调任对外贸易部办公厅主任,仍兼任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党委书记。任命王文波为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徐世伟为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王洁平为副院长。
9  学院制定《1978-1980年三年科研规划草案》,全院396名教师都制定"红专规划",并有336人参加各种形式的进修活动。为加强外国语研究,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决定成立外国语研究室,筹备出版《外语教学与研究》。
11  学院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着手落实学衔职称的恢复与评定工作。
1119  工宣队正式撤离学院。
1121  对外贸易部党组批准,马乃庶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负责人。
1978
2  国家恢复高考与招生制度,停招了 12年的对外贸易专业恢复招生。
32  对外贸易政策学习班开学,第一期学员50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县外贸局长、支公司经理等。
3  对外贸易部中等专科学校归属对外贸易部直接领导。
3  经对外贸易部同意,《外语教学与研究》改名为《外国语教学》(季刊)。
3  对外贸易部召开全国外贸专业课统一教材会议,会议决定统编全国通用外贸专业课教材5种。本院参加编写其中的4种教材,并担任《外贸理论与政策》教材的主编任务。
4  根据教育部、国家体委、卫生部《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学校对体育卫生工作进行检查,并向对外贸易部作汇报。同时,对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作调整。
4  本着厉行节约和因陋就简的原则,学校积极进行游泳池的整修工作。同时把西摄影棚作为室内运动场,供学生上课使用。
4  经批准确定四系设海关管理专业,同年招生。
617  经中共中央批准,崔哲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7  经国务院批准,将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原由对外贸易部和北京市双重领导,改由对外贸易部直接领导,并确定为对外贸易部直属单位。
7  院党委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关于给院党委书记、院长李秋野恢复名誉、平反昭雪的问题。随即召开全院大会,为李秋野恢复名誉,平反昭雪。
7  院长王文波调离。
9  学院根据6月教育部召开的高等学校文科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及座谈会讨论制定的《教学计划草案》,依照对外贸易部的要求和全国外语教育座谈会精神,在充分发动群众酝酿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北京对外贸易学院1978-1985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北京对外贸易学院1978-1985年科学研究纲要》及《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教学方案》。
10  经中共中央批准,田光涛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11  根据北京市关于各高等学校分校扩大招生会议的精神,学院决定19792月办分院,扩大招生300名,其中英语学生165名,日语80名,法语55名。
1979
2  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分院成立,北京市高等教育局委派周型矱任分院院长,学院任命李德滋为分院副院长。
3  学院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决定恢复建立院工会,成立工会筹备小组,并于"五·一"前正式成立工会。
4  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学籍管理的暂行规定》,学院修订并印发《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关于学生学籍管理的暂行规定》、《考核制度的暂行规定》、《关于学生学习纪律与奖励制度的暂行规定》、《关于学生生活管理的暂行规定》,还制定《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教师工作量实施办法》和《教研室暂行工作条例》。
5  经中共中央批准,陈宗举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
612  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党委书记田光涛代表上届党委作题为《迅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教学科研上来,为把我院办成教学中心和科研中心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选出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第六届委员会,委员25人,党委书记为田光涛,副书记为徐世伟、崔哲。这次大会认真落实了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对"文化大革命"时期及历次政治运动中的冤假错案彻底平反,并为受牵连的同志恢复名誉。
98  经中共中央批准,余克坚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
1019日至111  学院领导人参加全国外贸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着重讨论对外贸易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1021  原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李秋野同志追悼大会在八宝山举行。
12  经对外贸易部批准,并与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及商务印书馆商定,学院成立以陈涛为主编,由22人组成的编辑委员会,经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批准,编辑出版学术性季刊《日语学习与研究》。
1979年,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学院进行确定和提升教师职称工作,提升为副教授的12名,确定和提升为讲师的195名,助教100名。
1980
3  经中共中央批准,刘文质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
3  院长、党委书记田光涛调离。
3  对外贸易部批准将《国际贸易问题》由内部发行改为公开发行,并可用于国际间学术交流。
316-4月4  美国亚洲基金会总裁威廉斯应学院邀请来访。
4  副院长王洁平调离。
4  北京对外贸易学院负责人马乃庶病逝。
46-6月2  学院利用联合国计划开发总署授助的款项,聘请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五位专家来院举办《促进出口讲座》,校内外100多位学员参加听讲。
712  198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对外贸易部李强部长出席典礼并讲话。本届毕业生共130人,其中有为西藏代培生20名,典礼后随即准备启程赴藏。
10  学院行政会议决定: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夜大学,设对外贸易专科,学制三年。第一期招收学员95人。同时设立基础部,负责管理夜大学事宜。
106  学院党委召开常委会议,通过《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关于贯彻执行教育部、团中央<加强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措施》。会议决定:修改政治辅导员章程;学生工作干部可由专、兼职干部组成;各专业各年级的"政治辅导员"名称改为"年级主任"
这次会后,学院开展整顿校风工作。学院对校风总的要求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具体要求是:"刻苦学习,锻炼身体;尊师爱生,团结友爱;实事求是,遵守纪律;注意礼貌,讲究卫生;爱护公物,关心集体"
10  教务处电教科更名为电教馆。
12  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国际贸易译丛》杂志创刊。
1981
1  经中共中央批准,任命许乃炯为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
1  学院党委决定举办全国外贸局长短训班,由基础部负责管理工作。
29  经中共中央批准,孙维炎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
310  经对外贸易部职称评审委员会讨论通过,并报部党组批准,确定或提升教授6名,副教授59名。
6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年会举行,会议决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设机构为秘书处,秘书处办公室设在北京对外贸易学院。
10  《日语学习与研究》编辑部改组后由宋文军教授担任主编。
11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国际金融专业有权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特殊用途英语和法语有权授予文学硕士学位。
1982
1  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人文科学》杂志创刊。
2  学院改组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学术委员会,改组后委员39人,主任:徐世伟,副主任:孙维炎、孙玉宗、姚念庆、赵润、刘朝缙、沈达明、张定令。同时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19人,主席:徐世伟,副主席:孙维炎、孙玉宗、姚曾荫、姚念庆。并修改制定《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学术委员会暂行条例》和《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5  学校设立国际经济管理系(五系),下设国际经济管理专业。系和专业的名称后改为国际企业管理。该专业定于1983年招生。
9  副院长徐克坚离任。
10  国际贸易问题研究所经过调整、充实,从三系分出,成为直属学院的独立科研机构。
12  经中共中央批准,任命田光涛为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
12  学院电化教学楼落成。
1983
1  为适应国家机构改革和对外经济贸易事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决定,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与国际经济管理学院合并。
28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部党组发出《关于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与国际经济管理学院合并的通知》:1、为使合并工作加快进行,成立临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部党组领导下,由人事教育局具体组织开展工作。领导小组由田光涛主持,徐世伟、马敬夫参加。领导小组在组织两院合并工作的同时,对学院机构设置、领导班子的组成提出建议。2、合并后的学院,应是对外贸易系统专业门类较全的综合性高等学院。学院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对外经济、贸易、管理各类专业人才。学院设6个系15个专业。
2  对外经济贸易部通知,任命马敬夫、韩元佐、李森为北京对外贸易学院负责人。
415  中国加拿大语言培训中心开学。"中加中心"是对外经济贸易部与加拿大国际开发署共同发起的《中加人才开发培训计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为解决中国农业、林业、能源及管理部门因高级人才不足而限制了经济发展这一问题而建立的,它既为中国的专业技术人员赴加之前提供英文或法文教学及在加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培训,又为各类赴加深造、进修人员承办外语水平测试。
510  学生第二食堂失火,师生英勇扑救,未造成重大损失。
63  对外经济贸易部党组批复,增补马敬夫、韩元佐、李森、陈泉源为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常务委员,为两院合并成立的三人领导小组撤销。
6  经对外经济贸易部和国家出版局批准,学院对外贸易教育出版社成立。
6  学院设立国际经济关系系(六系),下设国际经济关系专业。系和专业的名称后改为国际经济合作。
6  学院在国际企业管理系开设对外贸易会计大专专业。
6  学院在海关管理系开设商品检验管理大专专业。
6  学院设置成人教育部,主要负责干部培训、夜大学、业余大学及函授教育方面的工作。
8  经对外贸易部职称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报部党组审议批准,确定或提升教授3人,副教授19人。
9  副院长徐世伟调离。
9  学院确定,两院合并后,在原国际经济管理学院校址举办经济英语培训中心,作为学院的一个系级机构,培训以经贸系统为主的在职干部。
926  根据教育部、公安部《关于高等学校建立校卫队若干问题的通知》精神,学院建立校卫队。
11  筹建函授教育部,设置三年制对外贸易、国际金融、对外贸易财会函授专科。
1984
13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有权授予博士学位,国际经济法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
118  学院举办的第一期外贸企业经理参加国家统考人员培训班结业。
314  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成立函授教育部。当年招生500人,并在北京、天津、石家庄设立函授辅导站。
4  学院设置国际经济法系(七系),设置国际经济法专业,学制五年,远在对外贸易经济系的国际经济法专业师生一并转至国际经济法系。同时在对外贸易经济系增设国际金融专业。
518日至20  学院承办北京市高等学校第23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为本届运动会题词。50所院校的1336名运动员参加运动会。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在本届运动会上获乙组男女团体总分第三名。
5  学院和厦门市人民政府签定联合办学协议。同时,学院和厦门经贸委、经委、商业局及厦门市干部进修学院等所属企业联合举办的京厦有限公司注册登记。
68  学院收到对外经济贸易部《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改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通知》,称:"经教育部批准,从198491日起,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改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全国重点大学,并将成为经贸系统教学、科研中心。学校规模为五千人,现设有对外贸易、国际经济管理、国际经济合作、国际经济法、海关管理等经贸专业和外贸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意大利语、俄语、日语、阿拉伯语、朝鲜语和越南语等外语专业。"
同时收到对外经济贸易部批文,同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规模扩大为:本科学生3600人,专科学生300人,干训及干部专修科学生500人。关于研究生和接受来华留学生的规模,另行报批。
7  对外贸易经济系刘朝缙教授应邀赴夏威夷大学讲学,被授予"太平洋亚洲大使"荣誉称号。
730日至822  学院应中央和北京市有关单位的要求,举办"暑期外贸业务知识讲授班",来自59个单位的350人参加讲授班。
91  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正式改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隆重的更换校牌仪式。
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设置研究生部;电教馆改名为电教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刊》创刊。
918  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原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钱俊瑞来校作关于我国对外实行开放问题的报告。
1020  全校师生员工和近千名老校友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建校三十周年。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部长代表李克参加校庆活动。
117  对外经济贸易部郑拓彬副部长代表对外经济贸易部党组在校系、处级以上干部和教研室主任会议上宣布学校新近领导班子成员。新领导班子成员由7人组成:孙维炎任校长,王林生、石畏三、郭进宝任副校长,陈泉源任校党委书记;韩元佐任顾问。
1112  参加中外十大经贸学院圆桌会议的代表来校参观电化教育中心、计算机房和图书馆。这次圆桌会议是由对外经济贸易部和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商定的。参加会议的外国五所院校是美国休斯顿大学商学院、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商学院、加拿大安大略商学院、加拿大英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荷兰商学院;中方的五所院校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贸部干部进修学校、上海外贸学院、广州外贸学院和天津外贸学院。
11  校学生会书画协会和艺术团成立。
1210  学校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正式签订合作交流协议。
1985
18  学校视听中心大厅举行落成典礼,视听中心设有714个座位,可用4种语言同时进行翻译,也可放映教学录像片和电影。
118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侨联组正式成立。
3  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学位委员会由26人组成,主席:王林生,副主席:石畏三、孙玉宗、姚曾荫、沈达明、姚念庆。
315  财政部代表国家与世界银行签订第二个大学发展项目的教育贷款协议。经世界银行中外专家评估,由国家教委批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该项目36个院校之一。
32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次共青团代表大会和学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45  联邦德国议员、社会经济合作委员会副主席许施博士夫妇、联邦德国驻华使馆经济发展参赞格特勒先生来校访问。
49  孙维炎校长给美籍专家霍文克教授颁发荣誉教授证书。霍文克先生于19838月应聘来校任教,担任硕士研究生有关经济学课的教学工作。
5  经国务院特区办公室和对外经济贸易部批准,学校开始举办对外开放干部培训班,为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培训外贸业务的专门人才。
5  学校决定在部分年级试行学分制。试行学分制的首批对象是1985年秋入学的本科生。
5  学校成人教育招生参加统一考试。函授教育部应各省市要求,同时在湖北、浙江、江苏、内蒙、河南、深圳、福州、厦门、成都、重庆等省、市设立函授站,招收函授学生1500人。
510日至20  学校召开函授教育工作会议,来自全国23个省市经贸厅、委主管函授工作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7  学校计算中心成立。
94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先生来华访问,并在学校视听中心就世界经济贸易问题发表演讲。
910  学校数百名教师同全国广大教师一样欢庆我国第一个教师节。在教师节前夕,学校举行会议,欢送赴江西5人讲师团。
109  中国--联邦德国语言培训中心举行首届开学典礼。
1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会成立。
122日至6  校研究生发起召开全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问题青年研讨会。
1986
12  经济英语研究中心从西山迁入惠新东街。
110日、11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出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七届委员会,委员33人,党委书记为陈泉源,副书记为刘志仁。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11人,纪委书记为刘志仁(兼)。
123  校内原北影摄影棚发生一起重大火灾,火灾肇事单位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末代皇帝》剧组,火灾损失达86万元,保险公司赔偿80万元。
3  学校学术委员会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为44人,主任:孙维炎,副主任:王林生、石畏三、韩元佐、孙玉宗、沈达明、姚曾荫,学术秘书:孟继成。
4  学校与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就联合建设国际运输管理专业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在办好本科的基础上,逐步开设运输专科和招收硕士研究生。
421  学校举行仪式,聘请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香港南联集团董事长安子介为名誉教授。
524日至64  副校长王林生参加在美国休斯顿举行的国际企业管理专业核心课程评估设计研讨会。这个研讨会是由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发起并组织的。
628  学校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孙维炎校长作题为《加强民主管理,认真搞好改革,为振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7  学校与广东省深圳市对外贸易(集团)公司签订协议,联合成立深圳市对外经济贸易人才培训中心。
8  学校设立人文科学系(八系),撤销马列主义研究室。马列主义课由人文科学系负责,同时,基础课教研室、中国语文教研室从教务处分出,并入人文科学系。人文科学系设思想政治教育专科和人事管理专科,学制二年。
9  学校与国家计委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共同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外语培训中心。
9  1986年新生起实行奖学金和贷款制度。奖学金分三个等级,用于奖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9  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学校计算机大楼落成。该楼由世界银行贷款,经贸部提供配套资金。楼内配备集中空调和集中供电的UPS系统。
9  青年国际经济学会成立。青年国际经济学会是学校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组织的群众性学术团体。
1026  首届校友联谊会在广州远洋宾馆召开,到会校友共有543人,校长孙维炎、党委书记陈泉源、副校长石畏三出席会议。
1028 国家教委主任彭佩云及教委其他有关领导来校就高等财经学校的办学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1118  校辩论队在"北京走向2000"电视辩论赛中获冠军。
1118  1985届阿拉伯语班学生在全国阿拉伯语统考中,以全班总评80分取得全国第一。
12  学校派人参加对外经济贸易部召开的部属五所高校研讨会,研讨经贸高校的专业设置、学制和培养目标。
1987
123  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出版社工作研讨会在校召开。会议重点讨论发行体制改革和提高出版工作社会效益问题。
32  学校决定设立师资培训中心。该中心与研究生部合署办公,一套干部,两块牌子。
42  对外经济贸易部李岚清副部长来校给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作经贸体制改革方向和前景的专题报告。
425  第二届全国对外经济贸易问题青年研讨会在校召开。来自全国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和实业界一百多名代表出席会议,提交论文90多篇。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李岚清、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周化民、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周小川到会作报告。
427  由联邦德国经济合作部援建的专家公寓奠基仪式举行,联邦德国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冷格尔先生,联邦德国驻华公使格尔先生出席奠基仪式。
同日,学校举行授予冷格尔先生名誉教授证书的仪式。
58  全国经贸院校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在校举行,参加演讲比赛的同学来自全国6所学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获得高年级组第一名和低年级组第一名。
515  学校共青团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有230名,代表全校2300名共青团员。
5262730日,66  学校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会议,会议讨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的决定》。
5  学校开始招收国际贸易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学生,成立第二学士学位班。该班的招收对象是已经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并在毕业后工作两年以上的人员,学制二年。
9  中国--意大利语言培训中心成立,"中意中心"是根据中国与意大利两国政府之间经济、技术合作的需要而设立的语言培训机构,是意大利政府的赠款项目之一。其任务是为参与中意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的中方专业技术人员赴意接受专业培训或进修作语言阶段的准备。
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教简讯》创刊。
9  学校决定在1987年本科生中开始试行"二·二分段制",并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二·二分段制实施方案》。
925  学校高教研究室成立并召开研讨会议,就高等教育研究的任务、方向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10  国际企业管理系主任高国沛教授由于学术上的成就,被收入英国剑桥出版的《世界名人录1986》。由他主译和审校的长篇科学专著《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史》(英文版)荣获"1986年中国图书奖"
10  国际经济法系沈达明教授受聘担任国际商会法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这是我国首次在国际商会中享有仲裁席位。
114  新建图书馆楼竣工,举行开馆仪式。
1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出版创刊号。
119  学校举行教师系列高级职务聘书颁发仪式,全校共有139位教授、副教授受聘。
123  沈达明、冯大同教授的《国际贸易法》等两部教材,一部工具书、一篇论文荣获北京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和政策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125  国际企业管理系二年级学生臧伟被校外歹徒刺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当晚,朝阳区公安分局立即赶到现场,经过四小时的紧张工作,于6日凌晨将凶手捕获归案。
127  近千名学生到经贸部表达"加强学习管理,严惩肇事凶手"的强烈愿望。
 
1988
34  根据对外经济贸易部的通知,学校开始实行校长负责制。
3  党委副书记刘志仁离任。
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在经过1987年试刊一期后,1988年按季刊正式出版发行。
314  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应邀来校参观访问。
3  国际企业管理专业1988年毕业班到海南岛实习小组结束对海南岛实地考察,回到学校。
3  经对外经济贸易部党组批准,初志农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
33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计算中心与第11届亚运会电子工程指挥部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419  学校举行经济英语培训中心主任受聘仪式。孙维炎校长与被聘任的中心主任陈准民签署聘任协议。经济英语培训中心作为学校人事干部管理改革试点,于1987年下半年至1988年初,将原有的20名行政人员缩减50%
426  学校召开系、处级干部会议,讨论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有偿服务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偿社会服务收入分配暂行规定》(试行)。
5  学校对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调整,调整后共有委员25人,主席:王林生,副主席:石畏三、孙玉宗、姚曾荫、沈达明。
52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翻译学会成立。
523  孙维炎校长聘任周世俭为秘书长(兼校长办公室主任)、孟继成为教务长、徐延春为总务长(兼人事处处长)。
527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章文晋应邀来校发表演说,并被聘任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兼职教授。
617  美国纽约麦克曼投资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布鲁斯·麦克曼应邀来校访问,被聘为学校国际金融学名誉教授。
7  党委书记陈泉源离任。
7  经上级批准,校长孙维炎兼任校党委书记。
77  为加强德语本科教学、科研工作和中德合作项目的开发工作,决定将德语专业从二系分出,成立对外贸易德语系(九系)。
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设立计算中心和经济信息管理系(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设经济信息管理专业,招收的第一批学生入学。
9  学校成立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为王林生。
94  我国国际经济贸易理论界著名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副主席、博士研究生导师姚曾荫教授因病逝世,享年73岁。
910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来校庆祝教师节,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李岚清,以及国家教委、经贸部教育局负责同志与学校教职工举行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10  学校成立监察审计办公室。
10  宋文军教授主编的《现代日汉大辞典》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这部词典受商务印书馆委托,从1979年起开始编写。参加编写的责任编辑有14人,执笔者41人,历时9年,全书1899页,收词11万余,共792.5万字。
11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得到美国纽约州教育厅董事会承认。美国纽约州教育厅董事会主席马丁·贝瑞乐教授专程来校代表该权威评估机构颁发注册证书,孙维炎校长代表学校接受证书。
1124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语言文学研究所召开成立大会,并举行第一次学术报告会。
122  学校为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十周年举行学术报告会。
 
1989
15  校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改名为《经贸大学旬报》。
311  国际经济法系一年级学生刘爽经过几轮考试筛选,成为有15个国家和地区22位青年学生参加的北极环境科学考察活动(简称ICE WALK)中唯一的中国大陆学生,并被吸收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一名学生会员。
329日至42  孙维炎校长应邀出席中国--葡萄牙大学校长会议和东亚大学建校8周年庆典。
41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先生一行4人在中国驻该组织执行董事戴乾陪同下来校访问。
4  学校决定在1987级学生中试行二·二分段制。
5月至6  北京发生政治风波,部分学生参加天安门游行等行动,学校教学工作受到一定的冲击。
621  学校培养的第一个博士生罗龙通过毕业论文答辩。
7  副校长郭进宝离任。
7  学校召开人事工作会议,研究定编制、定岗位、定责任工作。
726日至31  学校在小汤山经贸部干部管理学院召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随后校党委对学生政治思想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
815日至17  学校与经贸部联合承办关于关贸总协定第八轮多边贸易谈判(又称"乌拉圭回合")涉及的三个议题的讨论会。
823  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一行在北京市副市长、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及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陈先的陪同下来校视察亚运会计算机工程的建设情况。
1016  校图书馆视听资料室正式开放,内设有缩微阅读音像资料复制等多种服务项目。
113  华润公司赠送的IBM9751-800门程控电话交换机正式开通并投入使用。
1124  学校董事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李岚清、校长孙维炎及五十多位董事出席成立大会,荣毅仁、郑拓彬、霍英东担任校董会名誉主席,校董会主席李岚清在大会上致辞。
126  在北京市高等教育局组织的北京市财经政法院校政治经济学评估验收中,我校获总分416.3分,在全市九个财经政法院校中名列第二。
1216  学校建校35周年庆祝大会在视听中心隆重举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中央纪检委委员、对外经济贸易部党委书记齐中堂,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王品清,部长助理谷永江以及对外经济贸易部和学校的前任领导来校祝贺。同时出版了庆祝建校35周年"五矿杯"征文集《我与经贸大学》一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录》。
1231  学校14层教学主楼奠基仪式隆重举行,孙维炎校长、对外经济贸易部财会司副司长李宗曦为主楼开工剪彩。
1990
113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李岚清来校为系、处级以上干部作关于目前东欧局势和我国外贸发展形势的报告。(第三次)
2  学校国际贸易问题研究所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研究课题《我国改革开放10年来进口贸易的发展、问题及改进意见》圆满完成,受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赞扬。
2  副校长石畏三调离。
217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为我校题词:"发展经贸教育、培养四有人才"
225  我国经济学界老前辈、对外贸易史著名专家、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和中国商业史学会顾问、前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武堉干教授因病逝世,享年91岁。
229  著名语言学家、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许国璋教授访问我校,了解我校语言文学研究所的情况,给予了肯定和勉励。
36  中国共产党党员、党的早期革命活动家、我国日语学界老前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涛教授因病逝世,终年90岁。
43日至7  美国西东大学商学院院长凯利博士来我校访问,两校签订1990-1993年合作协议书。
46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李岚清来校与学校领导及20多位系、处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学校各项工作情况。(第四次)
4  学校和联邦德国政府合资兴建的中档涉外公寓-华德公寓全面竣工,该公寓总投资1400万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7800平方米,有78套房间。
421  在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李岚清的邀请和陪同下,北京市常务副市长、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来校做亚运会筹备情况报告。
54  党委召开党员大会,动员部署党员重新登记工作。
528  中共北京市市委副书记汪家璆来校视察工作。
64  学校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围绕如何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各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导师遴选和导师职责等议题进行讨论。
626  对外经济贸易部发文,批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权审定教授、副教授任职资格。
72  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视察我校计算中心。
79  联邦德国国务秘书冷格尔先生一行四人,在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李岚清、联邦德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魏福刚先生的陪同下,来校出席华德公寓竣工典礼。(李岚清第五次)
828日至92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先后来校视察计算中心亚运会电子工程情况。
1017  经对外经济贸易部党组批准,谭建业、李康华、徐延春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1023日至25  意大利卡利亚里大学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我校,双方达成1991-1992年校际合作实施计划。
10  学校计算中心与亚运会电子工程部共同完成第十一届亚运会的信息处理任务。
1024  亚运会组委会群工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召开"弘扬亚运精神"总结表彰大会,校团委获亚运先锋银牌奖,一系团总支获"做文明观众、树赛场新风"组织奖,许东升和冯守华分别荣立二等功。
112  学校隆重举行表彰会,表彰为亚运会做出突出贡献的143名干部、教师和学生。北京市副市长陆宇澄到会并代表亚运会电子工程指挥部向我校颁发锦旗。
1116  学校共青团第10次代表大会召开,团委书记曾钢作第九届团委工作报告。
1120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第四批博士生指导教师名单。我校被批准的博士授权学科、专业和指导教师为:经济学科国际贸易专业王林生教授,法律学科国际经济法系冯大同教授。
12  学校科研处成立。
12  老干部工作从人事处分出,成立老干部处。
1991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名誉会长:田光涛,会长:崔哲,副会长:初志农。
125  外贸英语系主任黄震华教授获国家教委和人事部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荣誉证书。
126  我校1959届校友、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来校为教师、干部作形势报告。
131  学校与法国高等教育团体签署协议,联合在我校举办中法高级企业管理干部培训班。
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跨国公司研究》杂志创刊。
313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学校成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
3  学校电化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
33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校成立。
330日和41日首批参加党校(党政干部班)的36名学员先后参加我校和对外经济贸易部党校开学典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兼党委书记李岚清和校长兼党委书记孙维炎分别在两个开学典礼上作了动员。
5  学校计划生育委员会成立。
520  "经贸大学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研究会"成立大会举行。薛荣久教授为研究会会长,沈觉人副部长、孙维炎校长为名誉会长。
525  学校召开科学研究工作会议。孙维炎校长作主题报告,王林生副校长作会议发言。
5  国际贸易问题研究所完成李岚清部长提出的研究课题:《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
614  学校"中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评选揭晓,岑华、王秀丽、刘园、陈建平、宓智瑛、王军荣获中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另有14名中青年教师获表彰奖。
622  校董会举行第二次年会,校董会主席、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李岚清,校董会第一副主席、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佟志广出席会议。来自对外经济贸易部和国家其他涉外经济部门的领导及各进出口总公司的领导共70余名校董,听取孙维炎校长关于我校教育事业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要点的报告。
625  "经贸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跨国经营学术研讨会"举行。这是该研究中心自1988年成立以来举行的规模较大的学术讨论会。
629  田纪云副总理在李岚清部长的陪同下来校视察工作,并看望我校中外专家和教授。(李岚清第八次)
71日至5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党委书记孙维炎代表第七届党委会作题为《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把我校办成社会主义坚强阵地》的报告。大会选出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届委员会,委员21人,党委书记为孙维炎,副书记为初志农。
722日至24  全国经贸院校首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30所财经院校的近600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了这次体育盛会。我校派出由11名男队员和9名女队员组成的代表队,经过奋力拼搏,囊括了大学组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女团体总分三项第一。
912  孙维炎校长在灾区学生座谈会上讲话,提出对灾区学生实行学杂费"缓、减、免、补"的方针。
913  学校中法高级企业管理干部培训中心首批学员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法驻华大使马腾先生与校长孙维炎为中法中心牌匾揭幕。
917  学教举行抗洪救灾报告会,"全国抗洪救灾英模报告团"部分成员应邀来校作报告。
9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权开展授予在职人员硕士学位工作,包括以下几个专业:国际金融、国际贸易、企业管理、国际经济法、专门用途英语。
925  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陈杰立和人事处长宋玉清来校为"十佳青年教师"颁奖。获奖青年教师是:刘园、荣真、罗龙、夏申、沈四宝、林桂军、李新实、王素清、仇鸿伟、宓智瑛。
928  赴昌平参加军训的全体新生和在校内进行军训的部分老生一起在学校大操场举行军训汇报表演。
同日,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李岚清在我校视听中心为教职员工和经理班学员作形势报告。(李岚清第九次)
10  对外经济贸易部人事教育司召开经贸专业论证会,学校有关领导、教授、专家参加论证会。与会人员对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运输管理、海关管理、国际企业管理、国际会计、国际经济合作、国际经济法、经济信息管理等本科专业就其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性与可能性进行认真论证,并对专业的今后发展提出许多积极建议。
1019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高等教育局《关于北京高等学校开展文明校园建设的意见》的精神,学校成立文明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初志农,副组长:徐延春。
11  学校改组后的学术委员会,主席:孙维炎,副主席:王林生、谭建业、沈达明、孙玉宗、李德滋。
11  学校改组后的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王林生,副主任:谭建业、沈达明、李德滋。
11  学校教材委员会成立,主任:谭建业,副主任:黄震华、薛荣久,常务副主任:周良藩。同时召开会议,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材委员会章程》、《优秀教材奖励试行条例》、《关于教材编写、出版的补贴办法》。
112日至4  "中国企业跨国经营政策研讨会"在校举行。此次研讨会是我校承办的一个全国性大规模的学术活动。
1129  88岁高龄的老将军孙毅来校为学生们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他还挥毫题写"奋斗"二字,以勉励全校师生。
1212  校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业务学习和社会实践工作的暂行规定》和《开展我校社会实践和业务实习的意见》。
1212  校务会议通过《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办法》、《青年科研基金试行办法》、《双稿酬奖励试行办法》,决定从1992年起执行。
1217日至20  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校各系处218名代表出席大会。
1224  学校召开学术报告会,共收集学术论文40余篇。
12  本年我校完成国家教委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二项。其中沈达明教授的《比较民事诉讼法初论》受到学术界重视,被誉为一项填补空白、成就空前的工作。
12  学校心理教育研究室成立,隶属学生处(部),负责全校学生的心理教育工作。
1992
18  学校举行澳门百达金融集团独家赞助的"经贸大学中青年学者百达进步奖"基金签字仪式,百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魏强先生与孙维炎校长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
2  在北京市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中,姚曾荫教授主编的《国际贸易概论》和宋文军主编的《现代日汉大辞典》获一等奖;沈达明、冯大同合著的《国际贸易法新论》获二等奖;罗龙的《当代经济发展中的开放度问题》、夏申的《论出口产业结构的优化》、贾怀勤的《对外经济贸易统计概论》、黄为之的《历代诗苑揽胜》丛书获中青年奖。
3  学校系、处级以上干部管理工作由人事处移交党委组织部。
34  学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传达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讲话精神,布置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高校"文明校园"评估标准》的实施方案。
323  学校举行三井教授基金会开讲仪式。三井教授基金,是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为帮助我校引进国外智力,增加同国外的学术交流而设立的永久性基金。
4  外语二系日语四年级学生王铁民获"全国日语水平测试(本科组)北京地区"总分第一名,并被邀请赴日本研修两周。
外语二系日语四年级学生侯文亮在"全国大学日本文学作品翻译大奖赛"中获第一名。
423日至27  国际贸易系编写的全国国际贸易专业6门课程,在国家教委全国自学考试专业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通过审定。
5  外语二系阿拉伯语教研室几位青年教师编写的《阿汉成语谚语辞典》脱稿付梓。该辞典内容丰富,释义确切,费时近10年,由国内阿语届权威人士审定。
56  学校与加拿大公认会计师协会联合举办的"会计师培训项目课程展示会"在计算中心举行。
520  "扬森杯"全国外语院校英语综合技能邀请赛在西安市落幕。我校一系叶松同学获口译比赛一等奖,三系孙晓云同学获即席演讲一等奖,一系童泽敏同学获演讲比赛优秀奖。我校代表队获集体二等奖,捧得"扬森杯"
619  学校召开教师大会,传达对外经济贸易部"经贸学科发展计划"会议精神,进行深化教育改革、调整知识结构、修订教学计划的动员。
623日至25  我校与对外经济贸易部政体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大型外贸企业深化体制改革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经贸部各总公司、国务院有关部门、新华社、人民日报、国际商报共8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626  对外经济贸易部李岚清部长来校参加1992届学生毕业典礼,并作重要讲话。(李岚清第十次)
7  学校党委作出《关于贯彻"经贸学科发展计划"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改革的决定》,成立以孙维炎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加强领导,保证学科结构调整、教学计划修订工作的顺利进行。
76  学校召开校董会1992年年会,在京的38个校董单位的校董或代表出席了会议。校董会副主席、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刘山在主持会议,孙维炎校长做工作报告,校董会第一副主席、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佟志广作重要讲话。会议专题研究为我校新征土地所需经费的集资问题,会议还对我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质量的提高等问题进行讨论。
94  学校隆重举行十四层教学主楼竣工典礼。
9  德语系教师黄燎宇获冯至德语文学奖。冯至德语文学奖是目前我国德语文学界的最高奖励。德语系李伯杰是第一届获奖者,黄燎宇是第二届获奖者。两位教师赴上海参加第五届全国德语文学研讨会暨第二届冯至德语文学研究颁奖仪式。
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台港澳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名誉主任:孙维炎,主任:滕德祥,副主任:华晓红。
9  为贯彻国家教委《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部分学科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19904个专业17名研究生赴鞍山市参加为期4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
9  学校将"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改为"专业技术职务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人事处。学校根据对外经济贸易部的要求和学校专业技术队伍的情况,重新组建评审机构。
9  我校国际贸易问题研究所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合作研究、编写的《中国进口问题研究》一书,由对外贸易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约33万字,较系统地阐述了我国进口贸易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
1020  为配合"经贸学科发展计划"的实施,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校的课程设置方案进行研讨和评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孙维炎主持会议,沈达明、张培基、孙玉宗、邱年祝等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10  我校国际贸易问题研究所与河南对外经贸委合作编写的《国际商务通览》一书由对外贸易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孙玉宗教授主编,约90万字。
119日至14  "关贸总协定与中国"国际研讨会和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是由对外经济贸易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举办、我校承办的。
1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理渗透研究会成立。名誉理事长:孙维炎,顾问:王林生、李志伟、廖雅章,理事长:谭建业,副理事长:丁衡祁、曹泽兰、贾怀勤。
1117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经贸办公室第一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李岚清莅临我校,为全校教师、干部作关于学习贯彻十四大会议精神的辅导报告。(李岚清第十一次)
1117  "阿拉伯语文学研讨会"1992年年会在校举行,会议的主题是"阿拉伯文学教学在高校"
1122日至123  国际经济法系冯大同教授参加第一批大陆法学界赴台学术交流团体在台湾进行的为期10天的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冯大同教授是我校第一位访台的学者。
122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我校联合举办的"大陆与台港澳经济合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2  姚曾荫教授遗著《国际贸易概论》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特等奖。
1992年 国家教委批准包括我校在内的全国39所院校可以从香港、澳门、台湾人士中招收研究生。
1993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台港澳经济研究》创刊。
2  学校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1992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并派人出席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的表彰大会。
2  在美国夏威夷杨百翰大学举行的第三届国际企业管理学术研究会上,我校国际企业管理系高国沛教授荣获该校颁发的"杨百翰大学九三学年杰出学者奖"
219  "百达进步奖"评选揭晓,11名中青年教师获奖者是:常玉田、陈准民、张汉林、马春光、夏申、王军、桑百川、席宁华、华晓红、夏友富、王天清。
222  英国注册会计师(ACCA)与我校合办的培训班举行开学典礼。
223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李岚清部长来校出席校董会扩大会议,并围绕部党组《关于加速改革办好经贸大学的决定》作重要讲话。他的讲话涉及学校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德育教育、代培生和自费生比例问题、聘请兼职教授问题,对学校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日下午,继李岚清部长讲话之后,在外经贸部副部长、校董会第一副主席佟志广主持下,召开了校董座谈会。(李岚清第十二次)
224  学校教育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孙维炎任组长,谭建业任副组长。
229  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孙维炎校长传达国务院批转的国家教委《关于加快改革积极发展普通高等教育意见的通知》和外经贸部下达的《关于改革经贸高等教育,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的决定》,并代表党委发出"进一步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争取列入国家高等教育'211工程'"的号召。
3  青年教师夏友富、张建平、龚得骧合作的课题研究报告《中国钨及其制品出口经营战略研究》被评为"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1992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4  党委副书记初志农离任。
4  经外经贸部党组批准,黄震华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511  学校举行"中化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大奖赛颁奖仪式暨学生工作干部大会,孙维炎校长向16名获奖者颁发奖励证书,并作关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讲话。
5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办批准我校为培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的试点单位。
623  学校校务会议审核通过新修订的21个专业本科及3个专业专科的教学计划,该计划从91日起在1993年级学生中实施,同时,还通过《学分制管理条例》、《主副修制管理规定》、《试读制规定》、《公费生滚动收费制》等教学管理制度。
7  教务处组织有关教师重新修订编写《政治经济学原理》、《中国经济概论》、《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国际企业管理》、《财务会计》、《应用统计》、《营销学原理》等课程教学大纲。
7  1993年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评选结束。马春光、杨言洪、陈准民、林桂军、荣真、夏申、夏友富、储祥银等8为教师被评选为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王军、王健、王恩冕、王雪华、王源源、仇鸿伟、吕云生、刘园、白树强、李云龙、李伯杰、李景瑜、余恕莲、李青、岑华、张汉林、张建平、张新民、郑宝银、党吉安、唐秋野、徐永彬、常玉田、章昌裕、蒋显璟、韩琪、焦津洪、葛铁鹰等28位教师被选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718  学校成立的京达实业开发公司,经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取得法人营业执照。公司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
722  外经贸部副部长郑斯林来校与部分教授、中层干部见面,并就经贸人才的培养和经贸大学的发展问题发表讲话。
825  学校校董会第一副主席佟志广、校长孙维炎在北京饭店设宴招待以章孝慈为团长的台湾法学界客人,并与客人们共同讨论开展双边学术交流的设想。
99日至11  学校与外经贸部、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跨国公司项目联合发起的"北京93年跨国公司与中国国际会议"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进行。
918  孙维炎校长作为中国大陆的25位正式代表之一,参加国家体改委等单位举办的"市场经济与中国"国际研讨会,会议开幕式后,国家主席江泽民接见出席会议的中外代表。
9  人文科学系设立的对外经贸文秘专业学科开始招生。
9  学校正式招收攻读国际企业管理和国际贸易本科专业的外国留学生。
10  学校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发展方案》,初步确定国际贸易、国际经济法、国际企业管理和英语四个学科为重点建设和发展的学科。
10  学校与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亚太经贸教育研究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参加这次国际研讨会的有来自亚太地区12个国家和地区30多所大学的40多位校长、系主任和教授。
1015日至22  学校第三届函授工作会议在广西举行。20多个省(市)经贸委人教处的领导及各函授站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1031  学校学生男子足球队在北京市高校学生男子足球乙级联赛中以六战六胜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晋升为北京市高等学校学生男子足球甲级队。
10  学校根据国家教委制定的专业目录,重新规定全校21个专业名称及学士学位授予资格。
112  外经贸部党组决定,方茂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
1112日、13  北京市高校"文明校园"专家检查团来校检查验收"文明校园"达标工作,一致通过我校各项指示达标。
1115  学校与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GA)联合举办会计师高级培训班,举行开学典礼。
1120  国家教委有关部门和国务院"学位办"通知:批准我校与海南经济合作厅联合举办的MBA培训班。这是国家教委授予我校的也是全国唯一的异地办学权。
1123  由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倡导成立的"中国市场经济论坛"在我校举行第九次讨论会。本次研讨会是我校、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和北京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共同举办的。
1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税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为群众性学术性研究机构。海关总署关税司司长吴家煌、国务院税则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宏道、我校孙维炎校长为名誉主任。中心办事机构设在我校海关管理系。
1214  学校隆重举行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会。
1217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信息经济专业有权授予硕士学位。
1217  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刘山在来我校作题为《汇率、外贸、税制、金融改革》的报告,并接受学校授予的会计学专业教授聘书。
1221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高教局授予我校"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1993年 学校教务处被国家教委评定为先进教务处。
 
1994
1  经国家教委考试中心批准,学校开始建立剑桥商务英语证书(BEC)考试点,考点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114日、15  由中共北京市教育工委及部分高校领导组成的高校党建工作考察团,在我校进行为期2天的检查验收工作。
2  经外经贸部批准,学校建立校、院、系管理体制。学校的院、系设置作如下调整:
在国际贸易系、国际经济合作系的基础上建立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在国际企业管理系的基础上组建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在外贸英语系、外贸外语系和外贸德语系的基础上组建国际交流学院;
在成人教育部、函授教育部、经济英语培训中心的基础上组建继续教育学院。
海关管理系、国际经济法系和人文科学系仍为学校直属系。
校、院、系管理体制从21日起正式开始运行。
37  学校表彰奖励在"文明校园"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受表彰的共有12个单位和35名教职工。
310  外经贸部郑斯林副部长来校,与校领导就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问题进行座谈。
331  联合国贸发组织跨国公司与投资公司来函,特聘孙维炎校长为联合国跨国公司委员会专家顾问。
3  学校与邻近的四所大学--北京化工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和中国金融学院商定实行联合办学。五校要在教学、科研、校办产业、后勤等方面各自发挥特长、优势,互通有无,共同发展。
3  学校党校与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两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重大改革政策培训班"。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和国家体改委副主任王仕元,来校向培训班成员作有关我国经济体制重大改革政策的报告。
3  校务处改名为总务处。
420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校,主持召开高校改革座谈会,听取东北片五所学校联合办学工作情况汇报。
4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文批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王绍熙、薛荣久为国际贸易专业博士生指导教师。
526  学校主办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与中日经济合作国际研讨会,百余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
5  江泽民、李鹏、荣毅仁、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为学校校庆40周年题词。
5  学校校训确定为:博学、诚信、求索、笃行。
616  学校举行"百达进步奖"表彰大会,为荣获百达进步奖的15名中青年教师颁奖。
7  外经贸部党组任命叶彩文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81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疆校友会正式成立。
924  学校隆重举行庆祝建校40周年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子介、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等应邀出席,有关部门和单位领导、中外友人及各界校友近2000人参加大会。
101  学校200名师生圆满完成参加天安门国庆联欢晚会的任务。
1020  原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刘文质因病医治无效逝世。
1119  学校召开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会议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十条措施。
12  首都女教授联谊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分会成立,陈延琳为会长,李诗、常力为副会长,孙建秋、王桂修、薛昌莲、韩琪为委员。
1995
11  对外贸易教育出版社正式更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16   日本日宝来福集团公司首期1000万日元支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捐款仪式举行,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等领导出席。
114  为庆祝建校40周年而设立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名碑揭幕仪式举行。校名碑由1967届校友发起、《国际商报》美丽华广告公司主办、有关兄弟单位赞助制作。
114  学校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十次工代会闭幕,会议审议通过孙维炎校长作的《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为争取早日进入国家高等教育"211工程"而努力》的报告以及有关教职工住房管理方面的三个文件。
2  经外经贸部研究决定,任命徐秉仁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311  美国外贸代表坎特大使应邀来校作有关美国贸易政策和有关中美贸易关系的演讲。
316  外经贸部孙振宇副部长来校作有关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的形势报告。
316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受到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高教育局和市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联合表彰。
32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总会宣布成立,会议通过校友总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
48  继续教育学院在京郊平谷县设立的国际贸易专业专科第二学历班正式开学,共有学员160名。
48  校党委召开组织工作会议,会议讨论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建三年(1995-1997)规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关于选拔、任用和考核、调整院、处级干部的暂行规定》。
418  校务会议通过《校长科研特别奖励办法》,规定每二年进行一次评奖活动,设立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是10000500030001000元人民币。
422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王绍熙教授和行政科张敏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
4-5  学校进行机关机构改革,530日举行机关部门领导干部聘任仪式。
619  校董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暨1995年年会,会议通过新的章程,选举产生以吴仪为主席的新一届校董会。
628  学校"211工程"建设申报工作通过外经贸部组织的专家预审。
1014日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提出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是要达到"四个一流",即一流的校风、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管理水平和一流的教育质量。会议选举产生以孙维炎为书记的新一届党委会和以方茂田为书记的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10  在国家教委1995年人文社科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中,国际经济法系沈达明教授的《比较民事诉讼法初论》(编著)获一等奖,国际经济法系冯大同教授的《国际货物买卖法》(专著)获二等奖。
10  在外经贸部直属高校第三届教材评审会上,我校教师主编的5部教材获奖。
1020  北京市培养跨世纪理论人才的"百人工程"启动,学校有8名教师入选该项工程,他们是:林桂军、卢进勇、徐子健、王军、焦津洪、李青、白树强和夏友富。
1030  学校召开财务工作会议,出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偿社会服务经费管理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预算外资金管理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偿社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和《关于清理、关闭各单位校外银行帐户,实行资金集中管理的决定》。
127  北京市高校德育工作检查团来校检查《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的落实情况。
128  由外经贸部与学校合办的全球商业管理高级管理人员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该班由美国哈佛商学院5名教授担任主讲。
1996
15  经外经贸部党组批准,方茂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110  英国外交大臣里夫金德来校作题为《中国与英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的演讲。
3  学校落实李岚清副总理和外经贸部李国华副部长关于支援老区经济建设的指示,从199512月以来,为延安地区无偿培训外经贸人才,功举办3期培训班。
36  学校举行法学院成立大会,法学院院长沈四宝在会上作就职演说。
318-19  北京市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评选组来校视察,对学校申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情况进行预审。
417  外经贸部刘山在副部长一行5人来校,审定学校"211工程"建设投资规划。
66  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捐助校军乐团协议签字仪式举行,该公司每年向校军乐团捐资8万元,协议期限暂定为二年。
68  原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崔哲逝世。
627-29  学校举行"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第四届评审会,评委会主任、校长孙维炎向来自4所高校的17位评审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628  学校举行会议,庆祝汪大捷教授90周岁寿辰暨从教65周年。
7月 学校成立"211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孙维炎,副组长:叶彩文,办公室主任:徐子健。
720-22  学校在昌平举办暑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国家教委副主任周远清为培训班作教育改革形势报告。
824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校友会于海口市宣告成立。
96  法学院首届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JD班举行开学典礼,这是全国仅有的8家法律院校JD试点单位之一。
920  首届全国外经贸系统职工运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圆满落幕,学校获得最佳组织奖、特殊贡献奖和竞赛成绩优胜奖。
923  外经贸部李国华副部长来校,就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问题,与中青年教师、老教授及党政管理干部进行座谈。
9  以孙维炎校长为顾问、方茂田副书记为主编的《跨世纪的品质与人格》一书公开出版发行。
9  全校教职工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向河北、内蒙古灾区捐赠衣物。
928日至1013  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第十一届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外经贸部石广生副部长到会并作外经贸形势报告。
101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美校友会在纽约宣告成立。
1018  学校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
111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香港校友会正式宣告成立。
1128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专家组来校,对学校文明校园建设情况进行复查,通过学校保持"文明校园"称号。
1216  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经贸热点国际研讨会在校召开,联合国副秘书长里库佩罗在会上作长篇演讲。
1219  第二届校董会第二次会议暨1996年年会召开,校董会主席、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12  原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卢铁因病逝世。
 
1997
19  学校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十次工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孙维炎校长所作的关于"211工程"建设情况报告。
312日至13  国家教委高校出版社验收评估领导小组来校,对出版社评估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327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莅临学校,参加由外经贸部与对外经贸大学合办的"迎香港回归英语演讲会"。(李岚清第十四次)
516  学校"211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通过专家论证审核。
526日至27  中国西部地区利用外资工作研讨会在学校举行,外经贸部孙振宇副部长到会作报告。
511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校友会宣告成立。
630  学校98名师生参加在天安门举行的首都各界群众庆祝香港回归大型晚会。
714日至16  学校举办暑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党委书记孙维炎代表党委作《进一步增强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报告。
7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认证条例》的规定,学校从55日开始的教师资格认证工作圆满结束,共485名教师申请资格认证,经北京市教委批准,有476名具有高等学校教师资格。
910  香港烟草公司董事长何英杰先生、总经理何柱国先生捐资,在校设立"何英杰何柱国教育发展基金",第一期捐款30万元捐赠仪式举行,外经贸部副部长李国华出席并讲话。
9  校党委发出《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的通知》。
1112  学校召开科级以上干部会议,进行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动员。
112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东校友会在青岛市宣告成立。
1212  学校研究生两支代表队在第十五届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赛区)分别获得冠军和季军。
122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所成立暨中国市场经济论坛第50次年会"十五大与中国对外开放"研讨会在学校举行。
1998
18日至9  学校召开第四届教代会暨第十一次工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领导,方茂田为工会主席,张德义、章昌裕为工会副主席。
110  学校举行首届西藏国际贸易专业大专证书班毕业典礼,西藏自治区对外经贸厅发来贺电。
123  国际交流学院张冰姿教授、老干部处朱忠田处长被人事部、外经贸部授予"全国外经贸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42  1996级研究生队继199712月荣获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赛区)冠军后,代表中国参加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总决赛,获得学生组第一名、总名次第三名的好成绩。
414  原国际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顾问、离休干部韩元佐(享受副部级医疗待遇),因病逝世。
417  原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离休干部赵树荣因病逝世。
417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素帕猜帕尼差帕博士来校访问,并就各国关注的亚州金融危机作演讲。
522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向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作出批复,同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211工程"项目院校,在"九五"期间进行建设。
619  学校召开世界贸易组织与当代国际经贸关系研讨会,外经贸部有关司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日报、国际商报及学校领导共40多人参加研讨会。
7  校团委组织15名学生赴山东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71112  学校举办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徐子健作关于学校"211工程"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9  全校教职工踊跃参加赈灾捐款活动,两天内共捐人民币134539元,衣被8813件。
104  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局级领导干部英语强化班正式升学。这期英语强化班是受中央北京市委组织部委托而办的,50多名学员都是来自北京市各局的局级领导干部,培训时间为三个月。
106  学校举行中澳经贸培训项目正式启动开幕式,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1010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等北京市领导来到校园北部新征地上参加拆除违章建筑、清理环境卫生劳动。
11  外经贸部决定,免去黄震华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职务。
126日至8  学校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珠海市政府在珠海市联合举办主题为"珠海与世界握手"1998年中国珠海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暨发展外向型经济战略国际研讨会。
1215  学校派出的4支代表队,在第16届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赛区的比赛中,全部进入决赛,其中3支研究生队分别获得第一、三、六名,本科生队获得第五名。冠军队将再次代表中国参加澳门举行的世界总决赛。
1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教师焦津洪和国际工商管理专业教师徐子健被选入"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这一工程是人事部等七个部委联合实施的,旨在本世纪末造就一批不同层次的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1999
1  面积为10880平方米的留学生公寓竣工,经验收合格后正式交付使用。
112  学校召开师资工作会议,孙维炎校长作题为《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推进"211工程"事业发展》的报告。会议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条例》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聘任办法》进行讨论。
2  校电教中心应用数字接收技术的卫星地面站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地面站可同时接收英、日、法、意、西、阿、韩、俄八个语种的卫星节目。
317  外经贸部党组决定,任命陈准民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陈苏东、徐子健、马春光为副校长,贾怀勤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同时免去孙维炎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职务,方茂田的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职务,叶彩文的副校长职务,徐秉仁的副校长职务。
427  为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邀请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事迹报告团来校作报告。
423日至25  学校与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跨世纪的中国贸易暨1999年企业出口对策高级论坛"会议,来自外经贸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政府部门官员,国家外贸公司的企业家,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者、教授共同就当前的出口问题进行探讨》。
514  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正式成立,在第一次常务会议上探讨通过《教学管理委员会章程》,并对研究会的运作方式和今后工作设想进行研讨。
5  法语研究生卢晓同学在经济贸易和企业管理法语比赛中获中国赛区第一名,夺得该项比赛的最高奖"金词奖",并赴法国参加颁奖仪式。
617  学校图书馆电脑检索系统正式开通,读者可通过它检索到进入流通的全部中文图书书目和部分外文图书书目,也可通过校园网,在联网的任何一台电脑上查检本馆的文献。
630  外经贸部举行1999年度政府特殊津贴颁发仪式,本校丁衡祁、朱凯、王玉清、林康、余恕莲、张范嘉6名教授荣获此项津贴。
72  学校举行第二届研究生、本科生"安子介科研成果奖"颁奖仪式,10名研究生和14名本科生获得"安子介科研成果奖"
717日 学校召开暑期中层干部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校党政领导和担任实职的新老中层干部近百人。会议对机关改革工作进行总结,就学校发展的几个重大问题进行讨论。
731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美国蒙特利尔大学、澳大利亚科庭大学、英国卢顿大学联合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协办的高校改革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大学校长、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参赞以及企业界人士约200余人参加研讨会。
7  学校机关机构改革顺利完成。通过改革、机关机构减少16%;机关工作人员精简21%;机关部门领导干部平均年龄下降3岁,且全部达到大专以上学历。
914  北京市政协组织的城市综合治理组来校,实地检查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情况。陈准民校长向检查组介绍朝阳区政府和小官办事处帮助学校解决环境问题的情况,并将写有"心系教育,造福朝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铜匾分别赠送给朝阳区政府和小关街道办事处。
929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问题研究所和外经贸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共同编纂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五十年》一书由当代世界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外经贸系统唯一的一部全面反映我国五十年对外经济贸易实业发展的文献书籍,也是列入学校"211工程"计划的重点科研项目。
1021  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遴选基本原则》。
1022  学校召开工商管理和法律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代表会议。会议决定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和法律专业在职研究生联谊会,并审议通过联谊会章程和联谊会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
1028  学校举行研究生挂职锻炼和公司实习报告会。4名研究生在会上汇报了他们参加挂职锻炼和实习的体会。
1030  学校外经贸应用外语研究所举办商业英语课程设置研讨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京津地区会员院校及有关院校的代表应邀到会。会议围绕商业英语课程设置现状与设想进行交流与研讨。
10月至12  学校人事处与学生工作部联合举办博士教师周末系列专题讲座,7位博士教师分别为学生作专题讲座。
1123  学校接受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专家组的"211工程"建设项目中期检查。专家组一致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11工程"建设项目中期检查自评报告》及各个子项目汇报、校园网络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的审核。
1129日至124日 校长准民应邀前往法国,先后访问法国外交部、法国国家企业管理教育基金会、法国国家保险联合会、法国普美德克斯集团公司、巴黎达·芬奇大学高等外贸学校和索尔邦巴黎第一大学。回国途中顺道到香港,分别拜访本校校董香港烟草公司总裁何柱国先生、香港华懋集团总裁龚如心女士、香港商会副会长张永珍女士。
11  学校选出3名学生参加2000年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他们于20008月,奔赴国家确定的贫困县,进行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
125  学校外事处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市场策略管理课程香港地区班在香港举行开学典礼。课程班在香港和澳门两地开设,为期12个月,由学校学院选派资深教授讲课。
129  继续教育学院召开高等职业教育电子商务专业设置及课程建设研讨会。国家信息安全管理委员会、外经贸部计算中心及学校有关院系领导参加研讨会。
1224  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12  由学校国际贸易问题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共同撰写的《"入世"机遇与挑战-中国加入WTO的宏观分析与行业对策》一书,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23万字,是中美WTO双边协议签署后出版的有关入世问题的新书,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2000
112  学校召开第四届教代会、第十一次工代会二次全会,陈准民校长作工作报告。
114  学校举行电子商务实验室建成仪式暨电子商务教学研讨会,校领导陈准民、徐子健出席,王正富主持仪式。
212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2000年第11号文件,转发经国务院同意的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调整国务院部门(单位)所属学校管理体制和布局结构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中决定:中国金融学院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并,划转教育部管理。
221  外经贸部党组决定,任命王正富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免去马春光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职务。
31  学校划转教育部之前,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邀请学校五位领导到部机关大楼见面话别,并一起合影留念。陪同石部长接见的还有张祥副部长,安民部长助理。
39  校党委召开学习座谈会,学习讨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参加座谈会的有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和直属支部负责人。
324  由工商管理学院5名研究生组成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在葡萄牙夺得第17届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总决赛冠军。
410  学校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协议签署签字仪式隆重举行。双方协议: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给学校5亿元人民币信授额度,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417日、20  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甲乙方签字仪式举行。学校代表与运输服务中心、餐饮服务中心、幼儿园、维修中心、供暖中心、宿舍管理中心等后勤实体分别签署协议。
524  学校代表队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中夺得冠军。
526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讨论通过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若干措施。
612  学校新建食堂正式启用,向师生开放;连贯校园东西门的主干道翻修工程完工。
62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金融学院合并大会隆重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吕福源宣读了两校合并组建新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决定和新的党委、行政领导的任命。
621  中共教育部党组任命对外经贸大学党委、行政领导班子:许其立任党委书记,贾怀勤任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建香任党委副书记,陈准民任校长,姚得骥、陈苏东、徐子健、刘亚、王正富任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