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与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与交流

我校“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成功加入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

作者:范泽龙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11

2019年1月10日下午,2018年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年度总结暨工作研讨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表决通过了我校“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正式加入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的申请,“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正式成为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单位之一,将接受北京市教委的支持和监管,并与其他兄弟高校博物馆共享相应的资源。

                                                              

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理事长、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王训练,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买星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8所高校的博物馆代表出席会议。我校档案馆/校史馆馆长曹亚红在会上作了申请陈述,介绍了“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建设背景、基本情况、优势与发展以及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作用。

                                

2018年11月,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档案馆/校史馆牵头建成“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并投入试运营。“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开馆以来,先后接待了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齐静,奥地利前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等国内外嘉宾和学校师生、校友的参观学习,受到一致好评。开馆一个月已迎来1600余人次参观。

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系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18家北京高校发起,于2012年4月成立,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精神,积极发挥博物馆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作用,团结北京高校博物馆界同行,以团结、务实、创新、协作的精神,搭建政府与高校博物馆之间、高校博物馆与高校博物馆之间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加强高校博物馆的学术研究,促进北京高校博物馆事业的进步与发展,使北京地区具有明显特色和深远影响的高校博物馆形成合力,增强高校博物馆对社会的吸引力,更好地发挥高校博物馆在高等教育和大众科普教育中的作用。

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成功加入北京市高校博物馆联盟,成为北京高校博物馆建设大家庭中的一员,可以更好地加强行业沟通交流,汲取先进经验,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