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与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与交流

汇辉煌校史,忆贸大精神——“口述校史”系列访谈之王林生教授专访

作者:苏隆中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2

  2019年11月29日下午,档案馆/校史馆“口述校史”系列访谈之王林生教授专访成功举行。访谈主要围绕我校建校初期基本情况、20世纪50-60年代学科(专业、课程)发展脉络及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早期教师背景及相关线索、王教授本人在校授课情况及相关行政、学术工作回顾等主题展开,大约持续两个半小时。档案馆工作人员通过拍照、录音等多种方式记录访谈过程。访谈结束后,档案馆/校史馆馆长曹亚红向王林生教授颁发《贸大记忆》纪念册及《实物档案捐赠证书》。尤值一提的是,为确保访谈顺利进行,留下准确校史,王林生教授不顾年事已高,不仅事先提供大量的背景材料,而且亲笔撰写了满满数页的文字资料,交由工作人员保存和整理,并叮嘱“阅后请复印一份给我存底,以便日后有问题,不论对错,有据可查”。

  

  王林生,男,祖籍浙江鄞县,1930年生于上海,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第八、九届委员。1956年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外贸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身)并留校任教, 讲授 “世界市场行情” “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国际贸易学说史”等课程;1975年参与创办《国际贸易问题》杂志,任主编15年;1981年参加筹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先后担任秘书长、副会长、顾问;1984-1993年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1985-1993年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社科基金应用经济学评议组成员;1989-1992年被聘为联合国跨国公司中心专家顾问;1990年初受有关方面的委托,筹设“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并被聘为第一、二届评委会主席;1993-1996年任中国国际经贸仲裁委员会副主任;2000年任世贸组织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理论的研究,撰写学术论文多篇,出版有《China's Foreign Trade: It's Policy and Practice》、《跨国经营理论与实务》、《乌拉圭回合与世贸组织》等专(合)著,参与《世界经济百科全书》《中国经济百科全书》《WTO大百科全书》等大型工具书的撰写和主编工作。曾获首届孙冶方经济学奖(1984年)等。

  

  档案馆/校史馆于2013年开始进行贸大口述历史工作,旨在对学校创建初期的历史、各学科发展情况、具有纪念意义的重要事件进行收集整理,汇编成书,进而成为具有参考价值的校史资料。2021年是学校成立70周年,为进一步抢救学校历史,档案馆/校史馆于2019年(今年)启动了新一轮口述历史采访工作。