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您的位置: 首页» 大事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大事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24

1

        13日,本校召开大信会计奖学金助学金颁发仪式暨座谈会。

        15-7日,校长王稼琼率代表团赴美国费城参加2018年美国经济学年会并开展海外优秀人才招聘工作最终110人进入面试名单,并进行了招聘面试工作。

        113日,本校来华留学生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在老舍茶馆挂牌,来自16个国家的留学生参加揭牌仪式。

        113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本校召开,本校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成为义乌创新研究院的发起理事单位。

        114日,鸿儒资本大讲堂中国金融风险管理论坛暨《金融风险管理学》首发仪式在本校举行。

        115-17日,中国共产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作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大会科学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制定了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办学基本方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

        119日,本校2017年度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及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测评大会举行。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教代会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部分党员代表参会。

        119日,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教授入选商学与管理学榜单,国际商学院王永贵教授入选商业,管理和会计榜单。

        122日,以我眼中的新时代为主题的首期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在本校举行。

        124-22日,本校副校长赵忠秀率代表团访问新加坡管理大学、马来亚大学和朱拉隆功大学等机构上述高校和相关机构,就中国-东盟财经类大学联盟框架下,共建一带一路商学院、开发学分交换生项目和短期交流实践项目等合作内容进行探讨和交流。

        1月,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本校张小锋教授的《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重在队伍建设》荣获网络文章类优秀奖。

 

2

        29日,本校《立体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青年教师讲堂:开创"青椒"思政工作新途径》入选北京市委教工委公布北京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优秀项目名单。

        211日,商务部组织的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2017年)评选结果揭晓。本校9项成果位列其中,共获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4项。国际经济研究院桑百川教授、姜荣春副研究员的成果获得一等奖,这是本校首次斩获该奖项一等奖。

        226日,软科(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本校排名28位,位列财经外语类高校之首。

        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2017年审核增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本校获政治学、外国语言文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中国语言文学、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3

        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本校举办,新一届学校领导和两委委员集体参观校史馆,并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31日,新任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ited Nation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Law, UNCITRAL)秘书长、联合国法律事务厅国际贸易法司司长Anna Joubin-Bret女士莅临本校,主讲“UNCITRAL关于投资者与国家间争端解决(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机制改革专题讲座。

        38日,成都市蒲江县人民政府代表团来访本校,副校长丁志杰接见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凯一行。双方主要讨论落实成都市人民政府与本校的战略合作协议,并推进干部交流培训、2018洪堡论坛分论坛、大学生实践、中德园区建设等双方前期商定的具体合作项目。

        316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召开2018年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本校获评20余项集体和个人奖,其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青年学生社会实践育人长效机制项目荣获第五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一等奖。

        316日,由中宣部等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领导小组向本校发来感谢信,感谢本校全体志愿者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的辛勤付出和优秀表现。展会期间,本校202名学生参与会展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3506小时。

        316-17日,本校作为常务理事单位的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China University Allianc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Foreig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Discipline)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本校副校长赵忠秀参加联盟成立的揭牌仪式及中国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320日,由本校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石油企业协会联合编撰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7-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在京正式向社会发布。

        322日,本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举办中国经济增长论坛:远景与挑战论坛。

        323日,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夏文斌率队来本校调研,进一步推进两校对口支援工作,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副校长赵忠秀等参加座谈会。

        325日,北京学联公布了【2018.3.18-2018.3.24】首都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平台的影响力排行榜,本校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以文章18篇、阅读总数36888、微信传播指数639.76的数据超越首都其他高校,位列影响力排行榜首。

        32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本校洪俊杰教授入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丁志杰教授入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329-30日,本校举行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全体中层干部、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会。

 

4

        44日,本校召开2018年党外代表人士信息通报会暨学习两会精神座谈会。

        48日,本校原副校长林桂军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上发布《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

        49-10日,以识变、应变、求变为主题的中国慕课大会在京召开。大会宣读了2018年国际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结果,并为课程负责人代表颁发了认定证书。本校蒋先玲教授的《货币金融学》与施丹副教授的《经济学导论》2门课程,获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413日,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闫立刚和副主任申金升率队来本校调研,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副校长王强出席座谈会。

        415日,由本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的《中国跨国公司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暨加快中国金融业跨国公司成长研讨会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由卢进勇、蓝庆新和王辉耀主编的《中国跨国公司发展报告(2017)》。

        418日,新疆塔城地区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作协议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就相关合作事项和智库建设进行座谈交流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421日,本校副校长张新民赴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参加中译出版社与MTI院校教育实习基地签约与项目发布会,并作为与会签约高校代表致辞。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以及本校在内的12所高校代表与中译出版社举行签约仪式。

        424日,红天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在本校举行。杰出校友陈红天先生再度慷慨解囊,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专门设立红天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高端人才引进。

        425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应邀参加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中美贸易投资热点问题座谈会。

 

5

        52日,本校召开传达和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53日,本校副校长王强代表学校赴新疆克拉玛依参加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协调会。会上,王强代表本校签署《教育部直属高校团队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框架协议》和《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及对口支援高校科学研究战略合作协议》。

        54日,本校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512-13日,由中国香樟经济学会和本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的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经验、挑战与展望第五届香樟经济学论坛(CEC)在本校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几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0余名中青年经济学者参加论坛。

        514日,本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一行赴山东济南,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共建合作协议。

        518日,本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赴雄安新区调研。

        519-20日,由中国国际法学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协办的中国国际法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新时代 新使命 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人大、外交部、商务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政府和实务部门以及全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国际法研究的专家学者等500余人参加。

        523日,中共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发来感谢信,祝贺本校全国政协委员、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被中央统战部信息刊物《零讯》采用。

        528-6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京交会中,本校共选拔出186名志愿者承担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活跃于组委会8个工作组的15个岗位,总计服务时长达6743小时。

        528日,黑龙江省社科院院长朱宇、副院长吴海宝来本校考察并举行座谈会。   

        529日,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先生来访本校,并代表世界贸易组织与本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UIBE-WTO GVC Index(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世界贸易组织 全球价值链指标)展开实质性的研究,并将在互派研究人员、增强高层互访方面加强合作。

        530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安全稳定工作处处长卢向红、北京市国家保密局检查处处长杨云平一行五人组成督查组,对本校保密自查自评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督查组听取了工作汇报,查阅了保密工作材料和记录,并前往学校相关保密要害部门(部位)进行实地检查。

        5月,根据教育部下发《关于印发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名单的通知》(教人函[2018]11号),本校国际商学院陈德球教授(会计学)、保险学院黄薇教授(金融学[含保险学])入选青年学者。本校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名单达5人,其中包含2位特聘教授和3位青年学者。

        5月,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联合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本校保险硕士2016-2017年、2017-2018年连续两年获该评价第一名。

        5月,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关于表彰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决定》(京教人〔201813号)精神,经过单位申报、评审组评审、专家委员会评议和评审委员会评议等程序,确定了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619项。本校共有17项获得市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

 

6

        62日,由本校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首届UIBE大数据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举办。

        69日,第11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绿色发展分析会暨《绿色发展革命》蓝皮书首发在本校召开。

        618日,劳斯莱斯全球销售执行副总裁安格来访本校。副校长赵忠秀会见来宾并介绍本校与德国高校、企业的合作交流情况,特别是本校承办的北京洪堡论坛。赵忠秀代表本校授予安格教授客座教授聘书。

        620日,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上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同中层干部代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629日,学校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座谈会。全体在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出席会议,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党员院长、2018年新入党党员以及各类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629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揭牌仪式暨专题讲座在本校举行,这是本校成立的首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理论社团。

 

7

        75日,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本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就相关合作事项具体落实事项进行交流。

        76日,由本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和《国际贸易问题》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王稼琼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研究员颁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聘任证书。

        79日,本校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在成都天府新城会议中心召开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达成一致,每年9月中旬由本校与成都市政府共同举办北京洪堡论坛成都论坛,并拟在成都市浦江县举办北京洪堡论坛成都论坛浦江2018”

        718日,北京高校学科共建签约仪式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校王稼琼校长与北京工商大学谭向勇书记交换签约文本,两校共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

        7月,教育部学位中心公布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本校共有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参与评估,其中法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3个专业学位进入A类,获评A-,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获评B,进入前15%A+AA-三档)排位的专业学位总数居全国财经类高校之首。

 

8

        820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第四次专家学者座谈会,就构建减量发展体制机制听取意见建议。本校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林桂军教授作为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

        820日,本校知名校友、黄冈市人民政府市长邱丽新率队来访学校寻求校府合作,校长王稼琼接见并与来宾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未来的合作进行了深度交流。

        826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首届研讨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法[2018225号文件,决定聘任32名国内外专家作为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委员。本校法学院院长石静霞和沈四宝教授(法学院前任院长)被聘为首批专家委员。

        831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前夕,马拉维共和国总统阿瑟彼得穆塔里卡阁下率代表团来访本校。

        8月,本校外语学院推荐的52016级同学历经笔试、面试、政审和体检等环节,被确定为外交部2018年人才定向培养人员。这5名同学分别是2016级法语专业的吴文正、俄语专业的孙浩宇、葡萄牙语专业的王泽欣、希腊语专业的蔡宇皓和高诗楠。

 

9

        91日,校长王稼琼、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赵忠秀、副校长王强等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分别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朝阳新城分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机场分校参加开学典礼,为附中、附小的小朋友们带去新学期的祝福。

        911日,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本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等部门、院系负责人等与会。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主要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中央美院老教授回信精神、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915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本校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学者,从企业管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开放型经济发展、产业政策转型、教育体制改革、政府绩效评估等方面展开讨论。

        917日,本校金融学院张海云教授应央视英文频道邀请,在 “Global Watch”(全球观察)节目中评析金融危机十周年。

        91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学科创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校友理事会筹备会在法学院召开。

        926日,本校中瑞经贸研究中心(Sino-Swiss Competence CenterSSCC)在瑞士圣加仑州议会大厅召开《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2018评估报告》发布会暨一带一路合作研讨会。《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2018评估报告》由双方团队联合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历时18个月合作完成,是对2014年生效的中瑞自贸协定的首次评估。

        927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2019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中标结果,本校获2个一般课题、1个支持课题和2个专题课题立项。

        928日,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揭牌仪式在本校举行。来自教育部、商务部、外交部等政府机构和高校、企业、媒体代表等300余位嘉宾出席揭牌仪式。本校的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是我国双一流高校创办的第一个国际发展合作全日制实体教学研究学院。

        928日,央视CCTV-10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栏目走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校校长王稼琼,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周文重、叶迈,共同讲述这所大学的故事和情怀。

 

10

        108日,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入驻本校,开展为期7周的巡视工作。

        1011日,学校党委就学习贯彻外经贸学党发〔201895号文件精神,在全校教职员工开展学习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组长郑德涛同志在本校动员会上的讲话做了专门部署。

        1015日,美丽延庆,精彩世园首都高校大学生创意演讲比赛决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本校学生黄依萌、赵鑫虎、董金耕组成参赛队伍参加决赛并最终获得大赛冠军。

        1017日,本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部成立,并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部章程》。经济学部包括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保险学院、国际经济研究院、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和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等6个教学科研单位。学校聘任洪俊杰教授为经济学部部长,聘任洪俊杰、邹亚生、黄薇、桑百川、屠新泉、殷晓鹏等6位教授为学部部务委员会委员。

        1018日,本校举行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邀请《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博士作为主讲嘉宾,解读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

        1018-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在中国来华留学系列活动在成都举行。1019日,来华留学生演讲大赛正式开赛,本校2018级商务汉语本科古巴籍留学生王富贵在决赛中获得一等奖。20日,来华留学生博士论坛开幕,本校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伊万的作品被论坛收录。

        1020日,本校举行法学学科创建40周年传承发展大会。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中投公司前总经理高西庆教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王俊峰会长,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周佑勇副司长等出席大会并致辞。国内外兄弟法学院校的负责人、海内外校友代表、荣誉退休的老领导和老教师,以及在校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此次大会。

        1023日,由中经智库、《中国经营报》共同举办的中国市场与全球视野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文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江宁、WTO研究院副研究员吕越、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留学生伊万·沙拉法诺夫、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生陈远航获“‘启程·思想者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文评选优秀论文奖

        1024日,葡语国家联合研究年会/2018在本校举行。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澳门)秘书长徐迎真做主旨报告。佛得角、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安哥拉、莫桑比克、巴西、葡萄牙、几内亚比绍等葡语国家驻华大使、外交官等出席开幕仪式。

        102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培训会举行。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马陆亭研究员受邀做专题报告。

        1026日,本校与黄冈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湖北省黄冈市举行。校长王稼琼和黄冈市市长邱丽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正式拉开双方合作序幕。

        1027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会、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办,中国WTO研究院承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协办的第十七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本校举行。

        1031日,萨尔瓦多共和国总统桑切斯·塞伦阁下一行来访,并看望在京5所高校学习的27名萨尔瓦多留学生。

 

11

        111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校共有22人次入选为委员,入选16个教指委、4个分教指委,比上一届16人次增长38%,在人文社科领域位居高校前列。

        111-2日,由本校承办的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召开。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等14所高校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年会。

        116日,本校供暖改造工程完成主体工程并正式试暖,由自烧锅炉供暖进入市政热力供暖时代。

        117日,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举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志愿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座谈会。本校获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志愿服务工作优秀组织单位。

        118日,本校召开学校师德建设工作会暨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师德事迹宣讲会。大会通过短片《立德·铸魂》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获得校级以上师德典型荣誉称号教师的师德事迹和师德感言,并宣讲了郝素敏、聂槟、于瑾等3位贸大师德代表人物的事迹。

        118-11日,第十一届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竞赛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Moot)全球总决赛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本校法学院代表队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成为中国独家进入世界八强的队伍。本校代表队主力辩手、本科2017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卓越实验班)学员万彦麟分别获全球十佳辩手Honorable Mention Advocate)和非欧美地区最佳女辩手Manuela Beltran Woman Advocate Award2项个人大奖。

        1111日,第十五届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第二阶段团队决赛在香港举办。由本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马莹、李晋、高睿男、赵颢4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从来自两岸四地的13所高校代表队中胜出,获全国总决赛亚军,台湾政治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分获冠军、季军。这是本校历年参加该项赛事取得的最佳成绩。

        1112日,学校被团中央评为“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111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学生实习基地签约仪式在国勘公司举行。

        1115日,第一百二十四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在广州开幕。本校外语学院派出19名学生组成翻译团参加本届广交会。

        111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业园首次投入使用,第六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在创业园举行。

        1118日,由本校日语系三年级学生奉煜坤、翻译硕士二年级学生宇文志鸿、经贸学院四年级学生吴娜(三语班日语生)组成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在本校日语系教师史歌、外籍教师寺田昌代的带领下,获第十五届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特等奖。

        1118-23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的第16届全国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在北京举行,共有全国各地知名高校的56支队伍参加,本校法学院代表队最终蝉联冠军,创造了贸仲杯历史上连续四年打入决赛、三次夺冠的辉煌战绩

        1121日,作为本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本校宣传部、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团委、学生工作部、图书馆承办的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音乐会《意象丝路·龟兹盛歌》在本校举行。

        1123日,在华为杯第十五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本校22支研究生队伍参赛,其中1支队伍获得一等奖,3支队伍获得二等奖,5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刷新了本校历史最好成绩。

        1124日,本校“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开馆。

        1124日,本校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暨学术研讨会。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刘日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原副会长董松根,中粮集团原董事长周明臣,国际商报社原副社长兼副总编王学文,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等出席大会。

        112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本校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合格。

        11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2018年北京市高等学校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暨青年教学名师奖评选结果(京教函〔2018601),本校金融学院郭红玉教授获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国际商学院陈德球教授获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称号。

        11月,本校创业园正式进行试运行阶段。试运行期间开展了首批入驻团队选拔工作,优先选拔了4支团队入驻创业园。

 

12

        122日,中国农工民主党2018年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本校法学院教授、校农工党支部主委李卫刚获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25日,经组织推荐、专家遴选等程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遴选结果,本校申报的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创新创业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课程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此次,北京高校共10个项目入选首批精品项目。

        125日,在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上,本校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获“2018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

        12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全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上通报了201712月以来上级通报的典型案例和学校各类问题线索及案件处理中受到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的典型案例,并通报了学校公务接待检查、公务支出内控评价和教育收费自查工作发现的管理问题。

        128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总会、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尤爱彼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UIBE校友论坛在本校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外近30家地方校友会共同参与。来自全球各地、毕业届别跨越30余年的100余位校友参加论坛活动。

        1210日,本校金融学院获批加入国际量化金融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Quantitative FinanceIAQF)。

        1221,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教师〔201821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以学生为本的弹性学分制管理十五年改革与实践”2个项目获二等奖,这也是2008年以来本校在该奖项评选中获得的历史突破。

        1227日,本校召开2018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和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各学院学系主任,各学院(研究院)研究生项目负责人,2018年新进教师、新晋硕导、新晋博导及各学院教师代表等约370余人出席会议。校长王稼琼以促进人才培养模式从1.0版到2.0为题向大会作报告。

        1229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向学校研究基地发函,肯定基地成立以来学校开展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