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与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与公告

关于征集红色档案、校史相关线索及资料的公告

关于征集红色档案、校史相关线索及资料的公告

作者:档案馆/校史馆  来源:档案馆/校史馆/对外经贸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2-09-15

亲爱的师生校友、社会各界朋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专门就如何加强红色档案挖掘,提升校史研究整体水平进行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并决定专题开展红色校史资源挖掘与建设。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红色校史资源挖掘,将研究成果及资源运用于立德树人,有助于提升师生红色文化素养、坚定文化自信,让红色基因培育与价值传承成为新时代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精神引擎。

为深入挖掘校史人物事迹中的红色基因,用鲜活的史料讲好前辈奋斗故事,档案馆、校史馆特面向广大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征集相关红色档案、红色校史线索及资料。具体事项如下:


一、征集范围:

1.反映学校各个历史时期党组织建设、发展和重大历史事件的通知、指示、布告、宣言、命令、会议记录、简报、文件、电报、调查报告、报刊、图书、著作、图片、照片、实物等。

2.反映学校各个历史时期、重大历史事件、代表性人物的手稿、照片、录音、录像资料。

3.学校在1949年前曾经组织或参加过各种形式的革命活动,宣传进步思想,为革命做出贡献的红色人物相关线索及其生平事迹、传记、笔记、日记、手稿、书信函件等文字资料,勋章、徽章、胸章、肩章、战利品、战斗用具、纪念品、慰问品等实物用品,图像视频等各类档案资料;

4.学校在1949年以后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先锋、模范人物相关线索和文件、证书、奖章、工作证件、论著、声像等各类档案资料;

5.学校相关联的“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和“红二代”等红色人物相关线索及各类档案资料。

6.其他有价值的红色档案、校史相关的线索和资料(含文件、实物、声像类档案)。


二、征集办法

1.保存有上述征集范围史料的单位或个人,如果愿意捐赠,请与档案馆、校史馆联系,学校将对所有捐赠物品予以登记造册。

2.如不能捐赠,档案馆、校史馆可以与物品所有人协商复制或其它收藏办法。

3.捐赠物品在校史馆展出利用时,都将注明捐赠者姓名。

4.对积极参与学校红色校史资料征集、提供珍贵信息、资料的组织和个人,档案馆、校史馆将予以表彰和奖励。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潇、王祎

办公电话:64492111、64493362

办公地点;科研楼配楼312、科研楼105

电子邮箱:dag@uibe.edu.cn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档案馆/校史馆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