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与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与公告

关于开展博物致知·2022优秀讲解案例竞赛活动的通知

$curArticle.viceTitle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28


各位师生:


探寻国际经贸懋迁有无、和合共生的发展历程,开创人类社会相通共进、互利共赢的美好愿景;观摩历史文物,思考当代前程,以史为鉴,将悠扬的贸大精神融入到工作学习与奋斗的号角声中,是对外经贸博物馆、校史馆的重要理念。


对外经贸博物馆、校史馆每年开展优秀讲解案例竞赛活动,以博物馆、校史馆讲解词为基础,以展板、展品、典型人物、历史事件等作为讲解对象,进行语言加工和知识扩展,自成完整故事娓娓道来。2021年本校讲解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葛雯昕、华融琦两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2021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展示活动,荣获集体奖优秀视频制作奖,葛雯昕荣获一等奖、最佳人气奖,华融琦荣获三等奖、最佳人气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发挥对外经贸博物馆、校史馆服务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以史育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实践育人平台作用,档案馆/校史馆/对外经贸博物馆特举办博物致知·2022优秀讲解案例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主题为“博物致知·2022优秀讲解案例竞赛活动”。


二、参赛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1月4日(周五)24:00(以收到作品时间为准),逾期无效。


三、活动对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体在职教职工,以及全体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四、投稿要求

(1)选题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社会道德习俗;

(2)由参赛讲解员出镜进行展厅现场讲解;

(3)由参赛讲解员自行准备讲解内容,范围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经贸博物馆/校史馆藏品或主题;

(4)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每条视频讲解1件藏品或主题,其中由参赛讲解员出镜讲解的时长不少于总时长的2/3;

(5)横版/竖版构图皆可,保证图像与声音清晰(讲解部分使用同期声),可进行后期剪辑,可加片头、字幕和音乐。


五、投稿方式

本次活动统一采取网络投稿方式,每人最多限投2条视频作品。投稿前请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并通过电子邮件统一发至uibebowuguan@163.com。


六、投稿原则

1.自愿投稿原则,并保证投稿作品不涉密及不涉及其他人的隐私权和合法权益等,否则后果自负。

2.原创性原则。手机、相机、摄像机等拍摄设备不限。成片作品时长不超过3分钟,横屏、竖屏均可。视频格式尽量为高清格式1080P,文件格式MP4。


七、评选名额

活动结束后,由主办单位组织宣传部、校团委、对外经贸博物馆等部门代表及往届优秀讲解员代表对参赛作品统一进行评选。本次活动拟设一等奖2名,二、三等奖若干,公示结束无异议后统一发放奖品及获奖证书。

一等奖获奖者成为本馆金牌讲解员,代表学校参加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的“2022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八、其他

1.对外经贸博物馆、校史馆将于10月31日至11月4日(周一至周五)全天面向参赛者开放,开放时间8:30-16:30,并可以为参赛者提供选题方向和针对性辅导、培训。欢迎参赛者前来练习,提前半小时联系展览业务科办公室即可安排,且可借用本馆移动云台、补光灯等拍摄设备。

2. 所有作品一律不退稿。作者一经投稿,即视为同意主办单位有权对作品进行复制、展览、结册、印刷、挂网、放映等并不再另行支付费用。

3. 本活动解释权属于主办单位,并保证不公开或泄露投稿个人非公开信息。

联系人:王老师,联系电话:64493362。


附件:

1.博物致知·2022优秀讲解案例竞赛活动报名表  

2.202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讲解员风采展示(http://museum.uibe.edu.cn/zyzx/fczs/7fc7ed4776384a66853658bc42e209c0.htm)


档案馆/校史馆/对外经贸博物馆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