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与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与交流

档案见证历史 交流促进改革——斯蒂芬•佩里先生与经贸大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29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宣读了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名单,斯蒂芬•佩里先生作为中英友好的传承者,中英经贸人文交流的促进者荣获该奖章,为世界瞩目。

 

斯蒂芬•佩里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1985年5月2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杰克佩里(音译,即杰克裴利)先生颁发名誉教授证书

 

近日,我校老教师吴金芳老师作为此段历史的见证者,向档案馆捐赠手写信和老照片,讲述了斯蒂芬•佩里先生与经贸大学的渊源,作为现今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统帅的斯蒂芬•佩里先生,他的父亲杰克•佩里先生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着深厚的友谊。

根据吴金芳老师提供的线索,档案馆查证了校志、照片档案等历史资料,了解到: 1985年,杰克•佩里先生受邀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名誉教授,向当时学校一系的高年级学生讲授“国际贸易”课程,受到学生们的好评。杰克•佩里先生在其所著书籍《从伦敦小巷到紫禁城》中,也详细讲述了在经贸大学任教的这段经历,并称“很享受在大学的时光”。1989年杰克•佩里先生来北京进行商务旅行时,再次回到经贸大学举办讲座,并给学生上辅导课。

1975年5月于杰克.佩里家中合影

前排右起依次为:多丽丝.佩里、吴金芳(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后排右起依次为:杰克.佩里、格雷姆.佩里、斯蒂芬.佩里(时任中国驻英使馆商务秘书)、石畏三(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杰克•佩里先生被誉为中英关系的“破冰者”,在20世纪50年代,西方对新中国实施全面封锁的情况下,时任伦敦出口公司董事长的杰克•佩里带领几十位英国工商界有识之士,冲破重重阻碍来到中国,开启了与新中国最早的贸易对话。1972年25岁的斯蒂芬•佩里也协助父亲促成了英国与中国首个贸易协议。

回顾历史,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一代代外国友人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对外经贸大学作为培养外语外贸专业人才的高等学府,从建校至今,一直以培养贸易事业所需高端人才为己任,秉承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做出突出贡献。今后,在中外经贸往来的开拓发展中,对外经贸大学也将继续发挥高校在贸易强国中的作用,助力更深层次的对外合作与改革开放。

 

撰稿人: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