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与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与公告

关于征集老校长田光涛人物档案资料的公告

作者:档案馆/校史馆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03

各位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 

  据中国农工民主党网站2020年7月28日消息:“中国农工民主党的优秀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八届全国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十二、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名誉副主席,我国外经贸战线的优秀领导干部,原国家人事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田光涛同志,因病于2020年7月27日12时2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田光涛同志曾两度担任我校领导:1978年10月至1980年3月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党委书记、院长;1982年12月至1984 年11月再次调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院长、党委书记。

  那时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1978年4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邓小平在开幕式讲话指出,教育事业必须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学校要造就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一代新人,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风气。根据会议精神,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积极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一手抓拨乱反正,一手抓教学科研。1979年6月12日,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时任学院党委书记田光涛作了题为《迅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教学科研上来,为把我院办成教学中心和科研中心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1979年6月12日,中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图为学校部分新老领导班子成员合影(左起:崔哲、赵长春、田光涛、刘文质、徐世伟)  

  

  同时,在以田光涛为班长的学校领导班子带领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继承外向型发展传统,不断加强国际交流,吸引了诸多重量级人物来访。以下是陈列在学校校史馆中有关外事活动的一组照片,管窥蠡测,可见全豹。

  

  

20世纪80年代初,田光涛院长率团赴美,先后与美国亚洲基金会、美国国际经营管理研究生院、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等院校和机构签署了第一批学术交流协议(照片左起:张培基、田光涛、石畏三) 

  

  

1983年4月15日,加拿大圣玛利大学校长奥斯曼来访。图为田光涛院长(前排右二)代表学校与对方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同出席中国-加拿大语言培训中心开学典礼。据统计,到1987年1月,中国-加拿大语言培训中心共我国农、林、能源及管理部门培训干部近千人

  

  

1983年5月,美国西北密苏里大学校长赫伯德(Herbold)率团来访我校。图为田光涛院长(右一)代表学校与对方签署两校交流协议

  

  

1984年5月,美国国际经营管理研究生院院长瓦瑞斯(Varese)来访,图为田光涛院长(前排右二)代表学校与对方签署两校交流协议

  

  在田光涛担任学校主要领导期间,我校还先后经历了与原国际经济管理学院进行合并、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更名等重大事件,均对学校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84年6月,学校收到对外经济贸易部《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改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通知》,称:“经教育部批准,从1984年9月1日起,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改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时还收到对外经济贸易部转颁的教育部批文,统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规模扩大至此五千人。9月1日,学校举行隆重的更换校牌仪式,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正式改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沿用至今。

 

  

1984年10月20日,国务委员、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前排左二)来校视察。图为田光涛(前排左一)等校领导陪同视察并汇报工作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为进一步丰富馆藏档案,完整再现田光涛同志光辉的一生,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物档案管理办法》(外经贸学档案字〔2014〕233号),自即日起,档案馆/校史馆诚挚面向家属、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诚挚征集有关其生前所从事各种活动形成的文字材料、图样、声像材料及各种实物等档案资料,主要包括:1.人事档案资料;2.生平、传记;3.论文、专著、译著、正式出版的教材、参考书及重要讲义、研究报告等;4.各种笔记、日记、手稿、书法作品、艺术作品等;5.有关学术方面和社会事务活动方面的重要来往书信、电报等;6.获得的奖状、奖品、证章、证书及各种任命状、聘书等;7.各种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照片、底片;8.在各种活动中录制的录像、影片以及重要讲话录音;9.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其的评价以及报刊上登载的专题报道等。希知情者能积极予以提供线索和资料,联系人:侯老师、王老师,电话:010-64494497、64493362。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最后,请允许我们引用学校原党委副书记贾怀勤的一首诗作,共同缅怀老校长田光涛同志——

 

 悼老院长田光涛
贾怀勤
 (2020年8月2日)

身许初心求解放,冀湘大地印足痕。
主持五矿经营善,结友百家育才辛。
人事襄执勤为政,农工辅首德立根。
微传九九驾鹤去,常念惠园长者恩。

 

田光涛同志千古!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档案馆/校史馆

2020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