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与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与公告

关于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收集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收集工作的通知

作者:刘潇  来源:档案馆/校史馆/对外经贸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2-11-23

各单位、各防控工作组: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是全校师生不畏艰难抗击疫情的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自11月15日学校突发疫情以来,学校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做到“五力并举”,带领全校师生正在共克时艰,贸大一体、贸大一心、贸大能行,今天的记录就是明天的历史。为全面记录和永久保存学校抗击疫情的真实历程和生动场景,及时、完整的留存学校的抗疫记忆,根据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档函[2020]10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推进档案工作与重特大事件相关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结合学校实际,我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档案收集工作部署如下:

  一、提高认识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采取精准防控的举措,实行网格化管理,各单位、各防控工作组及相关抗疫人员形成了大量具有保存、研究、展示、纪念价值的档案材料,包括:文书、实物、声像、电子文件等,这些档案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记录。

    留凭存史,从你我做起,请各单位、各防控工作组及相关抗疫人员在防疫抗疫的同时,及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和照片(含本人),完整保存好学校的疫情防控专项档案资料,按时向学校档案馆移交。

  二、全面收集

  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指学校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产生的各种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实物等不同载体和形式的历史记录。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形成了各种类型的不同资料,特别是大量的电子文件、图片和数据等。请各单位、各防控工作组不仅要加强纸质档案资料的收集,更要加强对在学校网站、OA系统、微信和QQ工作群、腾讯会议等形成的宣传资料、通知公告、文件资料、每日打卡、网课、学生云班会、党课及线上文娱活动等产生的文字、图表、图片、音频、视频等电子文件的归档。

   请各单位、各防控工作组根据附件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档案归档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对文书、实物、声像、电子文件等档案资料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确保各类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完整。收集归档材料要内容真实,文字图表、视频清晰,突出原始性。

  三、整理规范

  请各单位、防控工作组确保各类档案资料整理规范有序,按照类型,以件为单位,进行分类、整理,并编制目录,标明题名、归档部门、形成时间、材质、数量等基本信息。电子版照片以JPEG或TIFF格式归档,分辨率在300DPI以上,像素不低于1800×1200,不得使用PS方法对内容进行删减和增添,声像档案(照片、音频、视频)均需附简要文字说明,描述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信息。

    学校档案馆将在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中增加疫情防控档案专项库表,各单位、各防控工作组可以根据模块化分类按时将电子档案及数字化后的纸质档案信息录入和导入到系统中,便于档案资料的管理及方便快捷的查询利用。

  四、依法移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办法》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档案管理办法》,请学校各单位、各防控工作组在防控工作结束一个月内将档案资料移交学校档案馆,材料移交时需签字盖章手续完备。纸质档案资料移交到档案馆档案业务科(科研楼配楼312),同时电子档案材料及目录请打包以“单位名称+疫情防控档案”命名,发送至邮箱dag@uibe.edu.cn,如电子档案资料存储量太大不便于邮箱发送,可通过移动硬盘拷贝随同纸质档案材料一起移交至档案业务科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各疫情防控工作组在“校园共同体”的大局意识下为抗疫工作了做出了重要贡献,请您按照相关要求将档案资料收集、整理以及移交纳入职责范围,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过程性资料及终结性资料均需归档,请各疫情防控组指定专人及各单位档案员责将档案资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并将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完整、整理规范有序、移交手续完备后在规定时间内移交。档案馆将积极主动为各单位提供归档指导服务。各单位在归档工作中遇到任何问题,请您及时与档案馆工作人员联系。

    非常感谢大家对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收集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刘老师 64492111

  邮箱:dag@uibe.edu.cn

 

  附件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型冠状病疫情防控专项档案归档范围.doc

  

  档 案 馆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